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新民晚报:朱骏版“人间词话”

  ★《新民晚报》 关尹

  又是一年过。关于申花,关于朱骏,外界评论纷纭,褒贬不一。也时常在想,该怎样来评价这样一个跌宕起伏的2008?

  做记者的,大多都是读书人。不谈官话,不谈商话,谈谈文化。

忽然间记起了一段文字——王国维先生曾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寥寥百字,抽象而又精辟地刻画出人生三境界。若是拿来形容朱骏的“三年计划”,竟也可以套用。不信请看。

  他的去年,是“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闪电般实现“申联合并”,可谓壮举。但容我猜测,在度过最初的兴奋之后,朱骏是否在心里也真的发过这样一句类似的感叹?太多新奇而又张狂的做法导致怨声载道,到处是球迷的阵前倒戈,到处是媒体的口诛笔伐。哪怕一腔抱负的他想“望尽天涯路”,恐怕也高处不胜寒。

  他的今年,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一个赛季过后,终于完成与方方面面的磨合,能看得出踌躇满志的朱骏变得更投入、更专业、也更疯狂。为了一个联赛冠军,他亲力亲为、殚精竭虑,拿下吴金贵,甩卖李玮峰,甚至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导演“洗牌门”;在无数个寂静的夜晚,他处心积虑地思索着与韩公政对话的主题,让中超诸强感受到心理战的威力。

  实际上,申花乃至整个中超今年最大的“劳模”就是朱骏,他以苦为乐,一人掀起联赛的“头脑风暴”,自然“衣带渐宽”。但能够肯定一点,即便“人憔悴”,他依旧“终不悔”,否则争冠悬念不可能留到最后。

  他的明年呢?现在还看不清楚,但至少朱骏志气仍在。所以不妨祝愿一下,在“众里寻他千百度”后,能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说不定,在匆匆向前时,偶尔停停步子,回头看看,想想得失,朱骏能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