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24金铸就奥运金牌教练:记残疾人乒球总教练袁锋

  “王聪,你的侧身步伐要到位”,“林焕,注意迎前,不要老是退台”……每天下午,袁锋总是准时出现在山东师范大学乒乓球馆内,指导弟子训练。

  作为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总教练,袁锋率弟子在北京残奥会上夺得13枚金牌,被称为“金牌教练”。

在奥运表彰大会上,袁锋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并作为教练员代表登台发言,成为闪光灯聚焦下的“明星教练”。

  队员选中的教练

  袁锋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他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就留校任教,教授乒乓球课程。袁锋与残疾人乒乓球事业结缘是在1996年,当时第四届中国残疾人运动会在大连举行,袁锋任山东乒乓球队总教练,率队夺得两金。这样的成绩出乎所有人意料,因为此前山东代表团还从未在这一赛事上染指过乒乓球金牌。

  袁锋出色的执教能力征服了队员。此后,许多原本在我省各地训练的队员纷纷投身到袁锋门下。渐渐地,袁锋的名气传遍国内残疾人乒乓球界,不少外省的残疾人队员也开始请他给予点拨。正是凭借众多队员的认可,1997年,袁锋进入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担任教练,1998年升任总教练。

  学者型的教练

  袁锋接手之前,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水平并不高,比起步较早的欧洲国家差了许多。我国从1984年开始参加残奥会乒乓球比赛,直到1988年才首次获得残奥会金牌。

  袁锋是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这样的身份注定他是一位学者型教练。无论在赛场还是训练馆,袁锋都是轻声细语,很少大喊大叫,显示出有别于其他教练的书卷气。“我这人就爱动脑子,爱琢磨事。”自打与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结缘后,袁锋就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进去,开始研究这项运动的技术特点,渐渐地总结出一套残疾人运动员训练规律。他根据每个队员身体特点,量身打造适合他们的打法,从球拍、胶皮到技战术,袁锋都对他们进行了全面包装。执教十余年来,袁锋共率队夺得大赛金牌逾百枚。

  兄长般的教练

  从事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十多年来,袁锋深深地爱上他的残疾人兄弟。袁锋说:“每一位残疾人运动员背后都有一个感人故事,曾经的不幸一度毁了他们美好的生活,而与乒乓球的结缘,却改变了他们的一生。所以残疾人运动员对事业的追求尤其执著,也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血汗。”

  济南小伙吕晓磊7岁那年不幸因电击失去右臂,但幸运的是吕晓磊在12岁时遇到了袁锋,开始了正规的乒乓球训练。在袁锋的培养下,吕晓磊终于从一个顽皮的孩子成长为奥运冠军。

  奥运夺金最多的教练

  从首次带队出征悉尼奥运会夺得4枚金牌,到第二次出征雅典奥运会夺得7枚金牌,直至北京奥运会上勇夺13枚金牌,袁锋率领的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成绩越来越好。至今,袁锋的弟子们已经夺得24枚奥运会金牌,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所有教练员中,袁锋也创下了夺取金牌最多的纪录。

  如今,走下领奖台的袁锋生活依旧。从他身上你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取得过辉煌成绩的金牌教练,也看不出他是一位获得过无数荣耀的“明星教练”。或许,正是这份淡定,成就了袁锋的成功。 (本报记者 郑力)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锋 | 吕晓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