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最新动态

国足VS阿曼前瞻:重回防反老路 三变化决定结果

    搜狐体育讯 尽管在西亚四强战前,中国国家队选帅新闻不断,但西亚四强赛将注定成为殷铁生的比赛。虽然参加此次比赛的中国男足主力尽出,但由于2008年是中国足球的耻辱年,因此球迷对于刚刚走出谢亚龙时代的中国男足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事实上,西亚四强赛中中国队颇有些值得关注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不仅会对殷铁生的教练生涯产生影响,也会对中国男足未来走势产生影响。

  预告-12月17日22:00视频直播四国赛:阿曼VS中国

  战术:中国队将重回防反老路

  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从1994年至今,国足本土教练中最成功的人是戚务生,他多少帮助球队拿到亚运会的亚军,而戚务生的成功要素非常简单,那就是使用中场菱形站位的442战术,大打防守反击。朱广沪画虎不类反成犬,终于在2007年亚洲杯丢尽颜面,但从本届中国国家队的人员入选以及训练的战术安排来看,参加西亚四强赛的中国国家队将重回防反老路。

  从球员大名单上是无法分辩殷铁生与杜伊与何不同,但有两个新人的入选是指标性的,一是陕西的万厚良,二是深圳的惠家康。万厚良是一名多面手式的球员,殷铁生看中的显然是他的全面性,而惠家康的速度奇快,颇有中国传统边锋的风采。惠家康的入选,并不仅仅是走过场,他可能会在比赛的下半场得到出场机会,尤其是场上出现了平分时。

  殷铁生也并不否认他将重拾本土教练的看家本领防守反击,事实上,防反战术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法宝,这个战术将使中国的边路进攻威力最大化。杜伊的失败,正是毫无道理的采取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长传冲吊战术。在拥有杜震宇、姜宁、曲波、蒿俊闵的中国队中,建立在边路进攻上的防守反击战术是最能体现中国球员特点的战术。因此在战术问题上,殷铁生决定用他的一贯求稳的风格来打造中国队。

  中国队此役将排出了双后腰战术为主的442阵型,所谓双后腰,主要是指两名中前卫更注重拼抢,位置稍微拖后,最有可能担任双后腰的球员是周海滨和刘健。需要指出,这两名球员的远射功力都不弱,防反战术不仅仅指边路突破后传中,还指在快速反击中利用对方防守失位突然起脚远射,也就是说,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可能会呈现出立体化的趋势。西亚四强赛也有可能成为2008年中国队技战术风格最丰富的一场比赛。

  当然,打阿曼或者约旦用上防反多少会令人心生感慨,中国队竟然落到这个地步。事实上,约旦与阿曼都打入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二十强,中国队没有资格小视对手。更何况在中国足球形象已经跌至谷底的时刻,殷铁生也不可能让球队打攻势足球。

  用人:新后防、新中场

  一批在杜伊时期,被杜伊和蔚少辉轮流封杀的球员终于等到了机会,这些球员包括杜震宇、王栋。在联赛中异常神勇的曹阳能否担任左路奇兵,赛季表现完美的北京国安门将杨智能否成为主力门将,这都是西亚四强赛要回答的问题。而殷铁生在用人方面变化,不仅仅会对中国队比赛质量产生影响,对于一批球员的未来也将产生影响。

  首发阵容中存在最大变数的就是门将,联赛中杨智的表现比宋振渝出色。门将是阵容中最不确定的一环,但如果杨智在首场比赛首发并表现出色,他可能会在未来牢牢的把握住他的机会;至于宗磊,他的发挥很不稳定。

  李玮峰的淡出和冯潇霆的手术,中国队将派出全新后防线,中后卫组合是杜威和王霄,两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转身速度较快,如果两人在三场比赛中较少出现中国队中后卫在本年度经常出现的漏人和失位问题,这二位的组合可能至少要维持到亚洲杯预选赛。也就是说,王霄和杜威需要做的是磨合,他们俩人应该是未来两三年内中国队的主力中后卫。

  两边后卫可能是苑维伟和曹阳,曹阳很积极,他的动作多样性弥补了他在一对一补位的可能出现的失位问题,至于苑维伟,至少从联赛里的表现来看,他还没有证明他能够获得首发国脚的能力。

  四中场可能是杜震宇、周海滨、刘健和蒿俊闵,在这四人中,需要找出一个中国队的灵魂人物。蒿俊闵首先就被排除在外,他的表现受到体能的影响;杜周刘三人都是那种传带射皆可的球员。但这三人中,杜震宇在杜伊时代一直被打压,他的完美传球很少能在国家队中展现。杜震宇是这四人中最有可能成为让中国的表现出现质变的球员,他能在边路的传球,也能在禁区内用身体的任一部分为队友传出绝杀,如果杜震宇能把在联赛中的表现发挥出80%,那么中国队首场拿下阿曼的问题不大。

  前锋线将有可能是曲波和郜林两人中产生,事实上,郜林也善于在边路扯动,那么中国队在防反中可能形成前卫线冲入禁区包抄,而前锋线边路传中的局面。有人认为中国队缺少一位象郝海东那样的强力前锋,是的。这就是现实,我们必须接受。

  得分方法及奇兵

  面对阿曼,采取防反战术,公平的说,中国队以目前的阵容是应该取得进球和胜利的。

  那么中国队会有怎么样得分,中国队拥有四种得分方法,即定位球得分、防反中边路突破中路抢点得分、快速反击中路突破得分、远射得分。而足球比赛中最好看也是最常见的渗透得分方式,从中国队的阵容和打法来看,可能不会有太多展现机会

  定位球得分是中国队必杀式的得分方式,但需要指出,缺少抢点能力强的李玮峰和张耀坤,这个战术可能成为目前中国队相对弱势的一个得分手段。但如果中国队在定位球得分了,证明殷铁生的训练非常有内容。

  快速反击中,边路球员在边路突破,中路球员包抄得分是本场比赛中国队最有可能出现的得分方式,需要指出的是,这个得分方式相当考验球员的脚法。在中国队目前可能的首发阵容中,杜震宇和曲波脚法较为细腻,而郜林则相当粗糙。

  快速反击中,在中场弧线处传出身后球,球员就有可能获得单刀机会。事实上面对阿曼和约旦可能平行站位的后防线,这样的机会同样可能出现不少,如何把握住,就要看球员的表现了。

  远射得分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得分方式,虽然没有赵旭日,但中国队阵容中有不少远射好手,包括曹阳、杜震宇、周海滨、刘健和曲波,能否用远射得分真的需要看球员的状态。

  奇兵,就是指在僵局下打破僵局的英雄,或者是在落后情况下帮助球队扳平或者取胜的英雄。惠家康可能成为奇兵,另外一个奇兵的人选也许应该给王栋,与杜震宇一样,这一年他很少在国家队有展现自己实力的机会,也许,他可能在西亚四强赛中等到这个机会。(搜狐体育 钱琨)

最新动态:首发阵容预测:国足451战阿曼 杜威领衔后防线

     殷铁生点出国足最大死穴 操练点球意欲打消耗战

     国足主力连遭替补羞辱 国门对决宗垒不敌宋振瑜

     国足分组对抗接近实战 殷帅强化控球两人"戴帽"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 惠家康 | 杜伊 | 万厚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