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蹦床

蹦床总结:奥运创造历史 陆春龙何雯娜前途无限

    搜狐体育讯 从奥运会之前被视作“潜优势”项目,到奥运会上包揽男女两块个人项目金牌,中国蹦床整个08年逐步确立了在世界蹦床领先的地位。自从1997年底中国正式开展蹦床运动以来,中国蹦床队用10年时间踏上世界之巅,并一举占领属于自己的高地。

  更加令国人欣喜的是,奥运会上夺冠的何雯娜、陆春龙都是20岁左右的小将,而中国队其他主力队员诸如钟杏平、李丹、叶帅、董栋、涂潇、阙志城等人也大多数为87年之后出生的年轻选手,这让中国蹦床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保持优势地位。

  跨入世界一流队伍行列

  1997年才开始专门训练、2002年成立国家队、200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单从发展历史来看,蹦床很难被称为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不过从07年开始,中国蹦床队逐渐跨入世界一流队伍的行列,叶帅和董栋在07年世锦赛包揽了男子单人的冠亚军,显示出了雄厚的实力,这也使得这一项目成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新的争金点。

  而整个08年,中国蹦床一直都在高歌猛进。首先是5月份蹦床世界杯日本站比赛中,中国队不仅包揽了男、女网上单人和女子双人同步全部三个参赛项目的金牌,还获得了网上单人项目的两枚铜牌。之后6月份的世界杯瑞士站比赛中,中国队的陆春龙和黄珊汕包揽了男女网上个人项目决赛的冠军。特别是陆春龙,连续获得比利时站、日本站、瑞士站的三连冠,一举奠定了奥运第一人的地位。

  可以说经过最近两年的努力,中国蹦床队的实力得到了稳步提升,队员们的整体状态都不错,仅仅缺少一枚奥运金牌证明自己的实力。

  北京奥运夺双金

  北京时间8月18日晚,何雯娜在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师姐黄珊汕资格赛失误出局的情况下,孤军奋战笑到了最后,夺得蹦床女子网上项目金牌,成为中国蹦床的首个奥运冠军。这是福建小将何雯娜首次参加奥运会,此前由于动作难度值不如悉尼奥运会冠军卡拉瓦耶娃,何雯娜冲金形势并不明朗,更何况黄珊汕出局使得中国队“双保险”战术没有形成,这更是给何雯娜背上沉重压力。不过当总分37.80分的得分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时,何雯娜终于抛开之前的严肃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这位被誉为“最美奥运冠军”的魅力女孩用完美无缺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19日,同样是在国家体育馆,江苏常州小伙陆春龙再次引爆全场,他以41.00分在蹦床男子网上项目中称雄,队友董栋夺得铜牌。中国蹦床队包揽了男女两个项目的冠军,创造了历史的同时也成为中国军团最大的黑马。陆春龙也用出色的表现,证明自己奥运之前挤掉叶帅入选大名单,确实缘于过人的实力。后者尽管身为世锦赛冠军,但是却由于成绩不稳定在奥运会开幕之前被挤出奥运名单。

  小鬼当家未来可期

  相比北京奥运会上欧洲蹦床选手动辄33岁高龄,中国选手显得特别年轻。陆春龙、董栋、何雯娜均是19岁,黄珊汕也才22岁。其他队员叶帅、涂潇、钟杏平、李丹也都是20岁左右年龄段选手。只要坚持合理的科学训练,这批选手长时间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不是问题。

  由于中国在体操、跳水、技巧项目上的传统优势,蹦床从这些优势项目上得到了很多借鉴,这也使得年轻的蹦床队员在平时的训练中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何雯娜和陆春龙两位小将在奥运会上的成熟表现,正是这些队员们稳定发挥的缩影,中国选手在整体上都流露出自信、大气、稳重的比赛特点,自然成为他们获得好成绩的关键所在。这种超越年龄的成熟度,使得中国蹦床在和优秀国外选手对抗时,更增添战而胜之的砝码。可以说从北京奥运会之后一直到伦敦奥运会,中国蹦床将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领先地位。(搜狐体育 陶冶)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雯娜 | 陆春龙 | 黄珊汕 | 董栋 | 叶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