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关注中国足球乙级联赛 > 2008中国足球乙级联赛

广东日之泉成功冲上甲级 三大难题亟待完善解决

  新快报成都电 沉寂长达10年时间的广东足球卷土重来。昨天上午,广东日之泉队以3∶1(总比分4∶1)击败天津火车头队晋级乙级决赛,并获得了明年中甲联赛的参赛资格。这意味着“全粤班”足球将重新亮相国内职业联赛赛场。

  所谓“全粤班”足球实际是指广东足球本土化程度高的球队。原广东宏远队、原广州太阳神队和原广州松日队这三支广东足球本土化程度最高的球队相继从1997年开始从甲A降级后,“全粤班”足球在国内赛场苟延残喘。尽管2002年至2004年原广东雄鹰队属于“全粤班”,但仅是昙花一现。这些年广州队在中甲和中超赛场苦苦挣扎,尤其是这两年“全粤班”的特色越来越少。

  广东日之泉队不仅绝大部分球员是广东人,而且该队是典型的南派打法,短传渗透,讲究精准的传控技术,将南派足球小、快、灵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该队从2006年组建之初就肩负着重振广东足球的重担,主要任务是参加明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简称“十一运”)。当然,该队参加乙级联赛除了是应明年“十一运”锻炼队伍,也是争取早日能冲上中甲联赛。

  昨天的比赛,广东日之泉队志在必得。由于在12月19日的首回合比赛中就以1∶0小胜火车头队,日之泉队只要不输给对手就可肯定冲甲成功。战幕刚拉开3分钟,日之泉队就由前锋叶伟超单刀赴会敲开对手大门,1∶0领先。领先的广东日之泉队踢得很有信心,牢牢控制着场上优势。第37分钟,余剑峰主罚点球命中,广东日之泉队取得2∶0领先,将总比分扩大至3∶0。尽管火车头队在上半场结束前扳回一球,但大势已去。易边再战,日之泉队替补出场的高中锋在出场后3分钟就攻进一球,锁定胜局。

  如愿冲甲成功后,广东日之泉队明年将同时参加“十一运”和中甲联赛。

  广东日之泉冲甲成功,对广东足球来说是一件喜事,值得庆贺。

  从今天起,广东省内的职业男足队伍就由昨天的两队增加到三队,两队中超(广州、深圳),一队中甲(广东)。尽管与广东职业足球全盛时1996年四队甲A、一队甲B的“甲五风云”相比仍有差距,但2007年广州队冲超成功和今年广东队晋级中甲的事实说明:广东足球经过近十年在低谷徘徊后正慢慢恢复元气。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广州队冲超成功还是广东队顺利冲甲均不足以表明广东足球已恢复了昔日的辉煌。广东足球早年的辉煌已一去不复返,下一个辉煌目前看来仍遥无定期。

  从1997年开始,广东职业足球进入“盛极而衰”。当时,广东宏远、广州太阳神、广州松日三支广东足球本土化程度最高的球队相继从甲A降级,直到2000年三队彻底退出职业足坛。这些队伍的消失对广东足球打击最大的不是球市,而是后备力量培养体系。

  八年前,广东三支职业足球龙头队伍的相继消失对广东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带来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从2000年开始,各级国字号球队中的广东籍年轻球员明显减少,直到如今的凤毛麟角。这固然与各级国字号队伍教练选材及用人习惯有关,但更关键是有特点的、能独当一面的广东球员已难得一见。这显然是后备力量培养的不足。还有,无论是深圳队,还是这两年的广药队,从教练到球员均是大规模的“从外引进”,其实

  这也正是广东足球后备人才培养萎缩,甚至是凋零的体现。

  早年是国内足球重镇的南粤足坛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除了与国内足球大环境变差有关外,还有就是广东足球的龙头队伍近十年苟延残喘的窘况让众多家长心灰意冷,让有意从事足球训练的适龄青少年看不到希望。恶性循环,近十年广东足球几大人才来源地除了广州和深圳能勉强维持青训体系外,梅州、湛江、中山、佛山等地的足球青训体系基本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

  正因为如此,目前广东队冲甲成功和广州队立足中超除了值得庆贺外,更多的还是需要关注和支持。尤其是目前这支广东足球本土化程度最高的广东日之泉队任重道远。他们能否在中甲联赛(职业足球)站稳脚跟,将极大影响到广东省足协属下各地方市足协对青少年足球培养的热情。

  广东足球的重新崛起,亟须本土化程度高的龙头队伍在国内职业联赛的稳定发挥。这样对广东足球后备力量的培养将具有良好的带头示范和激励效应。总而言之,刚晋级中甲的广东日之泉队责无旁贷。

  ■现场

  主帅200斤队员不敢抛

  新快报成都电 下半场第27分钟,日之泉队在一次快速反击中射门击中火车头队门柱;二次进攻又被火车头队门将扑出。站在场边督战的日之泉队主教练曹阳几乎冲进场内。但没走几步,他突然转身把身上的大衣脱下扔到教练席的座位上。现场气温不足10摄氏度,曹阳竟然还脱下大衣,内心的激动可见一斑。

  有趣的是,曹阳刚脱下大衣不到一分钟,第四官员马上过来要求前者穿回大衣。理由是曹阳白色运动套装与场上日之泉队球员的白色队服颜色一样,有妨碍主裁判和对手之嫌。

  20分钟后,终场哨声响起。日之泉队总比分4∶1淘汰对手,如愿冲甲成功。曹阳再次脱下了大衣,冲进场内。

  这时,看台上特地从广州赶来助阵的广东足球宿将也相当兴奋。他们看到曹阳冲进了场内,朝日之泉队球员大喊:“抛起曹指导,抛起曹指导。”喊声虽然很大,但场上兴奋的球员始终没有行动。

  “老大(曹阳)实在太重了,不敢抛啊,也很难抛得起。”日之泉球员每个人都一脸坏笑。原来,身高体壮的曹阳接近200斤的体重让麾下的小队员不敢轻举妄动。

  “今天一偿心愿,非常激动。新的全运周期,省委、省政府和省体育局都很重视,我们将继续努力,终极目标是打好明年的全运会。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和鼓励。”

  ——广东日之泉队主教练曹阳

  ■未来

  三难迎面来

  广东日之泉队冲甲成功后明年面临两大任务,一是代表广东出征第十一届全运会,并要争取打进前三名,再就是在2009年度中甲联赛站稳脚跟。对一支目前仅属半职业化、平均年龄仅有18岁的年轻队伍来说,这两项任务重如泰山,没有半点可推托的余地。不仅如此,该队未来一年还将面临资金、赛程和人员协调以及股东合作等三大亟须解决的难题。

  1难亟须筹集千万资金

  中甲联赛与乙级联赛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是职业联赛,后者仅属半职业联赛。两个联赛的性质不同决定了参赛队伍资金投入程度的多寡。2002年原广州香雪队志在锻炼年轻队员,收紧银根,全年投入仅千万元,最终名次位列甲B(中甲联赛前身)倒数第二名。幸亏当年联赛取消了升降级,否则当年广州香雪队降级无疑。显而易见,一支年轻队伍要想在中甲联赛站稳脚跟,全年投入至少须超过1000万元。这些投入既包括了球员教练的工资和奖金,还有引进内援和外援,以及球队日常训练比赛的开销等等。

  除征战中甲联赛外,广东日之泉队还要代表广东参加十一运。由于广东队在2005年的十运会战绩欠佳,明年广东省体育局对男足的成绩指标就是“力争前三”。这样的成绩指标对目前这支年轻的广东队来说压力相当大。压力属于一方面,重要的是保证投入,毕竟重奖之下有勇夫。据悉,广东日之泉队今年参加乙级联赛除日之泉公司投入近百万元,广东省足球主管单位对该支广东青年队的投入也接近300万元。要想在明年的“十一运”完成成绩指标,广东省足球主管单位的投入至少超过300万元。

  这样屈指一算,该队明年征战中甲联赛和“十一运”两项大赛至少需要1300万元的投入。如无大意外,2009年度中甲联赛将在2009年3月中下旬揭幕,换言之该队须在未来短短三个月内筹集过千万元资金。

  2难亟须协调赛程人员

  一般地,每年中超和中甲联赛都选择3月中下旬揭幕,而每届全运会男足小组预赛一般也是在3月中下旬举行。明年的“十一运”将在2009年10月结束,而中甲联赛一般也在每年的10月下旬鸣金。

  广东日之泉队目前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球员个人实力都非常有限,根本不具备足够的实力能同时踢好明年中甲联赛和“十一运”。就算能同时参加这两项比赛,那该队的年轻球员也会在中甲联赛被“踢残”(意为伤兵满营),这样一来最终将影响队伍征战“十一运”的战斗力,得不偿失。

  更让该队难堪的是,目前该队有8名广州籍球员,他们正面临广东省足协与广州市足协的“争夺”。这8名广州籍年轻球员代表广东参加“十一运”是必须完成的义务,但没有义务代表该队参加明年的中甲联赛。广药队和广州市足协都想待明年“十一运”结束后召回这8名球员,补充广药队征战中超。如今,广药队已有意帮8名球员注册2009年的中超参赛资格。

  倘若广州市足协召回这8名年轻球员,那广东日之泉队将大受影响。如何协调好球员能同时踢好两项比赛是广东日之泉队目前不得不考虑的难题。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足协已意识到明年中甲联赛有可能与“十一运”赛程冲突,已基本决定将“十一运”小组预赛赛程安排在2009年5月。那时将会是中甲联赛的歇赛期。至于人员方面,广东省足协与广东日之泉队教练组已基本达成共识,拟引进几名内外援补充队伍实力,同时兼顾中甲联赛和“十一运”两大参赛任务。

  3难亟须商谈股东合作

  广东日之泉队是由日之泉集团与广东省足协在2007年初合作组建的。这两年,该队的赢球奖金、主场营运等费用由日之泉负责提供,其余由广东省足协负责。这样的组建模式与原广东宏远队初期的组建模式很相似。1992年9月15日,广东宏远集团与广东省足协共同组建成立了广东宏远足球俱乐部。广东宏远队成为当时国内成立较早的职业队伍之一。

  日之泉集团从2002年就开始赞助足球,直到2004年至2005年冠名赞助广州日之泉队。通过赞助足球,日之泉声名鹊起。在2006年被迫放弃广州足球后,日之泉在2007年再次介入足球。如今广东日之泉队冲甲成功,日之泉卷土重来的雄心大计也顺利开展。

  当年,广东宏远队在取得短暂辉煌之后每况日下。尽管1998年3月宏远集团购买俱乐部全部股权,使其成为宏远集团全权拥有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但到了2001年宏远集团董事会认为由于甲B联赛环境复杂,公司面临比较大的经营压力,决定转让广东宏远足球俱乐部一队、二队球员及甲B球队资格。2001年底,青岛海利丰斥巨资1800万元买断广东宏远一、二队(共35名球员)及甲B的参赛权。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广东省足协与日之泉的合作仅仅开始,一系列合作细节譬如俱乐部资金投入、股份分配、队伍日常训练场地、住宿、比赛、日常运营以及梯队建设等仍有待妥善协商。除日之泉外,倘若有其他股东加盟,那股东合作问题就更须解决好。股东合作组建俱乐部思路还应有长远目光,尽量避免一些过于功利的短期行为。

  ■奖金

  最多50万

  新快报成都电广东日之泉队尽管冲甲成功,但奖金不会多。据知情人士透露,连广东省体育局、冠名赞助商日之泉在内的冲甲奖金估计至多在50万元。

  尽管是冲甲成功,但广东日之泉队参加的仅是乙级联赛,档次相对较低。日之泉队就算是在12月23日获得乙级联赛冠军也很难与一些项目的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相提并论。不过,广东省体育局以及下属的广东省足协正考虑给予球队适当奖励。赞助商日之泉老总林勤表示“省足协奖励多少,日之泉将奖励同样额度奖金”。

  有消息称,省足协和日之泉将各奖20万元。但是直到昨晚,省足协和日之泉有关负责人都对奖金数目三缄其口。

  另外,旨在重振广东足球雄风、为广东足球重新崛起“拾遗补缺”的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已决定奖励广东日之泉队,同时激励该队打好2009年1月1日和4日举行的“省港杯”。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