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博尔特菲尔普斯2008比肩 飞人与飞鱼谁主风流?

  继荣膺2008年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称号后,牙买加的“闪电侠”博尔特15日又力压“飞鱼”菲尔普斯,荣登国际上影响很大的英国BBC年度最佳海外运动员奖。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授予了博尔特“体育冠军”称号。

  很显然,这是对这位在今年北京奥运会上独得3枚短跑金牌并3破世界纪录的“超级飞人”最好的褒奖,众望所归。

  其实,在2008年国际体育组织和世界上有影响的媒体评选年度最佳中,由于有北京奥运会,因此田径和游泳这两项世界上最普及,影响力最大的两个代表人物博尔特和美国的“飞鱼”菲尔普斯谁的风头更劲,就成为最令人关注的话题。最终,博尔特和菲尔普斯分别凭借3枚奥运会金牌3项世界纪录和8枚奥运会金牌7项世界纪录,毫无悬念地当选国际田联和国际泳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而在美国《体育画报》和英国BBC广播公司的评选中,菲尔普斯和博尔特平分秋色分别当选,其中菲尔普斯还成为美国《体育画报》54年评选以来第一位当选的游泳运动员。

  客观讲,当初美国《体育画报》评选菲尔普斯,除了更多看中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奖牌数和破世界纪录的数量完全超过了博尔特外,“美国情节”恐怕也占了相当大的砝码。因为在美国人眼中,田径的影响力要远远超过了游泳,特别是短跑,因此,美国《体育画报》从创刊开始的年度最佳评选中,当选者多来自美国人喜欢的橄榄球、棒球、篮球、冰球、拳击、田径和高尔夫球等职业体育项目。这也就不难理解,包括卡尔·刘易斯、格林和琼斯等几次当选美国《体育画报》年度最佳。而在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获得7枚游泳金牌的美国人施皮茨却在该杂志当年评选中,输给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篮球队主教练伍登,与这项荣誉无缘的原因。

  然而,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美国代表团金牌榜只居次席,以往金牌最多的美国田径,特别是男女短跑被以“闪电侠”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飞人军团”全面盖过。在这种情况下,独得8金和7项世界纪录为美国挣足面子的“泳池飞鱼”菲尔普斯成为美国《体育画报》今年最佳的唯一选择。如果选择了博尔特,不仅让美国人很没有面子,从另一方面,也显得博尔特金牌和世界纪录的价值要高于菲尔普斯,这让美国人心理上很难接受。

  相比之下,英国BBC的年度评选就显得比美国《体育画报》更客观一些,因为他们的评选既有年度最佳英国运动员,也有除英国以外的世界最佳运动员。因此,在评选博尔特和菲尔普斯的天平上,他们将砝码放在了博尔特一边。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田径基本上是不借助外力,完全是凭借运动员自身的天赋、体能和训练水平,取得好成绩靠的是实力。因此,很多田径世界纪录被改写,特别是男女百米,人们马上会把它与人类的极限联系在一起。

  例如,博尔特在奥运会上以9秒69将他今年5月创造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一下子缩短了0.03秒后,引起了全世界的震惊。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一份数据表明:人类跑的极限速度男子100米是9秒48,男子200米的极限速度是18秒63。而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连续摘得100米(9秒69)、 200米(19秒30)和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的成绩都很接近,特别是博尔特在百米决赛最后10米收脚的情况下仍跑出了9秒69,如果他全力跑完全程,那么绝对有机会跑出9秒60以内的时间。

  相反,游泳运动员除了要借助水的浮力外,泳衣也成为取得好成绩的助推器。

  像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普遍穿着用高科技制成的“鲨鱼皮”泳衣成绩普遍提高,这种泳衣推广后的第一个月,世界泳坛就有16项世界纪录宣布作古,其中有13名选手是穿着这种神奇泳衣比赛。因此,有人把这种泳衣称为是一种“变相的”兴奋剂。

  当然,2008年世界体坛博尔特最风流还表现在其他许多方面。就像CNNSI(美国CNN及体育画报网站)12月1日在头条刊登的著名专栏作家莱登文章中所说,他选择博尔特为CNNSI今年世界最佳男运动员的最大理由是,这位在北京奥运会前还不特别知名的牙买加飞人,在鸟巢体育场以闪电般的速度打破了男子百米世界纪录,拯救了奥运会前半段因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辉煌表演而使世界第一运动田径显得黯然失色的尴尬。而他后来的表现,更是让世界震惊…… (本报记者 杜文杰)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