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青岛免费也招不来足球少年 如何让足球重回校园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青岛的青少年足球曾火爆一时。那是中国足球和职业化的“蜜月期”。1994年到2003年,岛城名教头蔡军所在的请到第二体育场与颐中俱乐部合办了足球班,1999年收费每年一万多元。也正是那一时期的繁荣过后,青少年足球训练很快陷入死寂。曾经在青岛火爆一时的足球学校,在2008年已经倒掉大半壁江山。目前还在运转的足球学校只有两家,在足协注册的只有一家。

  本版撰稿 记者 冷雪

  开篇语

  站在送别2008的月台上,我们的心情可能从来没有这么复杂过。大事件接连不断,喜与悲交替而来。开年时的南国大雪,五月份的汶川大地震,八月份的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时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大陆与台湾实现“三通”……哪一件都刺激着我们的神经,支配着我们的笑脸或悲情。

  我们都是这辆时空列车的乘客,行驶在平面的地球上,见证着一个个瞬间。每个瞬间在每个人头脑中的位置是不同的,但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奥运”是2008一个深深的烙印,2008也成了中国的体育年,就在这一年,青岛也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竞技体育的辉煌,折射着大众体育的根基之深。站在青岛这片土地上,我们愿意用我们的双眼来寻找青岛体育的一个个瞬间,以及这些瞬间串起的片断,这些片断连起来的段落,这些段落在全国又是位于哪一个篇章。光荣也好,失落也罢,关键是正视历史,从中看出点未来。

  对于青岛体育,这是一次回眸,也是一次展望。我们将揭示热点新闻事件幕后故事,以及你所不知道的最能体现青岛体育发展的事件。

  合 生

  见到蔡军时,他正在天泰体育场旁给FIFA教练员训练班授课。旁边的一块场地上,青岛的一批五六十岁的足球元老正聚集在一起比赛(上图)。队员分组训练时,他的目光不时瞥向旁边那片场地,“退回十几二十年,元老队都是和咱青岛的少年队比赛。现在的孩子都不踢球了,他们只能自己分帮踢了……”

  “现在,体校体制的男足队伍在青岛已经没有了!”说起青岛青少年足球的现状,蔡军叹了口气说。2003年,蔡军所在的足球班解散,他开始主要从事行政工作。但是,蔡军打心底还是希望带着孩子踢球,建立起一只足球队!今年,他迫切地希望亲自带一支少年足球队,“就在我们虎山训练基地,完全免费教孩子们踢足球”!

  【现状】

  不要钱也没人跟我学踢球

  两句话把他堵回来

  起初,蔡军并不认为建立一支球队有多困难,毕竟,自从中国足球走上职业化的道路后,青少年足球训练被推给社会,各种足球学校收费颇高,一年花几万元学球的孩子仍挤破了门。他起初觉得,如今孩子们不踢球,和当初社会办的足球训练高收费有很大关系。现在,他要建立的,是一支没有商业利益的、不向家长和孩子伸手的球队。免费教孩子踢球,这样的好事还愁孩子们不来?

  但是,蔡军想错了!年初,他找到一所学校,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却被学校负责人两句话堵了回来:“孩子在路上的安全你能负责吗?训练受伤了,家长找来了,找你还是找学校?”

  学校没有足球队了

  蔡军说,现在有足球队的学校几乎是凤毛麟角。有些体育老师跟他反映,如今教师实行阳光工资,余外带支队伍也没有什么补贴,现在市里的足球比赛又少,只剩了一个市长杯,组个队常年训练也没意义,“有的老师干脆说,校长不鼓励,也没有补贴,真要是磕了伤了家长还要找你,谁愿意干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这不由让蔡军回忆起自己刚当教练那会儿, 那时候,青岛作为全国足球重点城市,每年都要参加全国“五杯”(贝贝杯、蓓蕾杯、幼苗杯、萌芽杯、希望杯)的比赛。在比赛的带动下,当时,青岛几乎每所中小学都有自己的足球队。

  送汉堡“拐”不来人

  只要是能接触到学校的场合,蔡军都愿意“露脸”,这样自己就有机会“推销”组建足球队的计划。这一年联系了多少家学校,蔡军记不得了,只是对方要么含蓄地推辞掉,要么计划就被无限期搁置了。曾经带出国脚的教练,如今免费教孩子们踢球,都没有人愿意来,蔡军不再觉得足球还有广阔的“市场”。

  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去跟他踢足球,蔡军动了很多脑筋,甚至想到“倒贴”的办法!他曾经找到一家快餐店,希望能用两三折的价格购买一些汉堡,然后每天奖励给参加训练的孩子,“每天训练完可以得到一个汉堡,我想,这样是不是会有一些孩子会愿意来学足球。等他们来学了,我相信他们会爱上这个运动”!

  昔日“蔡家军”代表山东出战全国比赛已成美好往事。照片蔡军提供

  【出路】

  很多城市陷入困境

  让足球重回校园

  “这不是青岛一个城市的问题!在北方,沈阳、大连和青岛都面临一样的情况,一样的问题。南派,上海和广州也是如此。这几个城市没有人踢球,中国足球的未来就倒了半边天!”蔡军激动地说。

  前一段时间,有消息称鉴于中国足球已经暴露出的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失误,足协有意让青少年足球回归举国体制。蔡军总分不清花花样样的消息,哪个才是真的,但是对于青少年足球如何“亡羊补牢”,他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当务之急还是要体教结合!”蔡军说。青少年体育训练的根基在学校,只有体育主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学校联合起来抓足球,足球才能重新回到校园,回到孩子身边,中国足球才能重新打好根基,足球人才的基础才能扩大。

  2008·足球贴士

  ■2008年,青岛的两支职业队青岛盛文中能队和青岛海信地产队分别在中超和中甲中位列第八和第七。

  ■目前青岛除了青岛中能和海利丰两家足球俱乐部的青少年梯队外,再无其他专业男足队伍。青岛中能和海利丰两家足球俱乐部的青少年梯队约有球员220名,队员出生于1990-1998年龄段。这些青岛足球的后备人才中,约有九成是青岛本地人。

  ■曾经在青岛火爆一时的足球学校,在2008年已经倒掉大半壁江山。目前还在运转的足球学校只有两家,在市足协注册的只有一家。

  ■在过去一年,国家队和国奥队分别接受了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两个大考,而今年披上国字号战袍为国效力的青岛籍球员仅有姜宁、刘震理、王栋、张帅和曲波。而在这些队员中,仅有国奥队的姜宁和刘震理以及目前在北京国安效力的张帅,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且在步入职业队之前,是由青岛培养出来的一流球员。

  【新闻讲述】·蔡军

  青岛市体育馆副馆长、虎山训练基地足球高级教练,曾经是国青队队员。1983年,已经退役的蔡军完成了大学学业,回到家乡青岛,在二体担任青少年足球教练的工作,曾率队两次获得“萌芽杯”全国冠军。他曾先后挖掘出李霄鹏、舒畅等国家队队员。

  【新闻探因】

  昔日繁华成一梦

  少年足球两不管

  青岛一直以“足球之乡、田径之乡”而闻名,如今显然该“摘牌”了。蔡军认为,如今青少年足球不吃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足球大环境不好,二是体制问题。

  蔡军说,当年青岛有30多家俱乐部和足球学校,几年下来有几千孩子每年花几万元学球,但实际上青岛只有两家职业俱乐部,僧多粥少,绝大多数学球的孩子花了几十万元,浪费了几年时光,到头却只换来一场空。这批足球学校在经历了短短两三年的辉煌后,多数走上了关停的道路。然而,职业化初期定下的“青少年足球训练推向社会”的体制和方向却一直没有变。从几年前各俱乐部和足球学校倒闭到现在的2008年,青少年足球几乎陷入了“两不管”的地步:主管部门不管,因为职业化之后,这一块儿已经推向了社会;社会不办,“就业”不好,没有生源,无利可图!夹缝中的青岛青少年足球,就这么蹉跎着。

  【新闻旁证】·Y先生

  退役后开出租

  一位教练员培训班的学员Y先生(青岛某职业队现役球员)对记者说:“现在大家都这么说,球员退役了,只能开出租车。”

  他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在90年代中后期学足球,每个人要付出30万元左右,就算进了职业队,一般水平的球员如今一年赚10万元,“这不,踢几年球赚下来的钱,正好退役了买辆出租车!”球员的高收入高地位已成过去式,现在中国足球环境恶劣已成为年轻球员越来越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采访后记】

  终于有孩子

  肯练球了

  昨天,蔡军告诉记者,有“好消息”了——在一次次被拒绝后,终于有人认同了他的计划。经过与李沧区教体局的反复沟通,今年寒假,李沧区各小学将选拔60名小学生,跟蔡军到虎山训练基地免费练足球。筹划了两年的足球队,下个月就能操练起来了!

  蔡军说,不敢指望这批孩子能多有出息,但是希望他们中有些人能帮山东和青岛,在未来的全运会、省运会上出把力,希望他们会是青岛足球的星星之火。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军 | 蔡军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