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张宁:2008完美只有一丝遗憾 2009后准备当妈妈

张宁,2008,完美之魅
张宁,2008,完美之魅

  2008年走到岁尾,《南方人物周刊》最新一期,2008中国魅力榜出炉。在50位年度魅力人物中,来自体育的占了六位。他们分别是:古力、郎平、杨威、冼东妹、张宁和郑洁。以下,是老将张宁的故事。祝福张宁!

  我选择了羽毛球,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每天都能看到羽毛球飞来飞去,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张宁

  忙乱得几乎失去自我的生活什么时候能够结束?羽毛球女单选手张宁原来划定的最后期限是北京奥运会。

  备战2008奥运的日子,天坛运动员公寓里始终弥漫着类似高三教室的火药味道。成败关系命运,一切让位竞赛。33岁的张宁每天拖着两条“灌了铅的腿”从训练场回来,倒头便睡。

    延伸阅读:2008中国魅力榜出炉 郎平张宁古力领衔中国体育
              国羽教练述职谋划新政 张宁:将经验传授给队员

  多数时候,她已经辛苦得无力做梦了。偶尔还有那么一丝力气没有在球场上耗尽,她狠狠地在心里发誓,“如果……如果这一次,我还能打到最后,我要在场地上画一个句号,然后亲吻我的拍子,告诉所有的人,我很完美。”

  我忘记做那个庆祝动作了

  2008年8月16日,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张宁VS谢杏芳。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以难得的轻松心情观战,谢杏芳的男友林丹在奥运村看直播,一直帮张宁恢复体能的运动医学博士陈方灿也密切关注着赛况。

  看上去这是一场无论谁胜出中国代表团都双喜临门的决战,观战者似乎不应该有太多的倾向性,但陈方灿赛后说,“很多人都希望张宁赢,她太不容易了!”

  2007年初,张宁接连因为扁桃体发炎引起高烧,右膝关节也因为长年磨损经常出现严重积水,伤病导致她无法坚持正常的训练,比赛成绩每况愈下。如果不能在全英公开赛上赢得足够的积分,将无缘北京奥运会。

  陈方灿被中国羽毛球队邀请去为张宁做运动诊断,队里只给了他4个星期时间。回想起那4个星期,陈方灿夸张地倒吸了一口气,“张宁非常累,非常累……有时她训练要跑16组,都是流着眼泪跑下来的。我们一直鼓励她:‘都咬牙顶了3年多了,还有半年,要咬牙顶下去!’她每次跳跃膝盖都是骨头磨着骨头,她用非常顽强的意志力来克服伤痛。我知道她真的不容易,我敬佩她!”

  幸运的是全英赛张宁拿到亚军,保住奥运积分第二的位置,最后顺利入选。

  在奥运积分赛结束后,张宁去医院切除了扁桃体,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便匆匆赶往福建晋江,与队友一起准备即将开战的尤伯杯,不料却得了荨麻疹,不得不退出参赛阵容。“那个时候真的很伤心,也很灰心,感觉自己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一百天了,自己还能不能站在奥运赛场上?我真的不敢想。”

  独自回京的张宁再次找到了陈方灿。

  “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在那个时候能够给我那么大的帮助。有时候我练得很累了,但陈博士会让我再去跑跑步,练一练心肺功能。我会对他们说我都练得这么累了还让我跑,他们就告诉我,只有这样练,你打三局甚至打四局,体力都不会有问题。”

  决胜局,谢杏芳最后一个回球下网,场上的比分定格在21比18。隔网而立的张宁稍愣了一下神,随后双膝跪地,双手掩面,痛哭失声。4年前,她以29岁“高龄”问鼎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人们都惊呼,“老将张宁创造了奇迹!”而今,33岁的她成为奥运史上首位成功卫冕的羽毛球女单冠军。

  “我特别感谢陈方灿博士和他助手,我练得比任何一个小队员都多,他们终于见证了我的体能比任何一个人都强!”

  她擦干眼泪,站起身来,缓缓走向对手、走向裁判,与他们一一握手,然后站在场地中央向四面看台深深鞠躬,感谢全场数千观众对她的支持,以此作别征战了近20年的赛场。

  很多人记住了她在领奖台上泪水奔流,握着金镶玉奖牌一吻再吻的镜头。

  李永波说,张宁夺冠时,他忍不住笑了,“她的羽毛球生涯取得了最完美的结局!”好像忽然被“完美”二字点醒,沉浸在幸福深处的张宁一声惊呼,“哎呀,我忘记做我设计的那个庆祝动作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 陈方灿 | 古力 | 谢杏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