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 CBA球员“年龄门”事件 > CBA年龄门动态

易建联年龄水落石出 学籍表毕业照暴露秘密(图)

  11月29日,当天是周六,记者整天就在新秀小区和新秀小学附近。记者在小区内仍然找不到线索。

  记者再次来到新秀小学,前一天记者曾查到了该校有位老师叫刘均才(记者当时只知道该校这名老师),当保安盘问时,记者就说找刘均才,巧合的是,虽然是周末,但刘均才老师此时正好就在学校内,保安让记者进去了。

  刘均才老师是新秀小区教务主任,他曾教过易建联的品德课,在他的印象中,易建联话不多,性格比较内向,属于比较听话的学生,以前易建联在学校时,经常在周末和他父亲到学校篮球场上打球。

  从刘均才老师处,记者获悉了这样的信息,易建联父母都是深圳邮电系统职工,新秀小区的开发商是深华公司,当时购房者均是深圳的一些单位,成栋成栋地购房分给职工,住户从1986年左右开始陆续住进去。因此,易建联的家整栋楼住的都是邮电系统的职工,目标不大难找。

  刘均才告诉记者:“还有个学生的父亲也是邮电系统的,曾当过篮球队员,他曾想将儿子培养成篮球队员,于是周末经常约上易建联父子二人一起在小学篮球场上打2对2。他的儿子没培养成功,易建联倒成了篮球明星,也算是无意插柳柳成荫吧。”

  另外,网上流传着一张易建联的1997年小学毕业照,记者请刘均才老师辩认真伪,刘均才一看就确认这张照片是真的,因为他本人就在这张照片中,照片中老师所在的第二排右二就是他。刘均才老师还告知了照片中易建联的老师去向,第二排左一就是易建联当年的班主任,现在调到了笋岗小学,易建联的英语老师曾少燕和数学老师林志伟至今还在新秀小学。

  记者在深圳笋岗小学找到了易建联在新秀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新秀小学是1989年开办的,从1991年到2007年,他都在新秀小学当老师。易建联读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时,他做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他说:“他(易建联)六年级时已经和我差不多高了,我有1米76。”

  根据这名班主任的介绍,小学时候的易建联长得瘦高瘦高的,看不出很有力量,但有高度,被学校挑去做田径队的队员,小学没有专门的篮球队,但他有时也玩篮球。易建联的成绩在班里算中上等,不算最好的。易建联小学毕业后去了菁华中英文实验中学,收费稍贵点,不是公立学校,要收费的,但教育质量比普通中学要好一点。易建联家庭条件不错,父母都在邮电系统,是好单位。

  这名班主任说,易建联属于比较安静的小孩,不算好动。他在课堂上,属于比较听话那种。你和他说话时他不像其他小孩左顾右盼,他知道你在说什么,很认真地和你说话,他有思考,脑筋还是不错的,也不像大多数运动员那样比较粗暴、无礼。易建联是个服从团队的人。他和团队合作,不会跳出来乱说话。他听从团队的安排,最后去雄鹿就去了,自己没发表意见。

  网络上流传的那张易建联的1997年小学毕业照合影,正是这名班主任发在他博客上的,被网友搜索出来了。后来,班主任把照片撤了下来:“我担心相片出去后,会对他有影响。”

  他突然很警惕地问记者:“你是怎么报道他?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根据照片显示,易建联是1997年7月小学六年级毕业。他的班主任将照片扫描了,第二排左一就是班主任。从照片来看,照片中易建联是最高的,很突出。照片中的所有人名单在照片背后,班主任也扫描了。

  为了保险,记者向班主任确认了两个问题:“他们一般是多大年龄上小学?”班主任说:“这个班上的学生大多是7岁上一年级。就算6岁上一年级,小学六年级也是12岁了。”记者的第二个问题:“易建联在小学有没有跳级或留级?”班主任说:“易建联在小学读了六年。”班主任从自己的电脑里将这张毕业照给了记者。

  据班主任介绍,1991年到1997年易建联在新秀小学就读,1997年7月小学六年级时毕业。根据官方资料,易建联为1987年10月27日出生,则他入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未满四岁。这又与班主任的说法迥然不同。

  陈飞强老师,1995-1997年教过易建联三年体育课,他对易建联印象深刻,“他和普通特长生有区别。”那时易建联因个子高进了新秀小学田径队,陈飞强有一次教易建联练习铅球,“我要他抓50次,我到其他场地指导其他人,回来看他还在抓。他说:‘老师,我抓了60次。’”

  还有一次,陈飞强教易建联练背跃式跳高,对小学生是比较难的,背跃式跳高难在基础起跳,陈飞强画了一道弧形的助跑线,教易建联如何助跑。那时是冬天,天黑了,都已经六点多了,陈飞强下班后看到还有人在操场上练,走过去一看,易建联还在弧形助跑线训练。

  易建联在罗湖区的中小学生运动会上仅获得跳高比赛第四名,陈飞强批评他:“你这样的身材,拿个第四名,委屈了一点。我们有必要思考,你比人家高,轻轻一跳,是能拿第一名的。”还有,小学打球,他比人家高,还被人家轻松上篮得分。我告诉他:“一是你的速度要跟上,还有时机要把握好。”陈飞强认为,易建联后来还是善于思考,用脑的人,他从不和队友吵架、闹矛盾,我带了很多体育项目,体育崽经常打架打得飞起,但他从来不这样。

  陈飞强记得,易景流对易建联参加体育锻炼很重视。“易景流很支持儿子打球,下班后他就到新秀小学篮球场看我带易建联训练。”后来易建联到广东宏远后,陈飞强还听说易景流辞掉了工作,专门陪易建联。

  在新秀小学获得的信息也到此为止。继后,记者到滨河中学寻找线索。

  众所周知,滨河中学是易建联母校。12月1日,记者到滨河中学找人,但当天上午并未找到。后来又来到新秀小学和新秀小区转悠,从保安处获悉,新秀小区内的邮电宿舍主要是几栋,在这几栋又问了好些邻居,他们都说不认识易建联和他父亲。记者又来到3栋,3栋的一楼倒是有个邮局,但邮局员工都不认识易建联和他的父母,记者问了该栋的几个业主,也说不认识。有人让记者找小区物业处查查,或许能查到。

  记者来到深华物业管理公司新秀分公司,物业管理人员明确拒绝了记者:“我不可能告诉你,你要查到派出所查吧。”记者获悉,这里是黄贝派出所的管辖范围,于是,记者又赶到黄贝派出所,在派出所二楼的档案室和一楼的户籍室,回答是要么说没有,要么拒绝。

  采访再次陷入困境。

  当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滨河中学,辗转反侧,终于找到了易建联的一张学籍表。在这张学籍表上准确写着:

  姓名:易建联

  出生日期:1984.10.27

  住址:罗湖区新秀栋25栋303房

  上面同时写着易建联从新秀小学毕业后进入初中的时间是1997年9月1日,填表日期是1997年10月20日。上述笔迹稚嫩,可看出是出自一个小学刚毕业的学生之手,应该就是易建联本人所填。但在籍贯、父母单位等栏目中,则是成年人的笔迹。

  据滨河中学的体育老师曾庆良介绍,易建联小学毕业后最初是在深圳菁华中英文实验中学读初中,“但菁华中学没有篮球队,而滨河中学体育水平较高,一直有篮球队。1999年初,易建联在初二下学期从菁华中学转学到了滨河中学。”

  因此,这张学籍表是易建联在刚进入菁华中学读初一时填写的,在学籍表的易建联照片下,还盖有“深圳菁华中英文实验中学”的公章。易建联后来转学后,这张学籍表就随着转到滨河中学。

  据曾庆良介绍,易建联在滨河中学待的时间很短,只有初二下半学期的几个月,后来他就直接到了深圳业余体校专门训练篮球,“他十多岁初中二年级时才开始接受较专业的篮球训练,对专业篮球运动员来说,已经算比较晚的了。”曾老师说。

  记者在深圳期间,曾数次找过深圳业余体校教练戴忆新,戴忆新是易建联成长期的关键人物,就是他在1999年发掘并培养了易建联。不知是何原因,戴忆新回避了采访,11月30日,记者到深圳业余体校找他时未找到。12月1日中午,记者问到戴忆新的电话,表明记者来自北京,想采访他,他回答说:“我们稍晚点再约时间吧。”当天晚上8点,记者再次电话他手机时,无人接听。12月2日中午,记者再次电话联系戴忆新时,他说:“我现在已不在深圳,一周以后才回来,以后再说吧。”此前五天,CBA年龄门事件爆光。

·辩论话题:有必要对易建联年龄问题刨根问底吗?
正方
反方
正方:有必要,对于弄虚作假的行为就要揭露,揭露丑陋是对的。 反方:没必要,改年龄在我们周围是很常见的事,只不过,易建联是名人罢了,大家才这样的关注他,何苦纠缠一些无聊事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建联 | 易景流 | 李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