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乒动态

王励勤暗示坚持到伦敦奥运 笑言34岁再找女朋友

  和王励勤的采访约在义乌回上海的动车组上,他带着一批小队员就大咧咧地坐在车厢里,仅仅用一个耳机就隔开了世界。

  这和十年前那个只懂得躲闪的王励勤相比显得如此不同,用他的话来说,这是男人三十必有的一个转折。而现在的王励勤,正在向成熟大踏步地迈进中。 >>你认为王励勤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吗

  关于对手马龙

  “害怕?!我不怕马龙,他让我想起十年前的自己……”

  男人三十的话题,是这次采访的开场白,最主要是王励勤自己提到了年龄的问题,所以,彼此之间的对话也渐渐转移到了最近的状态上。“你这三个月七负马龙,现在看看这些后辈,觉得害怕吗?觉得自己老了吗?”“害怕?!我不怕马龙,他让我想起十年前的自己……”

  王励勤所说的十年前,大约是在1998年的时候,那时他初出茅庐,孔令辉刘国梁等人也正在当打之年,但一场波及到之后十年的改革,却恰恰是在此时悄悄酝酿着。

  而历史也是惊人的巧合,十年后,在北京奥运结束不久,马龙就突然横空出世,不但在乒超联赛上的胜率达到了可怕的90.9%,更是一举拿下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冠军。这一切,快得让王励勤等人都来不及反应。“马龙人很聪明,攻防转换又特别全面,现在他打出来,肯定也是注定的。我说不上怕,但我也不回避,他的确是今年最难打的对手。”

  如今,随着年龄的增大,王励勤已经不得不直面这一具有预示性的变化,而马龙与他的对抗,无疑还会在未来一两年间,成为最主要的话题。只是,和外界所猜测不同的是,王励勤这次没有倚老卖老,“如果要问我准备怎么对付,老实说,我没法给出一个具体的计划,在国家队生存,本身就是一种竞赛,不管我现在是不是世界第一,这种竞争,永远都是我的动力。”

  关于心理的转变

  “我现在明白,2000年那一段是我必须经历的过程,被大家嘲笑,被媒体口诛笔伐,这一切不是我一个人所能够左右的。但现在年过三十,我再回头看看,其实这算得了什么? ”

  其实,时间如果真的退回到十年前,对于那个时候的王励勤而言,无疑是喜忧参半的,他在努力,可更多人,看不到他的努力。

  于是,男人三十的话题逐渐从状态变成了心理,只不过这十年间他心理的变化,让人感觉沉甸甸的。

  “你知道我那个时候怎么想吗?2000年,好像全世界都在笑我一样,说我是‘上海小笼包’,心理素质差,光有一身蛮力,一到大赛就掉链子……什么难听的话都看到过。我那时候年轻,天天问自己,我到底是怎么了?我是不是这辈子真就这样了!永远越输越怕,永远扶不起来。但现在年过三十,我再回头看看,其实这算得了什么?”

  王励勤说,北京奥运会后他特地找了几天,梳理了一下这十年的经历,“我现在明白,2000年那一段是我必须经历的过程,被大家嘲笑,被媒体口诛笔伐,这一切不是我一个人所能够左右的。那个时候年轻,对什么都在乎,什么都放不下,到头来,背着那么多负担在走的我,一辈子都不可能抬起头来。”

  用王励勤现在的话来说,经历了三届奥运会,该赢的,该输的、什么事情他都已经感受过了。大起大落之后,势必是大彻大悟,他现在开始享受这种豁达的心情。所以,三十岁之后,虽然老了,但头一回学会轻装上阵的他,却觉得自己无比年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