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中国体育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 乒乓球"又红又专"

  1978年

  10月12日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体委命名国家乒乓球队为“又红又专、勇攀高峰运动队”。

  1979年

  3月5日 全国体总四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选举钟师统为体总主席,调整增补了副主席、正副秘书长和委员,批准了田径、篮球等29个单项运动协会的领导人。

  6月5日 国家体委组织编写田径、体操、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举重、速度滑冰项目的少年儿童业余训练教学大纲和教材。

  7月 第一支女子足球队——陕西省西安市东方机械厂子弟学校队诞生。随后,西安市和陕西省先后成立了市女足和省女足,推动了中国女子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

  8月 当时的NBA华盛顿子弹(现奇才)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与中国国家队和上海队进行了两场表演赛,子弹轻松拿下了那两场比赛。

  10月13日 国际足联执委会通过决议,重新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为会员,要求台湾的足球组织改名为“中国台北足球协会”,并不得使用“中华民国”的任何标志。

  1980年

  7月7日 国际足联第四十二届代表大会批准了国际足联执委会作出的关于恢复中国足球协会在国际足联中合法权利的决定,从此,中国回到了国际足球大家庭。

  8月29日 中国乒乓球队参加在香港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男子单打乒乓球赛,郭跃华获得冠军。

  1981年

  4月13日 中国乒乓球队参加在南斯拉夫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界乒乓球赛55年来首次囊括获得全部7项冠军。

  6月26日至7月5日 “八一”男篮代表亚洲参加了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一届世界俱乐部男子篮球锦标赛。

  11月7日 中国女子排球队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首夺世界冠军,袁伟民获“最佳教练员”奖,孙晋芳获“最佳运动员”,“优秀运动员”和“最佳二传手”奖,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

  12月1日 国家体委授予中国女排“勇攀高峰运动队”称号。

  1982年

  9月 中国女排获得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

  11月19日至12月4日 第九届亚运会篮球比赛在印度的新德里举行。我国女篮怀着“冲出亚洲的任务再也不能往下交了”的决心,发扬勇敢拼搏的精神,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急起直追,终于以75:67的比分战胜韩国队,荣获亚洲冠军。

  1983年

  5月7日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在东京举行代表大会,决定接纳中国台北乒协为会员。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在会上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省乒乓球运动员同我们是骨肉同胞,我们希望同他们一起为发展乒乓球运动作出努力。

  7月24日至8月6日 第九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在巴西的圣保罗举行。中国女篮首次参赛,姑娘们经过艰苦奋战,胜加拿大等世界强队进入半决赛,与世界最强的美国队相遇,鏖战40分钟不分胜负,加时赛时失去决赛的机会,居于苏联和美国之后,夺得第三名。这是中国篮球运动向世界先进水平挺进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篮球史上,女子篮球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11月12日至29日 第十二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在香港举行,中国男子篮球队又一次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篮球队在亚洲锦标赛上获得的第五次冠军,人们习惯性地把这称为中国男篮的“五连冠”。

  1984年

  5月5日至16日 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子篮球预选赛在古巴哈瓦那举行。我国女篮夺取第一名,获得参加奥运会女篮比赛的资格。

  7月 中国女排在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排球赛中荣获冠军,从而取得“三连冠”的荣誉。

  7月29日 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篮球比赛在美国的洛杉矶举行,我国女篮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结果夺得铜牌。

  8月15日 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女篮“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8月18日全国妇联授予中国女篮全体队员“三八”红旗手称号。8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授予中国女篮12名队员三等军功奖章。8月19日,国家体委决定授予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篮球运动员宋晓波、修丽娟、陈月芳、郑海霞、邱晨、李晓勤、张惠、丛学娣、张月琴、巴燕、王军、柳青“体育运动一级奖章”,以示奖励。

  12月 中国队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八届亚洲足球锦标赛上获得亚军。这是中国队在国际A级比赛中取得的第一个好成绩。

  1985年

  2月5日 在昆明某体育场举行的云南队和匈牙利维多顿队的比赛后,因天气下雨及体育场设计和管理上的欠缺,观众退场时发生了严重的挤踏事件,造成8人死亡,百余人受伤。这是我国发生的最严重的球场惨案。

  2月至5月 中国足球队参加第十三届世界杯亚洲东区第二大组第一小组预赛,结果在北京主场负于香港队,仅列小组第二。赛后,北京球迷不满国家队的表现,发生了骚乱,即“5.19”事件。

  3月15日 中国青年足球队在第二十四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暨1985年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亚洲赛区预选赛中首次获得冠军,取得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资格。

  4月 国家体委把女子足球列为全国正式比赛项目,同年举办了有36支队参加的全国女足锦标赛,天津队荣获首届全国女足冠军称号。

  7月31日 首届国际足球16岁以下世界锦标赛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四个赛区举行。在此期间邓小平同志指示“我们中国足球运动要搞上去,要从娃娃和少年抓起”。

  8月24日至9月4日 在日本神户举行的第十七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中,中国大学生足球队先后战胜墨西哥、阿尔及利亚、美国和日本队,获第三名。这是我国足球队首次在世界性比赛中获得奖牌。

  11月 中国女排获第四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

  1986年

  1月24日 为纪念1985年国际青年年,国际奥委会奖给中国两名最佳男女运动员郎平和童非各一枚奖章,以表彰他们在1985年为世界体育运动发展所做的贡献。

  9月2日 中国女子排球队参加了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获得冠军,至此,中国女排创“五连冠”历史纪录。

  1987年

  5月20日 第二十四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东区第四小组决赛在广州举行。中国队以1 :0胜香港队,获得小组第一名,争得出线权。

  1988年

  9月 中国足球队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奥运会足球赛。这是中国足球队首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实现了冲出亚洲的梦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胜利,是中国足球改革后取得的突破。他们在决赛阶段小组赛中三战一平二负,未入一球,列小组末席被淘汰。这是新中国足球队首次进入奥运会决赛阶段。

  9月 陈静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女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会乒乓球金牌获得者。

  9月27日 中国女排0比3输给苏联队,再也无法把六连冠的愿望在汉城奥运会上变成现实。中国女排从此由盛转衰。

  1989年

  10月17、28日 中国队在新加坡参加第14届世界杯亚洲区决赛同阿联酋和卡塔尔队的比赛中,均在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三分钟连丢两球败北,终被淘汰。是为中国足球史上的两个“黑色三分钟”。

  1990年

  8月 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高尔夫俱乐部——北京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开业。高尔夫球被列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派出了 由肖成汉、张连伟等四名男选手以及黄丽霞、林少茹等四名女选手组成的亚运会高尔夫球代表队,取得了团体第四名的成绩。

  1991年

  3月 中国足协在昆明举行史无前例的国家队主教练竞选活动,即“昆明竞选”。最后在其他候选人退出的情况下,时任国家奥林匹克队主教练的徐根宝于三个月后被宣布为国家队新任主教练。半年后,由于率国奥队冲击奥运会失败,又被不明不白地剥夺了主教练的职务,致使徐根宝成为绝无仅有的未正式带过一次队的国家队主教练。

  8月 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在天津国际温泉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有32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从那时起,张连伟逐步确立了他“中国头号选手”的地位。

  1992年

  1月 中国奥林匹克队在吉隆坡参加第25届奥运会足球赛亚洲区决赛中,在最后一场比赛只需踢平对手即可出线的形势下,反被只有取胜才能出线的韩国队打得晕头转向,开赛仅九分钟就以0:3落后,终以1:3败北,失去进军巴塞罗那的机会。德国人克劳斯·施拉普纳被聘请为中国足球队的主教练,成为执掌中国国家队帅印的第二位外国人。

  1月 李芳进入澳网女单第三轮,这个中国选手征战大满贯赛的最好战绩保持了12年之久。

  6月 中国足协在北京西郊红山口召开工作会议,即“红山口会议”。会议以改革为主题,决定把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发展方向。

  1993年

  3月16日 中高协出台了《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实行职业化制度的具体方案(草案)》。当时国内参加高尔夫比赛的运动员只有30人到40人,大多集中在中山温泉和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的球员以承包鱼塘和球场小卖部为生,新上任的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向国家体委打报告申请推行职业化。

  5月至6月 中国足球队在第15届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中,阴沟翻船,0:1输给也门队,最终未能从小组出线。1993年6月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成都展示了中国足球的十年前景,称中国男子足球队要在1998年打进世界杯决赛圈,2002年世界杯进入前十六名。

  10月 中国足协在大连棒槌岛举行工作会议,即“棒槌岛会议”。会议讨论和修改了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决定把1994年甲级A组联赛作为联赛的改革试点,与国际惯例接轨,实行门票分成,促进球队向职业化过渡。稍后颁发了相关竞赛文件。

  12月10日 我国第一个与体委脱钩,由企业自主管理的足球俱乐部——上海市申花足球俱乐部诞生,标志着我国足球运动开始迈向职业化。

  1994年

  4月7日 万宝路全国足球甲级联赛正式揭幕,中央电视台出资1000万元购买了联赛转播权。

  6月 李芳进入法网女单第二轮,这个中国选手多年来征战罗兰加洛斯的最好战绩也保持了有10年之久。

  9月14至16日 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足球协会要求国内各职业、半职业足球俱乐部必须建立自己的后备梯队,否则不予注册,也不能参加任何全国性的比赛。

  12月28至30日 我国辽宁队球员、1994年中国足球先生黎兵入选世界明星队,在意大利参赛两场,成为我国首位入选世界明星队的球员。

  1995年

  1月 国家体委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是国家体委体育改革的措施之一。该中心对外仍以中国足协的名义,以适应国际上的惯例和联络需要。

  2月5日 全国男篮甲A联赛正式开始,这是我国篮球史上首次实行主客场赛制。8支队伍将在两个月零四天的时间内分别在8个城市进行14轮56场的比赛。

  5月 中国乒乓球队在天津世锦赛上包揽七金。

  6月5至18日 第二届国际足联女子世界杯赛在瑞典举行,中国女队列第四名。

  12月5至8日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执委会会议和执行局会议在塞浦路斯举行,国家体委副主任、国际乒联副主席徐寅生出席并被确认为国际乒联主席。

  1996年

  1月12日 我国哲学界、体育界的领导和知名人士在京聚会,隆重纪念毛泽东《关于如何打乒乓球》的批示发表31周年,并祝贺中国体育哲学发展研究会的成立。

  1月15日 中国足协根据《足球运动员转会细则》的有关规定,公布了第二批申请转会的球员名单。这批球员为34人。转会性质分永久与临时两种。

  7月至8月 女子足球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女子足球比赛中,美国队夺冠,中国女足获得亚军。

  1997年

  5至11月 中国队第六次冲击世界杯未果。引发了一场如何为中国男子足球在亚洲定位的大讨论。

  6月 以赴巴西留学的健力宝队为主组成的中国青年队,在国人的期待下征战世青赛,结果小组即被淘汰。1998年初 由于戚务生率领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外围赛失利,中国足协决定聘请英国人鲍比·霍顿出任中国队主教练。

  1998年

  6月 王治郅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成为第一位被NBA球队选中的亚洲球员。

  8月 范志毅、孙继海、杨晨、李金羽等足球运动员相继进入欧洲高水平足球赛场。大连万达队第四次获得全国足球甲A冠军。

  1999年

  6月19日至7月10日 在美国举行的第三届女子足球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足获得亚军。

  8月 诞生了中国第一个职业巡回赛——BAT中国职业高尔夫球联盟杯。在成都、昆明、上海、大连、北京、深圳举行了6站比赛,每站比赛均有20余名选手参加。

  2000年

  年初 中国足协聘请南斯拉夫著名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担任中国足球队的第四位外籍主教练。其主要任务是率领中国足球队打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

  9月 中国女足在第二十七届奥运会女足比赛中,小组赛即被淘汰。这是中国女足首次在国际大赛中的第一阶段被淘汰。

  2001年

  10月7日 中国男足在十强赛上主场1比0战胜阿曼队,44年来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6月 中国足球队首次参加了第17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小组赛三战三败,一球未进、一分未得,同我们的邻居韩、日两队的表现相比,相形见绌。

  12月4至16日 在台北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洲女足锦标赛上,中国队半决赛1:3输给朝鲜队,最终取得第3名。这是自1986年以来,中国女足首次丢掉这项比赛的冠军。

  2002年

  10月 在韩国举行的第十四届亚运会女足比赛中,中国队自1990年以来首次失去了冠军。加上年中,中国青年女足未能冲出亚洲,失去参加首届世界青年女足锦标赛的参赛权,标志着中国女子足球在亚洲的绝对霸主地位受到动摇。

  12月 中国足协选择荷兰人阿里·汉成为中国男子足球队的第5位外籍主教练。同时,在球员转会方面,开放了有限的自由转会方式。

  2003年

  11月15日 在第九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中国队11战全胜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排时隔17年后再次成为世界冠军。

  5月19日至25日 中国队在首次实行新规则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4枚金牌,唯有男单冠军旁落。

  8月 张连伟以一杆优势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二的南非名将厄尼·埃尔斯,夺得了亚巡赛和欧巡赛共同认可的新加坡大师赛的冠军,成为第一位在欧巡赛上称雄的中国内地球员。

  11月 上海申花队夺得“末代甲A”冠军。中国足协先后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瑞士银方体育与传媒公司签订了中超联赛合作协议。历经10年的中国足球甲A联赛谢幕,上海申花队成为最后一个冠军得主。

  2004年

  1月 郑洁/晏紫历史性进入澳网女双八强,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大满贯赛中进入前八名。

  3月20日 在武汉进行的奥运会预选赛上,国奥队竟然被马来西亚1:1逼平,由于中国队和韩国、伊朗、马来西亚分在一组,这一平局几乎宣布了提前死亡的命运。

  4月16日 国奥队以1:2输给伊朗队,提前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被淘汰,后面的两场比赛也已经毫无意义。

  5月 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塔什干公开赛上,李娜/李婷夺得女双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WTA巡回赛中所获的第一个双打冠军头衔。

  5月 郑洁杀进法网女单16强,创造中国选手在大满贯女单比赛中的最佳战绩。

  8月 欧洲巡回赛登陆中国,5月的宝马公开赛和11月的沃尔沃公开赛都纳入欧巡赛系统,而深圳沙河球场将举办LPGA的一场比赛。4月,中国第一高手张连伟手持美国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球会70年历史中颁出的第5张外卡,参加了第六十八届美国高尔夫名人赛,这是中国内地高尔夫运动员第一次参加高尔夫四大赛。

  8月 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双金牌,震惊世界。

  8月 李娜在广州国际女子公开赛上夺得单打冠军,成为第一个在WTA巡回赛中夺得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

  8月7日 在亚洲杯决赛上,中国队以1:3负于日本,虽然仅获亚军,但已经平了20年前亚洲杯赛上最好成绩。

  8月11日 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0比8惨败给德国,这被誉为中国女足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后面的一场比赛中又被墨西哥逼平,小组都未能出线。之后阎世铎生病入院,期间向体育总局递交辞呈,但总局当时未批复。

  9月18日 中国队在亚少决赛中1:0战胜朝鲜,获得亚洲冠军,这也是全年为数不多的亮点,被国际足联在年底回顾中列入9月世界足坛大事件。

  10月13日 中国队在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小组赛中客场0比1不敌科威特,使得自己处于极其被动的位置,出线前景一片渺茫。

  10月26日 中国足协与投资人联席会议,下午中超执委会初定4点意见,傍晚足协通气会公布暂停降级,中国足协朝令夕改的作风带来了相当坏的影响。

  11月17日 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足在广州以7:0大胜中国香港队,而科威特队则以6比1战胜马来西亚队,国足因进球数比对手少而遭淘汰无缘德国世界杯,这也是继1993年以后首次在小组赛中就被淘汰。

  2005年

  1月 郑洁/晏紫在澳网女双闯入决赛,创造中国选手在四大满贯赛双打赛场的最佳战绩。

  8月 李娜的世界排名在5月份升至第33位,超越此前由李芳所保持的第36名的世界排名最高纪录;而此后彭帅的世界排名在8月份升至第31位,超越李娜所保持的纪录。

  9月26日 国少在世少赛四分之一决赛中1比5输给欧洲冠军土耳其,尽管无缘四强,但由于小组赛的成绩是1胜2平,综合成绩在16支队伍排列第7位,这也是历次参加世少赛的最好成绩。

  2006年

  1月28日 四川冠城队宣布解散。至此,在中国足坛驰骋十多年的川军彻底消失了。

  7月 中国女足在女足亚洲杯夺取冠军,这也是中国女足时隔七年再夺冠。

  8月至9月 中国女青在女足世青赛的最后决赛中功亏一篑,以0:5负朝鲜,获得亚军。

  12月 中国球员马晓旭如愿获得最佳女足球员和最佳青年球员的双料荣誉,也成了唯一一位获得双料最佳的球员。

  2007年

  2月12日 象征中国足球向世界第一步的沈阳五里河球场被爆破拆除。

  3月14日 阿尔加夫杯进行了九、十名的比赛,中国队以近乎耻辱的1:4输给了冰岛队,中国女足在这场赛事上无一胜绩,这是中国女足参加这项比赛之后的最差成绩。

  6月29日 在2007年NBA选秀大会上,来自广东宏远俱乐部的大前锋易建联被密尔沃基雄鹿队在第6号顺位选中,他也成为继王治郅、姚明、巴特尔之后,第四位正式加盟NBA的中国球员。

  2008年

  6月 中国队冲击南非世界杯失败,无缘十强赛。

  8月 北京奥运会,李娜历史性打入女单四强,郑洁/晏紫最后获得女双铜牌。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