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连败让国足难拾信心 铁蛋“破旦”难破颓势(图)

12月21日,沈龙元(右)在比赛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发

  昨晨,凭借曹阳的头球,新组建不到两周的新国足一球击败约旦队,迎来首胜。这场胜利也是中国足球2008年的最后一仗,也是殷铁生挂帅国足的首胜,他总算用一场胜利结束了2008年。然而,掐指头算算,国足在整个2008年的胜绩亦不过三场。难怪热身赛击败亚洲三流的约旦后,铁蛋和他的弟子长舒一口气。

  殷家军首胜收获甚微

  2008年国足首胜要追溯到元月27日。
这一天,福拉多执教的国足在广东中山2∶1击败叙利亚队。这场胜利让此前热身赛不赢球的福拉多心情大爽,不仅减轻了外界对他的压力,还在于这是20强赛前国足的最后一场热身赛。胜利让福家军建立了20强赛首战伊拉克实现开门红的信心。转眼到了年底,殷铁生率领的新国足也在亚洲杯前一系列热身接连失败后,通过击败约旦,赢得首胜。

  不过,与11个月前福家军的首胜相比,殷家军首胜后的心态令人唏嘘。福家军当时的首胜至少建立了赢球的信心,而殷铁生的首胜只是为了不挨骂。至于是否建立了打好亚洲杯的信心,以及大赛前主力阵容的成形这些根本谈不上。不难看出,殷家军热身备战的价值较之福家军严重缩水,球队至少目前没能从热身中收获信心。

  08连败让国足难拾信心

  一般而言,一支队伍的问题要通过失败总结,而一支队伍的信心则需要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建立。回首2008年的中国男足,数得着的胜利只有三场。算上元月份热身赛击败叙利亚和昨天热身击败约旦,另外一场胜利就是6月22日,20强赛最后一场一球击败澳大利亚。但这场胜利到来之前,20强赛的出线形势已经明朗,澳大利亚在提前晋级的前提下,最后一场等于送给国足三分。也就是说,即使赢了几场球,国足的胜利不是无关痛痒的热身赛,就是别人不重视。反倒是一场接一场的失败,让国足不断遭受打击。许多人以为殷家军此次西亚热身,竟然能输给亚洲三流的阿曼,是备战时间短暂,球队的体能和技战术储备不够造成。其实,这是误解。通过梳理2008年国足的大赛轨迹,你会发现,正是今年一场接一场的失利,让国足的球员从骨子里感到灰心丧气,见谁输谁,也就不足为怪了。照理说,明年一月份亚洲杯预选赛,国足赢球的难度应该不大,但殷家军若在最后的备战中延续08年低迷的士气,谁击败他们都不意外。本报记者梁军

  赛后

  殷铁生:热身赛完成目标

  中国男足临时教练组组长殷铁生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国足西亚之行参加的三场热身赛,达到了教练组预定目标,对国足的整体表现,基本上是满意的。

  他说,新组建的国足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通过“以赛代练”,绝大多数队员接受了比赛的考验,除了守门员杨智因伤未能出场以外,其他所有队员都上场参加了比赛,有些队员还参加了全部270分钟的比赛,在体能准备上也有一定效果。

  他表示,通过这几场热身赛,教练组也获得了对队员进行全面考察的机会,通过比赛反映出来的情况是更准确和真实的。他认为,国足在比赛中的思想作风、意志品质、抗干扰能力以及赛场纪律方面都有所进步。

  据悉,国足主教练的正式人选将于明年通过正式竞聘产生。在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中,中国队与越南队、叙利亚队和黎巴嫩队同分在D组。据新华社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 殷家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