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奥运会冠军奠定新起点 中国体操女队期待新程菲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对于中国女子体操队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北京奥运会上收获的两枚沉甸甸的金牌让中国小花在这场奥林匹克的世纪盛典中尽情绽放,尤其是荣登团体冠军宝座,使得中国女队真正跻身强者行列,实现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飞跃。奥运会后经过短暂的休整,队员们很快重新投入到训练比赛当中,向着全新的目标发起冲击。用陆善真的话说,中国女队要用更加出色的表现向国际体操界证明,她们在奥运会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绝非偶然。 >>预测一下中国女队的前景

  奥运女团冠军是一个新的起点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莫慧兰、刘璇等人为代表的中国女队一直稳居世界前列,实力与罗马尼亚、俄罗斯并驾齐驱。2000年之后,由于人员更替过快,再加上自由操和跳马两个弱项未能有所改观,导致中国女队连续在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上名落孙山。2006年,令传统体操产生了巨变的新规则出台,在经历了前几年的挫败之后,中国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卧薪尝胆,提前适应了改革,在一场意识争先战中抢得先机并历史性的夺得了世锦赛女团冠军。尽管2007年世锦赛她们惜败美国未能如愿蝉联,但至此,中国女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她们所需要的是以一枚奥运会女团金牌实现几代人的夙愿。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不仅让中国女队创造了历史,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信心。以程菲为代表的一批优秀运动员个人能力突出,年龄结构合理,在经历了最高级别赛事的洗礼之后,她们的心理和技术都变得更加成熟,我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是中国女子体操队新的起点,她们的未来值得期待。

  延长运动寿命是持续辉煌的关键

  众所周知,体操是一项投入大、成本高,但成材率较低的项目。对于一个女子运动员来说,16岁初出茅庐,到20岁已经基本过了运动生涯的巅峰,黄金时期只有短短四年时间,能坚持下来的队员凤毛麟角。目前中国女队年龄最大的程菲正好20岁,杨伊琳、何可欣等小将都在17岁左右,如果能避免伤病保持状态,出战伦敦奥运会完全有可能。

  借鉴中国男队近年来的成功经验,正是由于黄旭、杨威、李小鹏等老队员的坚持使得队伍的结构非常稳定,没有出现人才断层。在老将的带领下,中生代的肖钦、陈一冰率创佳绩,小将邹凯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证明了自己,由此可见老将在一支队伍中的核心作用无可取代。

  目前,中国女队已经具备了复制男队传奇的可能性,一姐程菲在奥运会之后没有出现明显的状态下滑,她本人也表示将继续征战赛场。有了程菲的经验,何可欣、杨伊琳、江钰源等一批90后队员在保持竞技状态方面便有章可循,以奥运会时的阵容继续角逐新一周期的国际大赛,不仅能稳定成绩,同时也给了后备力量最够的成长空间,更加有利于下届奥运会的人才培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菲 | 何可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