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乒动态

乒超改革带来大丰收 马琳让位马龙率众新人争锋

  随着高礼泽为2008年乒超联赛画上了一个句号,乒超不仅结束了马琳定律的统治,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外援的非凡价值。本赛季乒超的一系列改革终于让这个高水平的联赛展示出全新的面孔,毫无疑问,不管是马琳还是张怡宁,目前都处于个人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一年,可是在新的乒超赛制下联赛主题却被新人的争锋所取代。同时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外援在乒超联赛中的角色也渐渐完成了由配角向领衔主演的转变。

  马龙李晓霞领衔新人争锋

  在此前的最近六届乒超联赛中,“得马琳者得天下”成了乒超男团比赛的一大定律。随着马琳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男单冠军,他也达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然而在本赛季的乒超联赛中,马琳定律却在最后关头宣告失效。无独有偶,由北京奥运会女单冠军张怡宁领衔的北京女队竟然没有进入前四名,女团决赛最终演变为李晓霞与郭跃的青春对决。

  本赛季乒超联赛能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赛制的改革,不仅使各队实力更加平均,而且使年轻选手得到了更多有价值的锻炼机会。在世界冠军自由人转会制度实施之后,每支球队只能有一名世界冠军级别的球员,同时每队世界排名靠前的两位选手必须打一号或二号位,这无疑大大增强了联赛的对抗性和激烈程度,许多场次都是打满五盘才决出胜负,年轻选手也在这样的锻炼中迅速成长,特别是通过高水平的实战有效缩短了无机胶水的适应期。本赛季以年轻选手为主的鲁能中超电缆队和八一工商银行女队分别杀入了男团和女团的四强,其中张继科和文佳还在上月的全国锦标赛中爆冷分别成为男单和女单冠军。

  虽然男团决赛没有像女团那样出现青春一代争夺“话语权”的激烈场面,但是马琳定律的最终失效仍然与年轻选手的迅速成长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在浙商银行队与上海冠生园队的决赛中,马琳与张超搭档以0比3完败于许昕与王励勤的新老组合,而许昕现在已经成为继马龙和张继科之后,中国男乒的另一颗希望之星。其实从统计数据来看,马琳的单打战绩并不差,以13胜7负跻身男单胜率榜前五名。而新人马龙则以20胜2负高居榜首,他与张继科的新生代对决也成了乒超收官阶段的一大热点。

  高潮里留下外援的影子

  多年来对外援们来说,乒超联赛非常难打,这与马琳定律一样也早已成为共识。然而本赛季随着赛程的逐步推进,外援的作用却渐渐突出出来。在这方面体会最深的就是宁波队主帅刘国栋了,“若不是外援出了问题,我们队完全有机会去争夺冠军。”虽然马龙登上了男单胜率王和得分王的宝座,可是外援吴尚垠在第二阶段因伤缺阵使宁波队最终没能闯进冠军争夺战。而浙商银行队能够闯入男团决赛,外援水谷隼绝对功不可没。他在男团半决赛中,先后两次爆冷击败了新科全国冠军张继科。

  从联赛的第一阶段开始,李佳薇、李静、吴尚垠等高水平外援就已经成为各队的主要得分点。而水谷隼、高礼泽和唐娜等进入冠军组淘汰赛的外援,更是发挥了大赛经验丰富、善打关键战役的特长。赛制的改变和淘汰赛的引入使综合实力突出的外援得以显山露水,他们在球队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特别是辽宁队的唐娜在最后几场双打比赛中连续表现出超一流的竞技水准。而在男团决赛中,高礼泽与水谷隼的遏制与反遏制更是将乒超联赛导向了最后的高潮。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马龙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