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 NBA聚焦

艾伦-艾弗森的奥德赛 答案被曝喜欢厨房里工作

  作者:拉里·普拉特

  编译:本报记者 袁汉

  成功就是能上大学

  艾弗森获释的时候,美国从地方政府、州政府到联邦政府共有8000多位民选黑人政府官员,道格·怀尔德就是其中之一。就在25年前,民选黑人政府官员的总数还不到300人。

事实上,这一数字的激增发生在九年前,也就是杰西·杰克逊在1984年首次参加总统竞选之后。到了1988年,杰克逊再次参选,他在民主党的党内预选中获得了700万张选票,从而促成了另一波黑人从政的风潮。

  道格·怀尔德正是在这阵风潮中崭露头角,然而任何风潮都有其负面影响,比如艾弗森获释后众多白人的齐声抗议。这些白人声称,一名黑人州长拯救了黑人罪犯,这原本就在预料之中。《每日通讯报》的社论写道:“任何相信刑事司法系统对艾弗森进行了公平审判的人——包括我们在内,都有理由质疑州长的动机。”在另一篇相关的新闻报道中,该报表示怀尔德正准备在州内预选中面对参议员查克·罗布的挑战,他释放艾弗森是为了“获得来自黑人社区的支持”。(当时大部分政治观察家都认为怀尔德需要拉拢罗布的部分白人支持者,释放一名黑人囚犯能给他带来政治利益的说法相当站不住脚。)

  苏·朗比奥特发现自己每天都生活在忐忑之中,重获自由的艾伦将在她开设的库蒙数学和阅读中心继续学业,每周一和周四学六个小时,周二、周三和周五学四个小时。朗比奥特是在1992年开设这个学习中心的,这里能为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通常是运动员)提供单独辅导。从理论上说,艾伦的学业应该在米尔本高中的帮助下完成,不过朗比奥特还是得在她的学习中心对其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学习中心的位置相当具有讽刺性,它坐落于住满富裕白人的波科森社区,这里可谓反艾弗森阵营的司令部。不止一次,工作到很晚的朗比奥特会接到恐吓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告诉她,“你的学习中心明天就会消失”,或者干脆就是一通最恶毒的咒骂。这种时候,朗比奥特会给丈夫布奇打电话,让他来接自己下班,不过第二天一早,她还是会出现在学习中心,等待布巴大步流星地赶来。迟到对布巴是家常便饭,他的家庭作业常常只完成了一半,但他好歹会来到这里,开始一天的学习。

  用苏·朗比奥特的话来说,一名教师最艰巨的任务莫过于知道什么时候该“砸下榔头”。对学生的过错你应该容忍到什么程度?纪律和宽大为怀之间的尺度怎么把握?在那些没有责任感的学生面前,如何固守教师的角色,而不是对他们放任自流?

  朗比奥特是一位身材高挑、仪态威严又不失耐心的女士,说话的语调像所有南方美女一样单调,从1993年12月开始的十个月里,她一边辅导艾伦·艾弗森学习,一边与自己脑海中那些难以解答的问题疯狂搏斗。朗比奥特会告诉你,事实上“搏斗”一词的力度还略嫌不够,她说那些问题在那十个月里一直折磨着自己,她常常躺在床上夜不能寐,心里盘算着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正确。自从七年前带领布的球队去堪萨斯州比赛,朗比奥特就一直管艾弗森叫布巴,作为一名辅导过许多运动员的教师,她多年以来不断听到对这类“特殊学生”的批评,他们不仅骄纵而缺乏责任感,而且身边围绕着一群对他们百依百顺的教职人员,这些人会因为一个孩子能跑能跳能投篮而牺牲他们的教学标准。朗比奥特知道,从长远看来,这样的学生在教育方面将一无所获,如果有人能迫使他们早点付出代价,日后他们至少能成为好公民。

  从一开始,苏·朗比奥特展现在艾伦·艾弗森面前的“成功”定义,就与大多数围绕在这位天才球星身边的人给出的截然不同。对那些人而言,成功意味着进NBA打球赚大钱,而朗比奥特的成功标准则是读大学。那些人会大谈艾伦的运动才华,把他那闪电般的速度和匪夷所思的动作时时挂在嘴边,当朗比奥特谈论他的才华时,举出的例子是他的艺术天赋或批判眼光,还有他遇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时,那种大声捍卫自己独到观点的习惯。朗比奥特告诉布奇:“如果这孩子不能读大学,那将是一场多么大的悲剧。”

  然而激发艾弗森的兴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来到学习中心,坐下来学习,这时他的手机常常会响起,接下来他掏出手机开始聊天。

  “布巴!”朗比奥特尖叫道。

  “哦,对不起。”艾弗森答道,然后挂断电话。

  还有些时候,艾弗森会坐在那里发呆,这时候朗比奥特会激励他:“布巴,我知道你在走神,你可以把你想的事情大声说出来!”

  朗比奥特寻找各种方法与艾弗森沟通,她和布奇会带他去博物馆,不过他往往逛到一半就没了兴趣。怎样才能激发这孩子的兴趣?布巴曾经告诉朗比奥特,他上高中逃课是因为那些课程太无聊,每天都是老一套。在城市农场,艾弗森喜欢厨房里的工作,至少他一直忙个不停,耳边总有锅碗瓢盆撞击的声音。对艾弗森而言,现在的情况比坐牢更糟糕,他每天都不得不满怀压抑地坐在教室里。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弗森 | 怀尔德 | 艾伦 | 道格 | 杰克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