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赛艇总结:四金花奥运登顶 突破瓶颈更期待2012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因为北京奥运会,让大家记住了来自中国赛艇队的四朵金花——奚爱华、唐宾、张杨杨、金紫薇。因为一枚金牌的诞生,让大家开始对赛艇项目逐渐关注起来。她们的2008,不需要总结太多,那辉煌的一役,足以让人刻骨铭心。

  时间倒回到2008年8月17日,当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的决赛接近尾声时,中国的女子四人双桨组合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紧跟英国选手的最后250米发力了,她们最终以6分16秒06的成绩超越了英国队,收获了宝贵的中国赛艇金牌,圆了中国赛艇人24年的金牌梦想——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第一次收获了金牌。

  当然,还有女子双人单桨的吴优/高玉兰组合,在赛艇决赛的第一天,在小组第三的情况下不负众望,为中国赛艇队摘得一枚银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一对年轻组合——23岁的张国林和21岁的孙杰,赛前并没有被世界同行甚至是中国赛艇队看好,北京奥运会只是作为两人积累大赛经验的一次锻炼。但两人最终杀进决赛,并名列第五,已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赛艇在欧美国家是强项,类似中国的传统项目乒乓球和体操,1金1银的成绩不仅突破了自我,意义也非常重大,不亚于刘翔夺得110米栏的喜悦。赛艇项目的技术要求高,桨手需要田径的耐力、体操的柔韧性、举重的爆发力、良好的水感等素质,加上在长期在人烟稀少的郊区,还有自然环境的风吹日晒,运动员练得很苦。

  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如此的好成绩,除了队员们的刻苦努力,训练各方面得到了相应的保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正如国家体育总结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示的那样:“从奥运备战周期开始,中国赛艇始终以创新作为组队思路,比如训练结构上、训练手段上、训练监控上等等,创新点每年都有几个,每年一步一个台阶往上奔。”

  此外,成功也离不开外教的作用,这1金1银是中外双方结合取得的成绩。首先是引入了外教伊格尔,在带队不满两年的时间里,在赛艇世界锦标赛、世界杯的各项比赛中总共得到20多枚奖牌,今年奥运会之前的世界杯上,中国队还获得了8枚金牌,让很多世界老牌强队刮目相看。

  不过,中国赛艇在取得佳绩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不足。北京奥运会上,从赛艇比赛开赛以来,从预赛到复赛再到半决赛和决赛,中国赛艇队的进展非常不顺。先是一个队员因记错了比赛组次而弃权,非常具有实力的轻量级男子四人单桨项目,竟然在半决赛中倒数第一,连决赛都没有进去,而2007年的不败组合田靓/李勤在决赛中发挥失常名落孙山,在人们看来,这对组合是最有实力冲金牌的。

  无论如何,2008年对于中国赛艇来说已经叩开了奥运会的金大门,接下来,中国赛艇人的目标无疑就是再接再厉,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佳绩了。(何烃烃)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紫薇 | 唐宾 | 张杨杨 | 奚爱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