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程菲:我愿意挑战2012奥运会 丘索维金娜是榜样

  结束国际体联最后一届世界杯总决赛征程之后,中国体操队已于昨日从马德里乘坐航班抵达北京。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在总结此次征战时表示,独得跳马和自由操两项冠军的程菲,依然是中国体操队当仁不让的一姐,如果可以,他希望程菲能再战4年。


  地位

  “一姐”岿然不动

  程菲2008年共参加了三次世界杯赛,此前她还曾亮相5月份世界杯天津站和11月份的世界杯斯图加特站,结果无论是奥运前的天津还是奥运后的斯图加特,程菲都是一人揽下自由操、跳马和平衡木三冠。算上马德里之行的两个第一,这位中国女子体操队的核心领袖全年共拿到8次世界杯冠军头衔,当之无愧“一姐”称号。

  中国体操队目前在女子跳马项目上缺乏顶替程菲的队员,这让20岁的程菲有望征战伦敦奥运会,陆善真也表示:“程菲丰富的比赛经验是女队下一个备战周期急需的,在自由操和跳马上,中国女队还没有找到程菲的接班人,我很希望她能坚持到2012年。”

  国家队的小队员都在积极赶超程菲,身为一队之长,压力是难免的:“作为女队的队长,我有带领队伍前进的责任,我也乐意看到她们赶上我。”

  榜样

  向丘索维金娜学习

  如果参加伦敦奥运会,程菲将成为奥运会的三朝元老,与体操传奇人物霍尔金娜并驾齐驱。然而人小志大的程菲远不满足于比肩霍尔金娜:“一切从零开始,我会踏踏实实地比好每一场赛。丘索维金娜33岁了,不也还在练吗,我要向她学习。至于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还是要看我的状态和国家队的需要。”霍尔金娜贵在不老的状态,而伟大母亲丘索维金娜却是靠意志坚持到今天,也许在程菲心里,对体操的热爱就是她坚持的理由!

  北京奥运会后,陆善真对程菲下达了“特别任务”:训练、训练、再训练。当中国体操队参加各种庆功活动时,程菲也没有中断过训练。

  “我天天都会练体操,只是你们看不到而已,我还要准备后面的比赛。”果然,程菲接连参加了青岛全国体操冠军赛、斯图加特体操世界杯、马德里世界杯总决赛,一举夺得自由操和跳马冠军。程菲用骄人的战绩向世人证明,王者归来了。

  正如陆善真所说:“如果奥运会后,程菲和很多队员一样去休息度假,她就很难从奥运会的阴影中走出。”

  家人态度

  程爸:去伦敦前先过两关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程菲的父亲、正在武汉体院担任体操教练的程立高,问及程菲能否坚持到伦敦奥运会,老程坦然地表示:“我想她要先闯两关才行。第一关,明年的全运会,能否代表湖北省取得好成绩;第二关,能否继续坚持到亚运会,但这些都要看她的状态和表现,如果这两关过了,能取得好成绩,我想她够资格征战伦敦奥运会了。”

  知女莫若父,老程对女儿的未来充满自信:“程菲就是为体操而生的,陆导都说她能力特别强,接下来她应该在比赛中享受体操带来的快乐,胜负都是次要的,还是那一句话,如果国家需要程菲上,我们全家人都会全力支持她。”

  教练观点

  赵汉华:程菲心态最好

  面对程菲能否坚持到伦敦奥运会这个问题,程菲的教练赵汉华分析,从年龄层次上看,程菲有丘索维金娜这样的高龄选手作为榜样,只要不出现重大伤病,程菲的优势很大;另外,从国际体操发展和规则变化上说,“程菲跳”已经保持了三年之久,但如果外国选手有创新,那程菲就更需要坚持到伦敦奥运会。

  赵汉华说:“程菲的心态我最放心,毕竟经过了北京奥运会的挫折,她会更加自信和坚强。”

  本报记者 赵俊伟

  链接>> 奥运会三朝元老霍尔金娜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组第三名,女子个人全能第二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高低杠体操冠军,自由体操亚军,团体组赛第二名。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高低杠体操冠军,团体组赛第二名。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菲 | 陆善真 | 霍尔金娜 | 丘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