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女乒动态

乒超决赛山东队如愿捧杯 辽宁女乒再与冠军无缘

  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占得先机的辽宁女乒,最终还是没能抵挡住强大山东队的猛烈进攻。昨晚,在第三回合决胜场的争夺中,辽宁女乒0:3负于山东女乒,再次与乒超联赛冠军擦肩而过。不过,对于辽宁女乒来说,能在今年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依然拿到亚军的名次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上赛季与冠军失之交臂

  去年的乒超联赛上,辽宁女乒曾一度嗅到了冠军的味道。遗憾的是,虽然与北京队同分,但因小分的劣势仍未打破职业联赛以来无冠的尴尬。不过,由王楠、郭跃和常晨晨组成的辽宁女乒却让对手不敢小视。特别是老将王楠,在出战的11场单打比赛中,胜率竟高达90.9%,在众参赛国手中胜率高居第一。与王楠的稳定发挥比起来,郭跃的表现虽然有些起伏,但气势很盛。

  事实上,从去年的出战阵容来看,由王楠和郭跃领衔的辽宁女乒在整体实力上并不输由“乒坛一姐”张怡宁领军的北京队,只是在个别场次中,辽宁女乒的运气不佳,最终因小分的劣势与乒超冠军失之交臂。但辽宁女乒凭借在乒超联赛上的出色表现不仅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同时也成为今年联赛冠军的热门人选。

  如果说辽宁女乒今年能在王楠退役的情况下依然打进决赛完全是意外的话,那么在进入决赛后在客场以3:1战胜山东女乒则算是一个奇迹了。不过,幸运女神在辽宁女乒占得先机的情况下没能继续垂青这支年轻的队伍,在第二回合的角逐中,背水一战的山东女乒凭借李晓霞的出色发挥以3:2逆转辽宁女乒,从而将女团冠军悬念保留到了昨天的决胜场。也许是起死回生的经历让山东女乒士气大振,在昨晚的决胜局中,山东队打得气势如虹,直落三盘,最终捧起了乒超冠军奖杯。

  打进决赛已属不易

  虽然辽宁女乒去年与乒超冠军仅有一步之遥,但今年由于老将王楠的退役,再加上辽宁女乒只有郭跃、常晨晨和外援唐娜三人,这就意味着,3个人要打满全程,而这不仅是对3名选手体能的巨大考验,同时对主教练谷振江来说也是种挑战,因为每场比赛,他只能在这3个人身上做文章。像昨天决赛的对手山东女乒有李晓霞、彭陆洋、冯天薇、李楠四名实力雄厚的球员。相比之下,辽宁女乒在布阵上不免单一,只能靠郭跃担任第一单打,女双只有唐娜、常晨晨组合,而山东女乒就灵活得多,分别有李晓霞、冯天薇交替任第一单打,双打有李楠彭陆洋、李晓霞彭陆洋两对组合。所以在联赛之初,辽宁女乒并不被看好。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乒超第一阶段比赛中,辽宁女乒战绩为7胜2负,仅因胜负关系的劣势居第二位。相反,辽宁女乒决赛中的对手鲁能仅以6胜3负的成绩位列第四。

  由于今年乒超联赛的赛制和去年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需要在第二阶段进行淘汰赛,采用主客场三场两胜制。最终在女团的半决赛中山东和辽宁分别以2:0淘汰了山西与八一,成功会师决赛,第一阶段排名第二位的辽宁女乒占有多一个的主场优势。

  事实上,除了人员和赛制上的变化给辽宁女乒的冲冠之路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外,国际乒联于今年9月1日实行“禁胶令”,也给辽宁女乒的绝对主力郭跃带来了适应阶段的调整难度。不过,让主帅谷振江感到欣慰的是,无论是接替王楠挑起辽乒大梁的郭跃,还是以外援身份加盟辽乒的唐娜,以及经过磨练渐渐走向成熟的小将常晨晨,在面对困难时都表现出了相当的胆识和气魄。

  明年目标锁定冠军

  对于辽宁女乒能在今年如此不利的情况下依然能杀进决赛的原因,很多人认为是小将郭跃逐渐走向成熟。对此,辽宁女乒主帅谷振江在表示认同的同时又补充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郭跃的确是越来越成熟了。每场比赛都拼杀到底,胜率之高令人惊叹。但辽宁女乒能打进乒超联赛决赛是集体的力量,如果只有郭跃一个人表现得好,那也是不行的。”

  谷振江告诉记者,虽然身为辽宁女乒第二单打的唐娜不如郭跃,而且按照赛制她单打必然碰到对方的一号单打,国内女乒高手如云,赢球难度很大,但唐娜屡屡在关键时刻为辽宁女乒争创奇功。当初选中唐娜也是看中了她在比赛中一惯不服输、不放弃的硬朗作风。小将常晨晨最近两年进步很快,也是属于那种善于打硬仗的运动员,只是在关键场次中,心理素质还不过硬。

  虽然在昨晚的决赛中,辽宁女乒不敌山东女乒,再次与冠军无缘。但无论是球队本身,还是现场球迷,都对明年辽宁女乒的夺冠之战充满信心。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郭跃 | 彭陆洋 | 常晨晨 | 李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