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跳水总结:奏最华美乐章 郭氏王朝与小将挑大梁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对于中国跳水来说,是收获的一年,是艰难的一年。这一年,注定成为中国跳水史上最华美的一章,

  奥运铸就七金辉煌

  中国跳水队从未如此渴望过包揽奥运会的八枚金牌,主场的优势以及队中合理的人员构成,让中国跳水队的综合实力空前强大。事实果真朝着包揽的结果发展。当郭晶晶/吴敏霞为八金的梦想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冠军,中国跳水队都拿得痛痛快快,而且还收复了在雅典奥运会上丢掉的两枚金牌——男子双人3米板和女子10米台单人两枚金牌,后一项甚至更是连续两届奥运会与冠军失之交臂,成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大心病。>>>你对中国跳水08年表现满意吗?

  男子双人3米板由王峰和秦凯联袂出战,这对组合从配对以来,就包揽了所有大小比赛的冠军,就缺最后一枚奥运会金牌。当然,他们也毫无悬念地实现了大满贯。不过相比较,女子10米台的夺冠则显得有些惊心动魄。小将陈若琳与加拿大名将海曼斯的比分从决赛开始就非常接近,在最后一跳前陈若琳甚至还落后对手1.65分。还好最后陈若琳临危不惧,最后一轮的5253G跳得非常出色,以100.30分的高分将这枚中国跳水队期盼的金牌收入囊中。

  虽然七金的成绩史无前例,但其中仍然有遗憾,这就是男子10米跳台,由周吕鑫、火亮组成的双保险还是在最后戏剧性地丢掉了金牌。预赛和半决赛,周吕鑫和火亮均成功领跑,双保险的出现让大家开始安心。但在决赛中,周吕鑫再次出现领先时候被逆转的情况,来自澳大利亚的米查姆在最后一跳跳出了112.10分反超周吕鑫夺冠后,所有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而八金的梦想也伴随着周吕鑫最后一跳而烟消云散。

  郭氏王朝坚不可摧

  说到中国跳水队,就不得不提到跳水公主郭晶晶。这一年,对于她来说也是争议与荣誉并存。

  在年初的水立方跳水世界杯上,她在女子3米板上由于207B动作出现失误,再次将世界杯冠军拱手让给了队友吴敏霞。更糟糕的是,她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将加拿大选手哈特利称为“胖子”,并且在新闻发布会上只顾给玉器穿红绳、打电话,一时间引发了国内媒体对于郭晶晶耍大牌的口诛笔伐。除此之外,关于婚姻、怀孕等传闻也一直围绕着郭晶晶,只有她出现的地方,就有爆炸性的新闻。

  还好赛场外的是非并没有影响郭晶晶的训练质量以及比赛成绩。众观全年的比赛,郭晶晶的发挥大体上还是比较稳定。除了在世界杯和6月的南京跳水大奖赛上,她分别在207B和107B上出现失误,导致再一次无缘世界杯,后一项甚至还没有进入决赛。

  不过,当郭晶晶在奥运会上以完美的表现征服所有的人、站在水立方奥运会领奖台上的时候,她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感动。四届奥运会、四枚奥运会金牌,不能说后无来者,但在中国跳水史上,郭晶晶已经成为了一个传奇,一个王朝的标志。

  新人挑大梁后继有人

  在跳水队奥运会取得的七金中,只有3枚是来自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将,更多的是收获,是来自何冲、秦凯、王鑫、陈若琳、林跃、火亮等年轻选手。而这样的年轻阵容,在如今的中国跳水队已经成为了中流砥柱。

  在2008年大大小小的比赛中,何冲、秦凯以及老将王峰一直捍卫着男子3米板的霸主地位,尽管曾经有墨西哥人卡斯蒂略等妄图以难度的提高来冲击中国队的人物出现,但小将们毫不畏惧,以出色稳定度的发挥赢取了几乎所有比赛的冠军。

  而女子10米台的两名小将陈若琳、王鑫由于得到了跳水掌门人周继红的真传,从年初的世界杯开始就表现出了旺盛的求胜欲。但是,由于跳水选手的年龄普遍偏小,陈若琳和王鑫也随着年龄的增长,遭遇了发育所带来的烦恼,体重增长、动作也开始变形。在4月的墨西哥跳水巡回赛上,还丢掉了女子跳台的金牌。为了维持体重,陈若琳甚至一年没有吃过晚饭,她的努力最终在奥运会上得到了回报。

  与女子跳台面临同样问题的是男子跳台,曾经的难度王林跃一年发育长高了10公分,而周吕鑫的表现虽然中规中矩,但是在面对世界跳台难度上升的挑战,总是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继丢掉世锦赛男台金牌后,在世界杯上,周吕鑫再一次输掉了比赛。这只是一个开始,奥运会上,则是噩梦的到来。

  不过,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失误、因为有了这些小挫折,才帮助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上创造了辉煌,铸造了2008年的传奇。

    延伸阅读:跳水界四新星:英小将冉冉升起 墨西哥姐妹(图)
              中国跳水明年首推职业联赛 方案报总局只待批复
              何冲:算命先生给起名何雨晨 郭晶晶大姐亦恩师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周吕鑫 | 吴敏霞 | 陈若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