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乒动态

创造“升班马”夺冠奇迹 上海队12年后强势回归

  1999年,上海乒乓球俱乐部头一回以联赛亚军的身份参加了世俱杯,那一次在东方电视台举行的比赛规模空前,而如今在上海俱乐部的运动员里,也只有王励勤还记得当年的盛况。 “我记得是设在东视的演播大厅,空间特别大,气氛非常好。

很久没见到这样的场面了。 ”

  但事实上,这并不是上海俱乐部在顶级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早在1996年,那个时候乒乓球联赛还未加上“超级”这样的大帽子,仅仅是用“俱乐部赛”如此土到极点的名字来命名,但恰恰就在那一年,上海拿到了俱乐部赛事的第一个冠军,距离现在整整12个春秋。

  12年的风风雨雨对于上海俱乐部而言,宛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他们一度接近过冠军,也在2005赛季末跌出顶级联赛,他们爬到过顶峰,也跌到过谷底。只是如今,他们又回来了。

  工资2000也要回乒超

  今年乒超联赛,以“升班马”姿态再度进入顶级赛事的上海队最初一直保持低调的面貌,从第一场比赛开始,主教练王家麟给出的目标仅仅是保六争四,但就是这一现在看来过分保守的估计,也在当时被很多人嘲笑为“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其实,只要稍加关注乒超联赛的球迷就应该知道,自从2005年王励勤离开上海俱乐部之后,这支球队就未曾创造过好成绩,而最为悲惨的结局就是在2005赛季结束,没有一名大牌球员的上海队直接跌入了甲A阵营,沦为二线球队。

  这样一支上海队,无论从阵容还是气势方面,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虽然此时,在外闯荡一年的王励勤表达了强烈回归的愿望,但无奈赛制规定,国家队主力不能入主甲级球队,这一规则直接扯断了一段原本美好的姻缘,使得上海队再度遭受重创。

  从2006年到2008年,上海队挣扎了整整两年才从“甲级”升入了“超级”,这其中的艰辛没有人知道,除了当时的赞助商圣雪绒一直不离不弃之外,还有就是上海人骨子里的韧性,一直在支撑着他们的回归之路。而在这两年间,由于缺乏商业合作,更没有主场收入的上海队队员,只是每个月拿着2000元在拼命。

  就是这2000元,支撑着一支已经没人关注的上海队重回了乒超。那个时候,以主帅王家麟为首的教练班子每天依然带着队员高欣、郭瑾浩、孙默、陈叶君、宋时超刻苦训练,比赛同样拼命,每天上午从8点半练到11点半,下午从3点练到6点。因为这群从乒超跌落谷底的队员们都知道,现在拿着2000元的工资是暂时的,只有冲上乒超,才是惟一的出路。

  这个冠军 惊险又刺激

  努力终于在2008年得到了回报。今年冲上乒超的时候,王励勤和同样在外打拼的许昕如约“回家”,一时间,上海队的实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扩充,而在整个赛季的统计中,王励勤、许昕这对双打组合,更是达到了100%的胜率,这一奇迹,是上海队之前所未曾创造过的。

  王家麟说,他不否认今年的冠军主要是因为王励勤的回归,但这并不是全部。“你看,比赛进行到最后,哪一个不是关键人物。就拿20日这回合决赛来说,要不是高礼泽拿下了第四场,我们怎么可能赢得那么轻松,还有我们的王牌——王励勤/许昕这一对组合,他们的出场本身就具有定乾坤的作用。上海队现在是一个整体,缺了谁都不行!”

  王家麟说,他现在并不后悔在赛季最初小看了上海队员的能力,那个时候做出了保六争四的既定目标,直到现在回头再看,也是理智和到位的。“上海队今年的开场并不完满,第一阶段头两场都是输的,我想那个时候球员要的不是气势,而是轻松。所以当时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就是想给队员们卸包袱。”王家麟说,“你再看第二阶段的淘汰赛,我们在三场半决赛和宁波两次战成了3:2,多么惊险啊!只要这几个节点中,有任何一场的差错,那我们可能就是第六,或许连前六都保不住。”

  如今回首2008赛季,王家麟心里想说的实在太多。从两年前默默无闻没人关心,到这个年末创造“升班马”直接成为联赛冠军的奇迹,整个过程有喜有泪,惊险又刺激,这其中除了一些天道酬勤的戏剧色彩之外,事实上,两年多的时间里,那些相互鼓励着一起走过来的兄弟们,也为上海乒乓球开创了一片更为广阔的天空,更为明年的全运会增添了无限可能。两年磨亮的利剑,是在乒超大环境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上海乒乓球奉献的最好礼物,毕竟,这一屹立不倒、顽强回归的精神,从竞技层面而言,远比商业利润来得重要和真实。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王家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