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最新动态

武汉队期待足代会重生 老总不恨国安连赞谢亚龙

陪武汉征战甲B的国脚蔡晟

湖北足球最佳阵容全回顾(组图)

  时间倒退至2008年10月2日下午两点。

  武汉新华路体育场,中超联赛第19轮。越来越多的武汉球迷已经涌进球场,准备观看武汉光谷和辽宁队的中超保级大战。他们并不知道,就在这个时间,光谷俱乐部在东湖基地正在宣布退出中超联赛,球员也并没有坐上前往球场的大巴。球迷们听到的,只是球场广播一遍遍地通知着比赛因故取消。接下来,上千球迷聚集在体育场东门,并且自发打出了“保卫武汉,血战中国足协”等标语。这一天的武汉足球,血雨腥风。>>您认为湖北足球会不会就此沉沦?

  这还只是序曲,接下来的一周里,退出中超的武汉光谷俱乐部搅得中国足坛天翻地覆。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涌向武昌东湖边的足球基地,关于武汉光谷的一切见诸于各种报端。武汉俨然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焦点地标。>>您认为武汉足球的退出应该归咎于北京国安和中国足协的行为吗?

  随着中超联赛的结束,一切似乎尘埃落定。对于武汉光谷的关注渐渐淡了下来,曾经喧嚣的足球基地重新回复寂静。甚至当我在12月中旬造访的时候,看门的大爷还满脸疑惑地说:“你怎么在这种时候来采访?”在他看来,现在的武汉足球没有任何的新闻;而在我看来,没有新闻的时候,反而呈现出一种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自嘲

  武汉足球基地的全称,叫做“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和周围新建的开发区一样,这个在前年初才正式投入使用的基地,看起来到处都是崭新的。站在大门口往里看,基地的每个细节都透露着建设者对于足球的用心,比如从门口的雕塑、大楼的窗棂到训练场边的垃圾桶,无一不是足球的造型。

  在大门口,前来接我的工作人员一边递过名片,一边搓着手不好意思地说:“暂时先用这个,但实际上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名片上的头衔,赫然写着“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新闻发言人”,但随着武汉队的退赛,这名新闻发言人自嘲般地说自己“没什么言可发了”。

  空荡

  整个探访过程,从参观基地综合大楼开始。整个大楼的一层空空荡荡,一个人影都没有,但这并没有妨碍工作人员热情的介绍。从健身房、桑拿房、洗衣房到更衣室,一切都是按照一流俱乐部的水准建设的。可以想象,队员们都在基地时,这些设施应该给他们带来了不少舒适和便利。但此时,它们却全都落寞地躺在那里。

  二楼的餐厅同样是空空荡荡。因为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基地唯一训练的U19队已经吃过饭离开。而一线队吃饭的房间,门上挂着一把大锁。同样锁着的,还有三楼一线队员和教练的宿舍。保卫部的大叔拿来一串钥匙,但费了半天的劲儿才打开朱广沪的房间门。由于几个月没人住,房间的地板上已经积起了一层浮灰。一脚踏进房门,地上立刻浮现一个清晰的脚印。两个多月前,这里还是朱广沪的家,但现在除了墙上的黑板还满满地写着老朱的战术布置,已经没有任何他留下的东西。

  “在这里,我们原本计划挂上每个球员比赛中的大照片。”经过空荡的队员宿舍走廊,工作人员指着两边的墙比画着,“本来都已经做好了,但因为退赛,最后也没挂上。”说起这件事,工作人员的脸上写满了惋惜,而相同的表情在我们参观到六楼的时候又出现了一次。

  站在六楼的窗口鸟瞰整个训练基地,他指着楼下的一块训练场说:“那块场地,原本是要铺冬草的。如果不是因为退赛,那里现在应该是绿色的。”

  但现在,他手指所在的地方,只是一块杂草丛生的土黄色。

  热情

  掰着手指数一数,整座大楼从一层到六层,全部工作人员加起来不到十个,而他们中的半数以上都集中在厨房。在这座六层大楼里,厨房是唯一充满生气的地方。在这里,五六名员工为了储备冬粮忙得热火朝天。看到有记者采访,他们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争先恐后地向我介绍。我听了半天才明白,他们正在做的是这种用大米和绿豆摊成的饼一样的东西,是一种叫做“豆丝”的湖北小吃。而在我犹豫的空当,一张热腾腾的豆丝已经塞到了我的手里。“尝尝看,好不好吃。”憨厚的厨师长让我盛情难却。

  工作人员介绍,这块训练基地,实际上是由原来的武汉镇政府投资修建的,而光谷俱乐部在这里,实际上只是在租用。因此,包括厨师、门卫、保安等等的工作人员,请的都是当地的村民。不管将来谁接手武汉足球,只要基地还在,他们就不愁没有饭碗。也因此,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光谷退赛而发生太大的改变。

  记录牌

  从食堂到球员的宿舍,要经过一段狭窄的走廊,左侧墙壁上几块大大的记录牌,还写着武汉光谷俱乐部在今年中超联赛的赛程、积分榜和球员红黄牌处罚纪录。退赛之后,这些记录却一直没有被擦去,也许是懒得再管这些细枝末节,也许是不愿意触及这段伤心往事。但在这样的一条球员每天的必经之路上,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在路过的时候再抬头看一眼。

  耐人寻味的是,所有的数据统计都停留在第13轮,而导致风波的武汉客战国安的比赛,却是在第18轮。我们无从猜测在这中间的几周里,光谷俱乐部为什么没有更新他们的统计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并不是从那个时候就做好了退出的打算。

  否则,俱乐部不会在9月29日还发出公告:主场对辽宁的比赛,球票实行买一赠一。接下来的第20轮要客场对长春,俱乐部连机票和棉大衣都已经买好了。但随着10月2日的退赛,这一切戛然而止。

  朱广沪房间里的训练布置板,还记载着这位国家队前主帅的战术思路,上面有一行字颇为有趣。“拦获球后的第一脚向前的斜直传训练,类似奥运美国男篮拦获篮板后的快速反击。抢篮板的同时,还有2-3人接近了对方的篮架下。”喜欢琢磨的朱广沪,看起来从梦八队得到了一些启发,但可惜他这一套,已经无法在武汉队身上再做实践。

  李玮峰

  如果早就有退出的打算,俱乐部不会在第17轮的时候花290万人民币的高价引进李玮峰。武汉人跟李玮峰签了三年的合同,原本是想把他当成球队复兴的中流砥柱。但恐怕连老天爷都没想到,他最终只是成为了俱乐部的一个匆匆过客。悬挂在会议室墙上的武汉队全家福是赛季之初拍的,上面并没有李玮峰的身影。就连红黄牌记录表上,也还没来得及填上李玮峰的名字。在现在的俱乐部里,你找不到任何李玮峰留下的痕迹。但在球队的历史上,他却注定无法被抹去。

  “你站在我们的角度想一想。我们花三百万买了李玮峰,结果才打了两场,却要停赛八场。”我想起刚才在食堂的时候,带我参观的俱乐部高层一边陪我嚼着筋道的豆丝,一边在慵懒的冬日暖阳包围下抱怨地叹气。尽管武汉人一再强调,退赛是积怨的结果,因为他们前几场比赛一直都受着委屈,但从他的语气中我可以听出,李玮峰不仅仅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么简单。最起码,他是一根砸倒骆驼的木椽。竞报记者杨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