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11年五外教来改造 泰山老帅恰似一代代薪火传人

  去年冬天,配合鲁能俱乐部成立十周年纪念,济南时报推出了“追寻泰山老臣”系列文章;今年的这个冬天,伴随着鲁能夺冠的步履,时报又推出了“追寻泰山老帅”系列。从殷铁生到金正男,从桑特拉奇到鲍里斯,从涅波到图巴,我们又一次目睹了他们各具特色的风采,回味了他们带领鲁能泰山一步步走来的风雨历程。

  记得去年,在追寻泰山老臣暨纪念鲁能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有专家曾经指出,泰山老臣那个时代,虽然条件简陋,生活清贫,球队也拿不了冠军,但是,绝对不会发生1:6、2:7式的惨败。因为,在他们身上,有着泰山一般的意志和精神。如果说,追寻泰山老臣,见证的是历史,是精神。那么,今天,人们一起追寻泰山老帅,见证的则是鲁能的坚持,是鲁能的追寻。

  今年,鲁能又一次夺冠了。在总结经验和分析原因时,人们不能不注意这样一个观点,就是鲁能始终坚持请高水平外教,走规范化发展之路,这是夺取冠军的重要原因。这一点,是鲁能奉献给中国足球的一条经验。聘请高水平外教,不是崇洋媚外,不是朝三暮四,不是一时的意气。它是一种坚持,一种向高水平看齐的追求。

  自金正男开始,鲁能先后聘请了5位外籍主教练。他们虽然语言不同,工作方式不同,但都坚定不移地走同一条道路,即对泰山队的改造。从一支徘徊在四五名的球队,向冠军球队改造;由一支靠身体和力量吃饭的球队,向靠意识和技术打天下的球队改造;从一支长传冲吊的高空部队,向短传渗透的地面部队改造;由一支主打防守反击的球队,向主打攻势足球的球队改造。这期间,有过挫折,有过痛苦,有过失败。但是,他们始终没有回头。金正男功亏一篑,桑特拉奇昙花一现,鲍里斯进入角色太晚,涅波临走也没有认识到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只有图巴,才带领泰山走向康庄大道。他们是鲁能足球的薪火传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验证了“坚持就是胜利”的真理。可以说,没有金正男、桑特拉奇、鲍里斯和涅波的失败和积累,就没有今天图巴的成功和成就。从这一点上看,图巴正是站在了他们的肩头,才使鲁能达到了今天泰山般的高度。

  (山东省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 李恒昌)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里斯 | 金正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