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艺术体操

艺术体操总结:集体项目创历史 个人项目存差距

    搜狐体育讯 艺术体操被誉为“地毯上的芭蕾”,长期以来一直被俄罗斯队占据霸主地位。中国艺术体操队多年以来,则一直扮演着冲击前三地位的角色,从1996年艺术体操集体全能项目第一次被列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就曾多次无限接近那枚奖牌。

  此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中国艺术体操队在集体全能项目上分别获得第五和第六的成绩,在亚洲保持前列的水平,最近几届世锦赛中国队也都保持在集体全能前10名内,国际艺术体操界对中国队的水平比较认可,认为中国队是亚洲最好的队伍,具备亚洲人动作细腻的优势。但是一直以来,中国队都没有进入过世界前三,缺乏一枚奖牌证明自己的实力,直到去年好运北京测试赛上,中国获得季军为自己进入世界优秀队伍打响第一枪。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艺术体操队在全能项目上历史性地获得银牌,使得她们成为了第一支在艺术体操团体项目中获得奖牌的非欧洲代表队,在连续第四次冲击奖牌的历程中,中国艺体的姑娘们终于梦想成真。此次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队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中国队凭借高难度的动作,灵巧的编排设计,再加上具有中国特色的配乐加上了京剧的唱腔和二胡的伴奏,使得两套动作都表现得气势磅礴。艺术表现力不够曾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但在此次比赛上,中国“五朵金花”决赛两轮中拿到了9.250和9.200的艺术表现分,补齐了以前的“短板”。而在动作完成上,姑娘们在器械抛接方面更是零失误,一举超越出现失误的白俄罗斯队,占据了领奖台第二的位置,从而开创了中国艺术体操体操项目的最好成绩。

  难度提升突破,艺术表现力走出误区,中国艺体队对症下药,获得了国际艺术体操界裁判和运动员的一致认可。通过国际顶尖水平的激烈竞争,中国艺体队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传统强队相比,中国队在艺术表现力和动作感染力上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前苏联国家在艺术体操上的垄断地位可能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队除了继续保持亚洲人动作细腻的特点之外,还必须加强艺术魅力,方可赶上俄罗斯等队的脚步。

  另外此次北京奥运中国队在个人项目上依然未有明显进步,李红杨在资格赛上列第13名最后未能进入决赛,中国队在个人全能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庞琼在汉城奥运会上的第11名,钟玲则在雅典奥运会上名列第17名。中国艺术体操在集体项目上,尚且能够通过难度的提升来弥补不足,但是一到充分展示个人实力的个人项目上,艺术表现力的不足更是表露无疑。动作的精确度、对音乐的理解、成套主题的表达甚至于一笑一颦的展现,中国的艺体运动员都需要更深层次的把握。(搜狐体育 陶冶)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