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央视招标会乒乓球笑傲群雄 国球身价不亚于NBA

  打开电视看体育频道,你看到最热门的项目有哪些?篮球(NBA)、乒乓球(乒超)、网球是其中的三大热门。随着2008乒超联赛落幕,关于国球的市场价值的讨论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在上月中旬的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上,被单独拉出来招标的乒乓球项目被标价4700万元,仅次于NBA。

  在央视体育频道,收视率最高的项目要算NBA了,但并非所有的NBA比赛都很火爆。有姚明参加的比赛关注度最高,但其余的NBA比赛,即便是有易建联参赛也排不到第二。收视率排第二位的就是乒乓球,其次是近几年新兴的网球等项目。而中超的地位已经一落千丈,这也是上月传出央视封杀中超的主要原因。10月11日,CCTV-5转播的第21轮中超联赛,收视率只有0.079%,而当天乒超联赛的收视率为0.28%。尽管转播时间不同,中超是下午3时30分,乒超是晚上8时55分,但这一天是周六,作为国球的乒乓球完胜足球。

  其实,乒乓球节目收视率一向很高,典型的例子有两个:雅典奥运会王楠和张怡宁女单决赛的收视率,在CCTV-1达到了20%以上,在CCTV-5也达到了将近10%,超过了刘翔和郭晶晶比赛的收视率;而去年世乒赛之前的“直通萨格勒布”,收视率有多场超过了3%,作为一项国家队的队内比赛,能有这样的收视佳绩,充分说明了国球受人关注的程度。

  11月18日,在被公认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上,也恰好体现了这样的态势。体育频道乒乓球分类赛事转播合作伙伴,被作为第22条央视资源,进行单独招标,标价为4700万元。而另外两个被单独拿出来招标的分类赛事合作伙伴,分别是篮球(5880万元)和网球(3530万元)。此前备受人们欢迎的足球赛事,并没有被“专卖”。尽管央视这次招标是包括2009、2010年两年的赛事资源,但国球在其中的优势地位依然显得很突出。

  在1996年奥运会之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推出了“CCTV中国乒乓球擂台赛”,取得了极大成功。CCTV-5频道总监江和平说:“由于央视的介入,使得乒超成为中国人主导、依托于中国市场的一项世界顶级赛事。”乒乓球这个宝贝,在央视体育频道占据着特殊的优势地位。本报记者

  相关新闻

  俱乐部日子滋润

  由于有央视这么好的平台,国内的乒超俱乐部大都日子比较好过。不过由于受到奥运会的影响,今年乒超的总冠名没能卖出去,但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裸奔”的尴尬只是暂时的,他坚信明年乒超总冠名可以在原来600万元的基础上翻几倍。

  记者通过调查得知,国内乒超俱乐部每年维持正常运转的费用在500万元左右,各俱乐部目前基本都是靠赞助商的“年供”过日子,一半以上的俱乐部可以得到这样数额的赞助,像浙商银行、宁波北仑等浙江的球队,都是乒超里财大气粗的富裕户。

  乒超俱乐部在自身造血方面最大的进项是出售主场主办权,很多乒超球队的主场频繁更换就是因为这样能挣到更多的钱,一个赛季下来光出让主场的费用一家俱乐部基本能收入七、八十万元人民币。而找两家赞助商联合冠名赞助,则是今年不少女队的新动向。像女团夺冠的山东鲁能队,今年的准确名称就是鲁能潞安队。全兴乒乓球俱乐部老总代天云说:“乒超是国内很好的传播平台,许多大企业一年需要投放的广告费至少上亿元,拿几百万出来赞助乒超完全物超所值。”当然,乒超俱乐部的日子好不好过,也与所处的地域有很大关系,东北以及西部的一些球队,日子相对来说也比较紧。

  刘凤岩透露:“本月26日我们会开一个乒超联赛的总结会,届时会出台一系列的利好政策,相信会对明年的招商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国手三个月能挣200万

  乒超目前正处于比较红火的上升期,但乒羽中心头脑比较冷静,在联赛的奖金方面显得比较寒酸。今年女团冠军山东鲁能得到的奖金仅为16万元,男团冠军上海队的奖金是34万元,而乒超最佳球员的奖金才2万元。

  不过记者通过调查得知,乒超主力的收入却不少。乒超球员的收入大约分三个档次——可自由转会的世界冠军,一个赛季的工资大约为100-200万元;普通的国手,年薪大约是60-80万元;俱乐部财力相对弱一些的,其普通球员每年也能拿到20-30万元。考虑到2008赛季的乒超联赛只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个数目其实已经相当可观了。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