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探访奥运场馆后奥运生活 鸟巢水立方京城新地标

新婚夫妇在鸟巢前拍摄婚纱照
新婚夫妇在鸟巢前拍摄婚纱照

  编者按 几许辉煌、几多壮丽,当人们还在电影中回味京城上空曾升腾起的脚印焰火,距离北京奥运会已过去近四个月。

  它们是北京奥运会的固态记忆,雄伟瑰丽的形态曾令世界啧啧称奇。后奥运时代,那些曾留下美好奥运记忆的奥运场馆如今怎样?本报记者近日重访一些奥运场馆,感受它们的后奥运生活。

  银装素裹的圣诞树如两列士兵整齐立在主干道两边,道路尽头,那幢熟悉的充满现代气息的钢结构建筑前,矗立着一棵足足有两层楼高的巨型圣诞树。门前的广场上,依旧是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

  自从奥运会结束,以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馆水立方为核心的奥运中心区就成为北京一个重要的新景点。置身现场体验奥运感受,这些奥运场馆成为人们追寻北京奥运记忆的重要媒介。

  1 鸟巢 找一找冠军的感觉

  “老婆,看到我的彩信了吗?那是我在鸟巢前拍的!”举着手机兴奋自拍,随身带着拉杆箱的,广州人小徐此刻正通过电话大声向远方亲人“炫耀”。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赶飞机前,特地来鸟巢看看的,“奥运会时老在电视里看到,如今亲眼见了,感觉太不一样了……”

  事实上,和小徐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据奥林匹克公共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奥运会后,平均每天公共区的游客量在十几万,其中约有3.5万至4万人来鸟巢参观,同时有2万人至2.6万人到水立方参观。

  上午9点刚过,位于东南角的售票窗口就排起了长队。各色的导游小旗引领着一队队游客进入鸟巢,50元1张的门票并不能阻挡人们的参观热情。

  目前,鸟巢开放的只是中间的体育场和一层看台,与奥运期间相比,中间的草坪铺上了绿色的地毯,400米的跑道被围栏围起了一半多。几名工人正在拆除文字记者看台的座椅,而文字记者工作间已经变成了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进入鸟巢的游客们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在鸟巢留下“到此一游”的痕迹。

  有意思的是,在主席台的下方,领奖台仍然保留着。游客花上200元,就可以穿上祥云领奖服,手持奥运火炬在领奖台上合影留念。尽管价格并不便宜,但是这儿的生意相当好。有朋友结伴而来的,还一起站在领奖台上,找一找团体冠军的感觉。

  “在电视上,你只能看到大概样子。来到这里,能看到鸟巢的每一寸,它实在太雄伟了。”来自内蒙古的蔡海说出不少参观者的心声。

  据悉,鸟巢的运营成本每年大约在7000万元,平均每天20万元。以现在的旅游客流量估计,门票收入完全可以维持运营。

  但是这种热度能够持续多久?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张恒利却只给出1年的保守估计,他说:“游客不可能永远对鸟巢有新鲜感。”积极筹措联系,他透露,今后将有一系列高水平的商业演出和体育赛事将在鸟巢上演。“持续的商业运作,才是吸引观众和游客的决定因素。”

  2 水立方 一次梦幻华丽的转身

  悠扬舒缓的音乐声中,水波化成万千景象,光影变幻。夜色的衬托下,水立方呈现出和白天迥然不同的梦幻效果。

  在结束了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及残奥会之后,曾产生众多奥运奇迹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如今正上演着另一出视觉盛宴——大型水景声光音乐会《梦幻水立方》。

  《梦幻水立方》大型水景声光音乐会是继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落幕后首次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引领奥运场馆转型的大型演出,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从残奥会结束到节目上演,主办方仅仅用了12天就完成了“水立方”的赛后转型。铺设整齐的热力管道被分离、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密密麻麻的喷泉、水景装置。曾经是奥运比赛场地的“水立方”游泳池,华丽转身,变成了铺满钢筋管道和喷泉眼口的演出基地,人们现在叫它“钢铁森林”。

  据介绍,音乐会在国庆“黄金周”首轮演出场场爆满,获得巨大成功,经过完善,第二轮演出正在进行,截止到11月底已演出28场,观众近10万。这一季的演出将持续至2009年2月9日即正月十五。随着演出获得成功,主办方也在考虑演出的常态化问题。据介绍,这一季演出结束后,《梦幻水立方》将进行升级,重新包装,并且常态化,在“水立方”没有重大国际、国内比赛时均作为演出场地使用。此外,为了让演出更加梦幻、唯美,主办方还有可能会邀请张艺谋加盟指导……

  而在未来,“水立方”还将进一步改造完善,成为北京市的水上娱乐健身中心。据悉,届时场馆将被划分为7大运营板块,包括商业楼、网球场、热身厅、戏水乐园和商业区等。变身完成后,每天将有千人可以在里面游泳健身、学习和比赛活动。为了适应赛后运营,“水立方”的17000个座位赛后将拆除11000个,剩下的6000个坐席也满足了国际游联关于举办世界比赛场馆必须拥有4000个坐席以上的规定,使“水立方”在完成功能转型后,继续保有举办大型游泳赛事场馆的功能。

  记者 厉苒苒(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