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邹市明明年将签约职业联盟 国内正组织职业联赛

  46岁的老拳王霍利菲尔德的复出,吸引了无数拳击迷的眼球。与此同时,国内也传出明年2月邹市明将签约国际拳联组建的职业联盟,以及国内要推出职业拳击联赛的消息,让拳迷们颇为振奋。在职业拳击大举来袭之时,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昨天,记者采访了国内著名的职业拳击经纪人刘刚,他在为国内将搞职业联赛而高兴的同时,也担心国内的拳击市场是否已经成熟。

  现状

  职业拳击经营惨淡

  拳手生活并不太好

  职业拳击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什么陌生词,国内虽然没有专门的职业拳击联赛,但一些先行者已经开始在国内进行推广了,四川著名的职业拳击经纪人刘刚就是其中之一。刘刚曾参加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7次获得全国冠军。他从1996年开始参加澳大利亚职业拳击赛,成为中国首个职业拳手。1999年退役后,他在澳大利亚取得了职业拳击经纪人执照,成为中国首位职业拳击经纪人。2003年,刘刚在昆明成立了众威拳击运动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推出职业拳击比赛。

  五年过去了,刘刚和他的职业拳击俱乐部虽然一直在努力,但经营状况却依旧惨淡,“国内的职业拳击俱乐部都属于私人性质,据我所知目前专门开展职业拳击的俱乐部就2到3家,还有些是和健身等相结合的俱乐部。由于国内还没有形成职业拳击的氛围,所以目前职业拳手的生活并不好,我们俱乐部很多拳手都是有工作的,必须先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才能谈拳击。一般的拳手每天的生活标准不会超过5元,可以说是非常惨淡的。”刘刚说。在刚回国时,刘刚就为自己定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培养出职业拳手,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职业拳击中来,“现在看来也算初步实现了这个计划,平时来我们俱乐部训练的拳手有100多人,有20多人能经常参加职业比赛。下一个五年我希望能多举办一些高水平的职业拳击比赛,扩大职业拳击的影响力。”

  计划

  即将推出国内联赛

  职业氛围还需培养

  在职业拳击越来越受到追捧时,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也有意在明年推出自己的职业拳击联赛。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拳击的管理层一直在考虑将这项运动推向市场。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不久前透露,举办国内拳击职业联赛的报告已递交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现在正在等待总局高层领导的审批。此外,举办“中国职业拳王争霸赛”的计划也正在酝酿中,有望在明年就与广大拳击爱好者见面。这对国内立志搞职业拳击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对此,刘刚表示:“国内要开展职业拳击联赛肯定是个好消息,据我了解目前总局也确实在酝酿这一计划,何时能出炉还不清楚。只要这个联赛开始搞,我们肯定希望能参与到中间去,一方面可以营造好职业拳击的大环境,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的拳手多打比赛。”不过,在谈到国内职业拳击环境时,刘刚认为:“其实,我个人觉得在国内搞职业联赛的时机还不够成熟。职业拳击是非常商业化的比赛,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有赞助商,有经纪人,有推广人,有喜爱它的观众,这项联赛才能顺利推行。国内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氛围,可能还需要几年职业拳击市场才能完全成熟起来。”

  建议

  职业化是必经之路

  可以借鉴国外经验

  也许在国内推出职业拳击联赛之初会非常艰难,但对于喜爱职业拳击的人来说这也算是一个好消息。刘刚对于国内搞职业拳击联赛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在一切都还在酝酿阶段,很多规则都还不清楚。不过我认为国内要搞职业拳击联赛一定要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以日本为例,他们的职业拳击联赛非常规范,有专门的联赛委员会,每年会对参赛俱乐部的资格进行审核,运动员要进行体检、要买保险,他们的各项规则非常完善。”据了解,目前日本职业拳击联赛每年都有1.2万至1.4万人参与,全年各级别的比赛有400—450场,可以说非常成功。

  此外,刘刚还认为,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本身有很大的差距,国内还需要培养更多职业拳击教练员和裁判员。“职业拳击肯定是一条必经之路。相信随着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项运动,希望国内推出的联赛能有比较完善的机制,以推动职业拳击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本报记者 陈浩

  新闻分析

  签约职业联盟恐成邹市明负担

  不久前,关于邹市明将在明年2月签约国际拳联组建的职业联盟一事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旦邹市明签约,在2010年他就将参加职业联盟组织的比赛,还不会耽误参加下届奥运会。很多人为此感到欣慰,认为邹市明既能参加职业拳击又能参加奥运会,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但事实上,参加职业联盟的比赛对邹市明来说是个无奈的选择,而且很有可能成为他的负担。

  国际拳联一直不认同职业拳击,因此参加职业拳击比赛的拳手就不能参加它组织的业余拳击比赛。邹市明一直想参加职业拳击赛,但考虑到会因此失去奥运会资格,他最终选择放弃100万美元的签约费,继续为国征战。不过,国际拳联一直计划推出自己的职业联赛,以对抗四大职业拳击组织。今年8月22日,国际拳联与全球知名体育推广商国际管理集团(IMG)正式签约,组建了一个新的职业拳击联盟,国际拳联方面负责出高水平的拳手,IMG方面出资负责对职业联盟进行策划、包装和宣传。这一全新的职业联盟成立以后,在各协会注册的高水平业余拳手,可以在不影响其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情况下参加该联盟组织的拳击比赛。对于一直希望打职业联赛的邹市明来说,这似乎能满足他打职业比赛的愿望。不过,该职业联盟目前刚刚组建,与四大拳击组织还不能相提并论,加上参赛的选手仍以业余拳手为主,其实还不能真正称得上职业拳击。

  据了解,邹市明目前能参加的业余比赛非常多,对一个拳击运动员来说,过多地参加比赛并不是一件好事,这样他就很难有足够的精力来保证状态。如果还要参加职业联盟的比赛的话,邹市明的运动寿命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受影响。面对这样的“负担”,邹市明在接受采访时还是表示非常开心,同时也表示希望职业联盟能与其他拳击组织之间进行交流比赛。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述评

  艰难迈出第一步

  不管是邹市明签约职业联盟,还是国内即将推出职业联赛,这些都透露出一个信号:中国拳击即将开始探索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之路。迈出这艰难的第一步之后,中国拳击无疑将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任何运动的繁荣都离不开市场化的运作和推广,足球、篮球、网球……这些具有强大影响力的项目在中国都已走上了市场化、职业化的道路。如今,中国业余拳击已走上了巅峰,今后中国拳击该如何进一步发展?这是不少拳击从业人员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无论是拳击运动的管理者还是运动员,大家都认为拳击职业化是一个大势所趋,但碍于各方面的限制,中国拳击要想一步走向真正的职业化还很难,还需要一个慢慢转变的过程。让国内知名运动员签约职业联盟,一方面是稳住运动员的心,另一方面也能弥补他们不能参加真正的职业拳赛的遗憾。

  在国内推出职业拳击联赛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现阶段中国拳击面临的问题是顶尖拳手不能参加职业拳赛,一般拳手又无法参加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高水平业余比赛,让很多人看不到从事拳击运动的前途,甚至很多退役运动员生存问题都不能保证。在国内推出职业联赛,是职业拳击在中国的市场化探索,也能为很多一般拳手提供一条生存之路。无论如何,我们期待着中国拳击迈出通往职业拳击的第一步,虽然这之后的路还很长。我们相信,只要能迈出这关键的第一步,中国拳击一定能再上一个台阶。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