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关注中国足球乙级联赛 > 2008中国足球乙级联赛

08中乙盘点:沈阳艰难冲甲 学生军三大虽败犹荣

  天津火车头 老牌乙级无心冲甲

  这支火车头队已经连续三年杀进乙级联赛的最后决赛,但每每与中甲失之交臂。不过,这支有着“中国阿贾克斯”之称的球队,重在培养年轻球员,冲甲并不是一个列入时间表的目标。

  火车头队是中国火车头体协队,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球队之一,该队在1951年获得全运会第六名,1954年获全国联赛第四名,1955年获全国联赛第三名。1978年重组,1989年升入甲B。天津火车头俱乐部成立于1994年,前身为火车头体协足球队,在历史上从未打入过顶级联赛,只在1994——1997年参加过甲B联赛。1997年,火车头队由天津搬到宁波,改名火车头杉杉队,像赛前人们预测的那样,火车头队以倒数第一名的成绩从甲B掉级。

  1996年,铁道部对火车头俱乐部收编,直到2003年又由铁道部、北京铁路局、天津铁路分局三方共同协商决定,“中国火车头足球俱乐部”的名字重新归于天津火车头足球俱乐部。虽然该队参加职业联赛的成绩不好,但该队历史上输送了众多优秀球员,所以才有了“阿贾克斯”的美称。近十年来先后输送出李玮峰、李毅、丁伟、赵斌、肖金亮、孙晓轩、辛健、翟国宾、曲波、杨君、白毅、杨程、关震、苑维玮、张鹭、万程、王刚、张世昌等一大批优秀球员。

  作为培养青年球员的一个俱乐部,火车头队已经开始尝试体教结合的模式,俱乐部和天津市重点学校天津二中建立了合作关系,火车头队1993——1995年龄段的学员平时在二中单独组班上文化课,而1997——1998年龄段不再单独组班,而是打散到各个班级和普通学生一起学习。天津二中负责火车头合作办学的校长说,目前这批孩子虽然成绩整体上低于二中的平均水平,但是和天津的普通中学相比,却要明显高出。受大环境影响,火车头队的1997——1998年龄段只招上来不到20名学员。火车头俱乐部负责人透露,目前俱乐部正在和几所天津当地高校商谈合作事宜,如果谈成的话,将来的火车头球员,也许能真正实现“职业球员拥有本科文凭”的目标。

  如果能坚持体教结合这条路,如果俱乐部的球员都能上大学,相信会有更多的家长把孩子送来,即使踢不出来,也能上个像样的大学,这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李玮锋、李毅、曲波、苑维玮、杨君、杨程、关震等人都是火车头培养出来的球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进基 | 杜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