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11届全运会奖牌设计揭秘 璇宝:祥云环绕玉璇玑

  □ 本报记者于国鹏

  在明年10月份将于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们,胸前将挂上一枚枚亮闪闪的“璇宝”奖牌。这种设计新颖、工艺精致的奖牌,将为获胜者更添一份别致的喜悦。这套奖牌凝聚着创作人员几个月来的智慧付出和辛勤劳动。

12月15日,记者采访了十一运会奖牌设计方案主创团队成员王晓峰,了解到了奖牌设计创作过程中的一些幕后故事。

  内涵厚重创意独特

  王晓峰介绍说:“如果表述十一运会奖牌设计特点的话,最突出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其文化性,二是其创新性。”

  奖牌设计概念来源于山东大汶口文化的典型器物玉璇玑,并结合了传统的云纹图案样式。

  王晓峰说,玉璇玑和云纹图案都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玉璇玑选用的是山东大汶口文化独有的尖角玉璇玑样式,是山东古代独有的礼器。山东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在运动会上颁发奖牌也是一项礼仪活动,所以这套奖牌设计方案选用了玉璇玑的造型。玉璇玑外形也很富有动感、现代感,和谐而有韵律,这与十一运会‘和谐中国,全民全运' 的理念非常吻合。‘云纹' 在中国传统纹样中则代表着吉祥、如意。将这两种图形艺术地结合到一起,可以传达出中国文化讲求和谐、韵律、规则、动静皆宜等丰富哲学思想。”

  在形态与工艺方面,奖牌又体现着独到的创新特点。王晓峰说:“奖牌的造型设计上,部分结构采用了镂空处理,取消了传统奖牌中的附加挂环,奖牌的挂带可以直接穿过镂空结构进行悬挂,使奖牌形态更加简洁、现代。这也是国内奖牌设计中第一次运用镂空设计的概念。”

  镂空设计同时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上的窗棂概念,以及山东民间剪纸的艺术形态,使奖牌设计在厚实的文化内蕴中,又具有了现代空间感。

  奖牌正面的会徽图案中,还镶嵌了八颗产自山东昌乐的“中国蓝”宝石。昌乐蓝宝石颜色深,颗粒大,双色性显著,晶体完整。亮闪闪的蓝宝石,给人一种晶莹剔透而又温润的视觉美感。

  王晓峰说:“我们创作团队从设计理念到视觉形态,包括镂空、镶嵌概念的运用,都一直追求于不同材质、不同感受中能给人一种和谐共存的美感。”

  追求最大限度的美感

  从2008年7月份起,十一运会组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奖牌设计方案,先后收到20多件应征作品。经专家评选,3件作品入围。

  经过三个多月的修改完善,由山东工艺美院王晓峰、唐国峻、张培源、刘泽延四位教师和装潢系学生唐郁明组成的设计团队创作的方案中标。

  设计方案前后改了十几稿。“刚开始基本还都是从传统设计理念、外观形态出发。”王晓峰说,“山东的人文特征被归结为‘一山一水一圣人’,我们也为此创作过一个包含山、水概念的图案。大致感觉还可以,但心里总是感觉意犹未尽,因为没多大突破。”

  于是大家再去大量查找阅读国内外各种资料。王晓峰发现了玉璇玑。“好看,而且是一种礼器,有深厚的文化背景。心里一阵惊喜,我就琢磨把玉璇玑的图形放进去。”

  王晓峰从山东省博物馆有关方面专家那里了解到,大汶口文化的那种尖锐角的玉璇玑,是山东独有。这种唯一性,坚定了王晓峰把玉璇玑设计到方案中的决心。

  “玉璇玑的图案也做了好几稿。直接把大汶口文化玉璇玑外形放进去,图案看上去太过尖锐。”于是团队想到结合云纹样式。王晓峰解释说,在选择过多种传统纹样后,决定加入云纹样式的设计有几重考虑,“可能很多人对玉璇玑还不太了解,而对于祥云的样子和内涵,普通人都很熟悉。另外,玉璇玑原有形态太尖锐,应该添加一些柔的元素进去。云纹不仅柔和,形态也单纯简洁,还有吉祥如意的内涵。此外,云纹还是动态的,也符合运动会的特征。”

  王晓峰说,最初的设计在没有加入镂空概念时,还是觉着太普通了。“怎么办?压力挺大,都睡不着觉。”团队决定大胆采用镂空概念后,一看效果,很理想,整个奖牌设计的工作才豁然开朗。

  接下来就是精雕细琢了。“每个点线都修改过多遍。比如,镂空结构的大小,云纹的大小与肥瘦,以及尾部的尖锐度等,都进行了精细设计和反复测算,以追求最大限度的美感。”

  有意思的是,这种新颖的奖牌设计,对制作工艺要求很高,因为镂空样式,无法直接冲压成形,还要采用激光冲孔,以致制作方连连“抱怨”麻烦。(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