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于芬PK周继红 > 事件动态

于周纷争背后一声叹息 专家:利益多元问题迭起

   从主动请缨回到国家队执教,到检举被克扣百万奖金,发生在原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和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之间的纷争,已经延续了近一年。中国体育界如何破解在利益日益多元化的新态势下的矛盾冲突?本期我们邀请沈阳体育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邹德新教授、《沈阳日报》体育部记者肖江共同探究这场纷争。

  奖金纷争,似曾相识

  主持人观察:“于周之争”似曾相识,王军霞与马俊仁当年的分道扬镳,李永波与李矛的反目,孙英杰状告王德显……一系列的纷争事件接连发生,看似偶然的事件中有必然联系。

  肖江:“于周之争”再一次把体育系统内部的利益分配问题暴露到公众面前,体育系统内部的利益分配制度、规则不够完善,有些体育人在执行利益分配时又不够严谨,奖金分配就因此屡屡成为一个说不清的问题。因为钱,曾经情同父子的师徒形同陌路,甚至反目成仇,这是大家不愿看到的。如果事件当事人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公众人物,那么他们之间的争端也势必给公众带来不好的示范效应。

  主持人:其实仔细看看不难发现,所有的争端实质上都是在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后,利益如何在多层次、多人次之间分配的问题。

  邹德新:这些争端的出现根本上是因为运动员的产权界定不清晰,从而导致了分配制度上的不一致。运动员的产权在制度上没有统一、明文的规定,那么运动员在成名之后的利益分割也就容易出问题。

  利益多元,问题迭起

  主持人观察:现在看来,体育界内部有关利益分配的争议在形式上也存在多样性。有师徒反目,有于芬的“民告官”,还有不守纪律的田亮被开除……计划经济体制下,金牌选手难有高额的资金,运动队几乎没有商业赞助,非常简单的财务状况让大家相安无事。1990年代,中国体育的发展引入了市场机制,各种形式的奖励、企业赞助、商业活动及相关的职业化比赛纷至沓来,矛盾从那个时候开始出现了。

  肖江:随着竞技体育事业的高速发展,体育人所得到的利益迅猛增长,但我们分配制度的完善没有赶上利益增长的速度。金钱、名誉、有形财产、无形资产,利益正在变得多元化,于是纷争由此产生。

  邹德新:一个运动员出成绩,和他相关的多名教练员、工作人员都会按照某种分配办法得到奖励,这是中国体育所特有的。但如何将多元化的利益在多人次之间很好地摆布,国家和省市的各级体育管理部门各有规定,但是否做到了科学、有序、统一则很难讲。国外往往不是这样,他们在市场机制下发展竞技体育,教练员、运动员之间是契约关系,大家的责权及利益分割有清楚的界定。

  破局尴尬,制度先行

  肖江: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功显示了举国体制的优势,但再有优势也需要完善。在奖金等利益的分配上要加强监督,体育管理者应转变意识。另外,要让高校和社会力量参与到竞技体育中来,增强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渠道和竞技人才选拔的竞争氛围。

  邹德新:解决现有的问题,需要我们体育部门的管理者在竞技体育中进行科学的定位。运动员在役时,保证运动员在利益分配中的权益,运动员退役后,为他们的生活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要知道,胡锦涛主席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都曾提出“要关心运动员的长远利益和全面发展,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运动员社会保障工作”。这是国家责任。2007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等6部委联合出台《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实行运动员聘用制管理,为进一步界定政府、运动队和运动员的责任和义务职责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江 | 邹德新 | 矛盾 | 于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