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张斌:奥运报道不可复制 报道大运热情服务受众

  从1992到2008,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助理张斌经历了五届奥运会的报道工作。经验不能成为惯性,从经验中发掘新的认识、进行新的尝试,才是这位媒体人所追求的目标。昨日,张斌来到深圳,与深圳媒体分享自己对于大型运动会报道的独到理解。

  要了解一下受众对于大运会有什么样的传媒需求。不能光靠我们主观地向外传播,因为其实我们的力度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更多需要站在一个服务的角度去报道。”——张斌

  之于央视:

  不可复制的奥运报道

  晶报:央视在北京奥运会投入了怎样的报道团队?

  张斌:基本上是倾全台之力,直接投入到报道中的仅体育频道就有900多个岗位,整个中央电视台有两三千人。我们分别在IBC、老台和新台设立了三个制作中心。这是一次不可复制的报道规模。

  晶报:具体的工作中,曾遇到过什么困难?

  张斌:我具体负责晚间直播节目《荣誉殿堂》,根据节目要求,在中国运动员的成绩还没有完全确认的情况下就要请运动员来到演播室,其实这难度非常大。虽然我们为这个节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有时候根本不知道当天谁会来,什么时候来,因此所有的东西都无法对位。这使得各个岗位的配合存在很大难度,要求整个团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快速的反应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内心是挺煎熬的。

  晶报:您如何看待奥运后网友对央视在某些比赛场次解说上的质疑?

  张斌:这是很正常的事。毕竟奥运会是一个规模太大的比赛,受众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其实我认为体育大赛的电视报道办完三件事基本就是成功的。就以解说员主持人的角度讲,分别是:谁在说话、在哪儿说话、说什么话,这三件事解决好了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我们也一直在努力,但可能和观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慢慢来吧,因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

  之于中国媒体:

  奥运之后平稳前行

  晶报:您觉得中国媒体和外国媒体对奥运会的报道方式有什么不同?

  张斌:总体来讲,中国人的报道样态更丰富。别人是一种完全成熟的心态,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我们则是一种发展过程中的心态,我们总需要一个更高的目标和追求。所以,我们做的比别人更加庞杂更加鲜活一些。

  晶报:对于北京奥运会中中国媒体的表现您如何评价?

  张斌:我觉得基本达成了在此之前的很多设想。这是整个国家所有受众一次癫狂的奥运会的分享过程。从受众对奥运会分享的效果看,中国媒体完成了它应有的职责,甚至超乎了很多想象。平面媒体方面我没有发言权,但从电视来讲,我觉得已经是相当成功了。

  晶报:您认为北京奥运会对中国媒体的意义何在?

  张斌:在过去七年中,我们可能一直在进行这样的自我心理暗示:这一辈子就这么一次能让自己充分地完成一名体育记者的使命。

  奥运会带来的不应该只是一个媒体效果的达成,而是中国媒体特别是体育媒体能够利用这次机会朝更加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包括操作方式和对体育的理解的一种变化。

  晶报:有人说,在奥运会过后的一段时间里,体育传媒会大幅缩水,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张斌:不是缩水,而是回落到一个相对客观平稳的态势。因为奥运会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不能以奥运会为标准来衡量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不可能一直生活在奥运会当中,而中国体育传媒的发展也不是以一届奥运会为最终的追求的目标。只有中国人的体育生活和体育产业以及职业化体育真正持续地发展才能成就中国体育传媒的发展,而不仅仅是一次奥运会。

  之于大运:

  不可照搬奥运报道模式

  晶报:对于大运,您认为深圳市民应该一种怎样的态度去迎接它的到来?

  张斌:我觉得不要对大运抱有过多的不太现实的物质诉求,比如有房者会想房价能不能涨等等。没有大运会,一样会发展。只不过是速度的问题。

  晶报:请为2011年将以东道主身份报道大运会的深圳媒体提些建议。

  张斌:我觉得不要对大运会的赛事本身有太大的期待。因为大运会比赛的精彩程度、价值等与奥运会是无法相比的。对竞赛本身的关注意义并不是非常大,媒体不妨从大运会对城市及人民生活的改变中做一些文章。

  另外,从大运会向外界的传播角度来讲,我觉得应该有一个专门机构来协调。我认为,首先要了解一下受众对于大运会有什么样的传媒需求。不能光靠我们主观地向外传播,因为其实我们的力度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更多需要站在一个服务的角度去报道。

  晶报:对深圳媒体而言,大运会将具有怎样的意义?

  张斌:肯定是机会。特别在媒体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会有很大程度的改善。比如从我最熟悉的电视转播来讲,从转播车上可能就会有很多的变化。几千万的投入才能有一个相对完善的转播系统。如果没有大运会的话,这个节奏可能就会放慢一些。对于媒体而言,这是最实际的意义。晶报记者 程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森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