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追寻山东队老帅 桑特拉奇曾率鲁能成就"双冠王"

  提到桑特拉奇的名字,山东球迷至今都津津乐道,对他十分怀念。1999年他执教鲁能泰山队,夺得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个“双冠王”,创造了中国足坛的一个神话。桑特拉奇在中国一炮走红,成为山东球迷心目中的英雄。

  桑特拉奇又是一个悲剧式的人物,第二年由于个人膨胀,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把泰山队从辉煌带到了低谷,他也从神奇走向平凡,被鲁能俱乐部提前解雇。

  为中国足球 注入新动力

  1999年海埂春训,桑特拉奇非常风光,每堂训练课都能吸引众人的目光。时任四川队主教练的余东风常常忙里偷闲,来到泰山队训练场边观看。余东风认为桑特拉奇安排的训练内容新鲜、实用,比较适合中国球队。桑特拉奇称,他来华执教不是改造中国足球,而是为中国足球注入新的动力,把成功的经验介绍给中国的同事们。桑特拉奇还表示,他赞成当时把12分钟跑作为球员体能测试的内容,他认为职业足球对球员来说是义务,现在球员的权益要大于义务,要让运动员知道义务要高于他们的权益。

  说到12分钟跑,还有一件有关桑特拉奇的逸事。当时重庆一位记者杜撰了一条消息,称桑特拉奇抨击中国足协的体能测试。这条假新闻在海埂广泛传开,桑特拉奇听后非常气愤,专门找到春训办公室负责人,他还随身带去了4本厚厚的教案给足协官员常万诚看,表明他一直按照既定的训练计划让球队训练。桑特拉奇认为,这种很不负责任的报道是对他人格的侮辱,是往他脸上吐口水。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对此事也极为愤慨,没收了那位重庆记者的记者证,也因此引发了一场“海埂春训办官员该不该没收记者证”的大辩论。

  工作加运气 赢得“双冠王”

  在海埂的一个月,桑特拉奇工作小心谨慎,非常投入。12分钟跑测试,泰山队一炮打响,参加测试的队员全部闯关成功。桑特拉奇在队内建立了威信,总经理邵克难当着全体队员的面,郑重宣布桑特拉奇是俱乐部二号人物,仅对总经理负责。

  随着联赛的开始,桑特拉奇开始了激情表演。比赛场上,性格外露的他很会煽情,进了球或者赢了比赛,他又蹦又跳,做出一系列滑稽的动作,感染着队员,也把球迷的情绪带动起来。高兴的时候,桑特拉奇经常磕头作揖或者与老佩佳一起跳起桑巴舞蹈;痛苦的时候,他则会仰天长叹。

  桑特拉奇很会做队员的思想工作。经常挂在桑特拉奇嘴边的两句话就是“慢慢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讲究艺术性和激将法,足球圈里至今还在流传着他的一句名言——— 邓程将成为中国最伟大的球员。

  1999赛季,桑特拉奇春风得意,泰山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最后一轮,在国安战平辽足的前提下,鲁能泰山最后一轮大胜对手,于12月5日夺得联赛冠军。仅过了一周,泰山队又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较量中,上演了一场大悲大喜、跌宕起伏的经典战役,最终凭借乌拉圭外援罗梅罗3粒神奇入球,以3:2力克大连队,问鼎冠军,成就了“双冠王”霸业。桑特拉奇当时泪流满面,绕场欢呼。

  当晚,在庆功会上,桑特拉奇喝了很多酒。看到自己桌子上的酒没了,他便冲着他的中国经纪人温嘉庆喊了一句:“温,拿酒来!”当时搞得温嘉庆有些没面子,也许膨胀和骄傲从那天晚上就开始在老桑的体内疯长。

  不和谐成为下课导火索

  “双冠王”次年,泰山队到海外拉练,桑特拉奇坚持到塞尔维亚去,用意很明显,他想衣锦还乡。事实证明,泰山队塞尔维亚之行不成功,还造成宋黎辉、李明等主力队员受伤。“双冠王”的战绩,让桑特拉奇在队内变得越来越霸道,甚至凌驾于总经理邵克难之上。

  随着联赛的开始,不少队员开始私下里议论桑特拉奇,有的队员公开指责他霸道、武断。就连佩佳、萨沙还有另外一个外援戴尼斯也开始疏远他。佩佳曾对媒体透露,桑特拉奇的工作态度远远不如第一年,脾气大了很多,动不动就说“滚蛋”。

  泰山队在这一年的联赛中表现与“双冠王”的名号很不相称,球迷对此非常失望。作为主帅,桑特拉奇此时也无能为力。泰山队主场与青岛队比赛,场上比分2:2时桑特拉奇莫名其妙地中途退场。最后凭借外援查尔斯和卡西亚诺各入一球,泰山队以4:2戏剧般获胜。赛后,桑特拉奇竟然称自己因为胃疼才提前退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泰山队迟迟没有再现“双冠王”的威风,表现令人大失所望。桑特拉奇的执教能力开始被队员怀疑,他的威信在队内一落千丈。此时泰山队遭遇了六连败的打击,老桑的帅位岌岌可危。

  由于媒体的报道,桑特拉奇与邵克难的矛盾摆在了桌面上。2000年9月13日上午,邵克难在巨大的压力下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可可维奇顶替桑特拉奇,入主鲁能泰山。

  一别数年 难舍中国情

  桑特拉奇离任后,曾经想到北京国安或重庆力帆执教,结果没能如愿以偿。他离开中国之后,担任过沙特国家队的主教练,但没能坚持到最后,提前下课。之后他在塞尔维亚足协担任技术顾问,经常到外地讲课。2008赛季,桑特拉奇被长沙金德聘为主教练,赛季开始后金德队战绩不佳,他再一次提前下课。如今62岁的桑特拉奇在塞尔维亚足协工作,主要负责青少年后备梯队的培养工作。

  据他以前的经纪人讲,桑特拉奇至今都非常留恋在山东的日子,渴望有一天能再创辉煌。尽管桑特拉奇是一个有争议的外籍主帅,但他给鲁能泰山作出了贡献,带来了先进理念,夺取了中国职业联赛史上第一个“双冠王”,山东的球迷不会忘记他。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