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媒体评论

今日早报:后奥运时代的乒超 国球繁华背后思考

  早报讯 这是一个后奥运的时代,国球依然被狂热地追捧着,因为它的强大,因为它的无处不在。

  这又是一个尴尬的时代,昨天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当主队上海冠生园3比1战胜浙商银行,捧起2008年乒超联赛冠军奖杯的时候,为他们摇旗呐喊的,只是那些拿着赠票前来填座位的学生观众。

  2008年的岁末,当国球遭遇乒超,原本应该有的化学反应,并没有发生。

  一个八年传奇的终结——

  “得马琳者得天下”

  体育圈里的确有很多东西说不清道不明,就像不可思议的“得马琳者得天下”定律一次次应验。

  过去的八年,马琳是“不可战胜”的代名词。可传奇总有终结的一天,当昨晚上海冠生园的高礼泽3比1战胜浙商的水谷隼,为主队拿下夺冠路上的最后一分时,一旁的马琳只能无奈地摇了摇头。

  这个夜晚,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有些无可奈何,即便作为球队的二号主力,首场就战胜高礼泽,为本队拿下一分,但主角,并不属于他。

  球桌的对面,上海队的王励勤延续着良好的状态,继上一场独取两分之后,再次在单双打中取得全胜,“大力王”在自己30岁的时候,终于带领母队上演了“升班马夺冠”的神话。

  “我觉得很好啊。因为今年我拿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冠军,至于联赛冠军,已经连续拿了八次了,有点……太夸张了。”虽然自己连续夺冠的纪录被打破,但马琳的脸上并没有过多的沮丧,“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身体太累了,幸好接下来可以好好休息一阵,整个人感觉特别轻松。”

  一位横空出世的小将——马龙

  2008年的乒超,注定和一个人有关,他,不是奥运冠军,长得也不算很帅,但过去的两个多月,这位辽宁小伙,才是联赛中真正的明星。

  这一年,马龙20岁,他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男单金牌,你得知道,在那次比赛中,他接连战胜了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位奥运冠军。

  不过,小伙子更看重的,还是自己在联赛中的惊艳表演:20胜2负的单打战绩,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一;半决赛在球队二号主力吴尚垠因伤缺阵的情况下,3次战胜国乒前“一哥”王励勤,差点凭借一己之力率领宁波海天闯入决赛;季军争夺战又完胜同样被视为“未来之星”的新科全锦赛冠军张继科;……

  今年的联赛,见证了马龙的横空出世,于是,有人开始感叹,也许到了2009年,这“得马琳者得天下”就得变成“得马龙者得天下”了。不过对于这种说法,主角却很谦虚,“虽然最近我的成绩稍好一些,但是与三位奥运冠军相比,无论是经验、整体技战术还是心理与临场应变能力方面,他们都还是我学习的榜样。”

  一块麻烦不断的球拍——无机胶水

  2008年的乒超,大家听到了一个新名词,“无机胶水”。国际乒联的一纸禁令,使得“无挥发性水质胶水”全面替代“挥发性快干胶水”,乒乓球开始进入“无机时代”。只不过,随之而来的,是适应,是低迷,是一块麻烦不断的球拍。

  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当属那些为了参加奥运会,而没能提前适应无机胶水的“大腕”们。一直以来以力量闻名的王励勤,变得有些力不从心,因为“球的质量,包括打球的意志,都和以前不太一样。”而新胶水对于旋转要求很高的队员同样头疼,马琳曾如此形容过无机胶水给他带来的麻烦:“比如之前的旋转是100转,现在可能也就是70转的样子吧,总是和自己预想的不太一样。”

  球质量的下降,只是一方面,更让队员郁闷的,是现在粘拍子也比之前难了。每次比赛前,检查球拍的海绵厚度是否超标,已经成了队员和教练最关心的。马琳就诙谐地表示:“新的无机胶水让我都不太会粘拍子了,主要是厚度的掌握太困难了。”这不,浙商银行对阵山东鲁能的男团半决赛,鲁能头号主力张继科就连续两场被查出海绵厚度超标,不得不借用队友的球拍。用别人的拍子,自然不合手,输球就成了必然。

  一番发自肺腑的感叹——乒超的“春天”在哪里

  2008年的乒超,依然群星闪耀,即便老“一姐”王楠选择了退役结婚,即便欧洲诸强因为赛事冲突无法前来,但王励勤、马琳、王皓和张怡宁等奥运冠军悉数登场,吴尚垠、水谷隼这样的强力外援加盟,乒超仍然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乒乓球联赛。

  与此同时,参照NBA形式的淘汰赛,乒乓宝贝的精彩表演,都让新一季的乒超充满着卖点。

  但事实真的如描述的那般美好吗?并不尽然。

  本周三,浙江义乌,男团决赛第一场。如果要说明星,马琳和王励勤的对决绝对吸引眼球。但从踏上义乌的那刻起,记者就没有感受到大战前应有的气氛。

  路上问起送我们前往赛场的出租车司机,这位义乌本地人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一场比赛。而来到体育场门口,我们更是发现所有的门票上都印着“赠票”两字。

  义乌梅湖体育馆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这场决赛98%的票用来赠送,而余下的2%公开出售,不过从当天发售的情况来看,真正去买票的观众不到100人。

  “用门票来赚钱,在目前的乒超并不现实。”一位俱乐部老总发出了如此的感叹。可俱乐部不可能赔钱做买卖。于是就有了卖主场的办法。

  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没市场,就往富阳、萧山这样的小城镇转移,更有甚者,山东鲁能把主场卖到了山西,上海和八一也都把其中的一个主场放到了浙江。原因?“把主场卖出去的收入,往往是在自己城市的几倍,甚至十几倍。”知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真实原因。

  钱是赚到了,可乒乓球的市场却因为不断更换主场,而无法发展壮大。这就是乒超的现状。

  乒超的“春天”在哪里?也许只有随着职业化的不断完善,我们才能找到答案。

  一阵发人深省的唏嘘——

  谁是浙江乒乓球的明日之星

  2008年的乒超,浙江有三支球队,这是全国所有省份中最多的。最终的男团四强,我们更是占据半壁江山。可你是否知道,有多少浙江本土选手,在其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当年的何志文、戴丽丽,到吕林,浙江从来都不缺少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省乒乓球队领队何海珠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浙江乒乓球在国家一队一度有6名选手。

  可再看看现在,我们本省的运动员身在何处?不是四强中的浙商和海天,而是即将参加保级附加赛的鸿翔。

  更让人担心的是,在鸿翔的三位浙籍主将中,陈剑已经30岁,金恩华更是31岁了,不过为了明年的全运会,两位老将还得披挂上阵,用高水平的赛事保持状态。

  再看看年轻一代,目前的国家队中,浙籍选手只有男二队的17岁小将宋时超,而女队则一个都没有。

  与此同时,在梯队建设方面,像辽宁这样的乒乓强省,光三线的男队员就有50多人,可浙江目前一线、二线男女队员加起来才只有44个人。

  1993年的全运会上,吕林拿到了单打冠军,16年过去了,这位奥运冠军已经成为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小球系主任,但纪录还是属于他。

  谁能成为下一个吕林,我们还在等待着。 记者 汪旻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浙江在线-今日早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马龙 |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