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专访自剑中心主任:仲满带惊喜 聘外教稳步提高

图文:07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 自剑中心主任蔡家东



    搜狐体育讯 随着全国锦标赛的落幕,自剑中心所有项目在08年也画上了一个句号,在此辞旧迎新之际,国家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蔡家东也接受了搜狐体育的专访,盘点总结本年度的成绩问题,并对下一个赛季做出了新的部署。

  回顾成绩:各项目成绩提高 奥运金牌带来惊喜

  蔡家东表示,“今年是奥运年,因此全年的工作都围绕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参赛来展开和进行,我们中心有5个大项,30个小项,44个人参加这个北京奥运会,从中心的参赛项目来说,创造了5个大项全部参加的纪录,各单项也都创造和保持了参加奥运会的人数规模。

像现代五项,击剑包括马术,都是达到东道主参赛条件满额参加。其中马术项目是我们奥运历史上的首次参赛,也使中国代表团成功地参加了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

  而就五个项目的成绩来说,也有普遍提高,“三个重点项目,击剑,自行车和现代五项,共14个小项有23人获得奖牌和名次。击剑总共满额20个名额,结果19人获得奖牌和名次,自行车参加了10个小项,11人,和上届比赛,增加了一倍。从参赛规模,参赛项目,参赛人数,参赛成绩和名次,普遍有提高。”

  当然,说道成绩,蔡家东认为,仲满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中拿到金牌无疑是最大的惊喜。他说,“时隔20多年,4届奥运会,我们重新夺得奥运会金牌,也是男子项目首次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男佩项目我们成绩一直比较薄弱,但这次拿到了团体第6,个人冠军,当然是我们最值得高兴和欣喜的事情。”

  总结经验:体制是保证 创新很关键

  论及成功的经验,蔡主任首先肯定了举国体制和全面备战的重要性,他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跟之前的准备密不可分,备战奥运会也不是一年了,围绕08年奥运会工作上,首先我们制定了合理的,也是符合项目实际的,比较全面系统的规划,明确具体措施。另外,举国体制的保障,充分地发挥国家,省市和中心个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调动各方面的资源来投入到备战中。”

  除此之外,蔡主任认为,开放的思想,创新的形式以及先进的理念也是这次备战当中的成功经验。

  据了解,自剑中心有5个大项,30个小项,各项目都有不同的特点,根据几个项目的特点,中心也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备战。

  比如击剑,自行车等重点小项,中心是进行集中的方式,来强化训练管理。现代五项和铁人三项,则用集中以及和省市结合,更多地调动地方的力量和资源来进行。而马术项目比较特殊,马匹所需要的资金比较昂贵,依靠走国家保障是不现实的,所以就要动用社会,更多地依靠社会和省市来进行备战。自行车上届也没有,04年以后,才和捷安特公司成立了职业队,为08年备战作准备。形式是多种多样,只要适合项目。马术基本是依托省市和社会进行,有些马主帮运动员买到比较好的马匹,而有的则是依靠社会赞助长期在国外训练。这项目作为欧洲的传统优势项目和贵族项目,我们国家目前开展基础薄弱,专业水平不够高,通过了奥运会的门槛标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提升,之前奥运会,马术从来没有参加过。

  而在教练的聘请方面,中心不但大胆起用众多年轻教练,防止思路固化,也首次聘请外籍教练,并获得成功。对此,蔡家东主任也作了具体介绍。

  “就击剑来说,在05、06年根据备战形势的发展,当时奥运项目的调整,及时对教练员班子进行调整,当时年龄都在33岁,根据项目实际,我们选择聘请外教。其实,就说佩剑,我们也是奥运银牌了,算得上世界先进水平,但是觉得要在这基础上提高,感觉到我们在一些项目的认识上,观念上,还是有一个更大的突破,一方面以我为主,也需要借鉴一些国外的理念,在外教的聘用上,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他融入中国的体制文化比较快,对外教,放手使用,充分信任,但也严格管理,可以说在和外教的配合和日常工作中,协调得比较好,他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也能理解我们国家队现有的规章制度,行为规范。自行车也聘请的外教,前期是顾问形势,请他也不到两年,最后一年才正式执教,配合上也比较成功,郭爽最后取得铜牌,男子项目虽然没有取得前八名,但也是一个突破。”

  提出问题:进一步提高队伍全面认知能力

  “回顾过去的一整年,我觉得最大的遗憾还是在对训练上,这是从最后的成绩反推过来的,首先,是对项目,对训练规律的认识上和国际上的先进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第二,通过总结,也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曾经已经认识到的问题,已经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解决方法和手段不到位,没有取得更好的实效。”

  蔡主任以击剑项目作为例子,简单地解释了自己的意思。

  “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们的男花,女重和现代五项,有4个第四,和争奖牌就是毫厘之间的事,另外,比如男花,女佩团体,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输掉,这反映出来有技战术的问题,但更主要的还是运动员的思想和心态,他们自身的调控。”

  “过去我们完全把它当作一项技能性,技巧性的项目来认识,忽略了对项目全面地,所关联的相关因素的掌握,比如运动员的文化水平,神经类型,性格特点,心理特征,以及专项素质的训练,对技战术的完整理解等等。运动员长期封闭管理,他们得知识面,认知能力都存在一定的缺憾,技战术他了解了,但不会用。”

  蔡家东认为,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要提高,除了在以后的管理中要更加开化外,教练的工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的教练都还很年轻,感觉他们上来后很努力,很敬业,完全具备能力和水平在一般意义的比赛,夺得名次争取奖牌。但从奥运会来看,从和外教的对比来看,教练员在综合把控和认识训练,把控运动员的综合能力上还弱一些。比如这队员性格上比较懦弱,或者他心理上比较封闭,你平时的训练生活,就应该潜移默化地去要求。而不是只教他技战术,那等于这人本质上的问题没有解决,到最困难的时候,都是运动员最本能的东西,而不是简单的技战术问题。”

  展望来年:继续聘用外教 09全运会是重点

  “09年是奥运会后的第一年,多数队伍就是调整和过度,对我们来说,除了参加一些重要的国际赛事,作为新一周期奥运备战的总体部署外,另一个就是全运会。国家队的队员同时要兼顾全运会的参赛,对中心来说,业务的重点还在全运会的组织和举办上,承担项目竞赛工作。国际赛事主要围绕世锦赛,作为年度最高水平的国际比赛,没有硬性的指标要求,只当作整个备战周期中的一个重要赛事来进行统筹的安排。”

  据了解,如今,自剑中心根据新一周期备战,教练队伍和运动员队伍已做出调整。击剑项目已经完成了竞聘,别的项目陆续的开展,通过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的形式,公开选拔。而在队员方面,佩剑通过大选拔,确定男女各10人,其他两个剑种则通过大集中,男女花在广州集训,男女重在南京集训,最后确定6-8名国家队主要成员。

  新周期的工作部署,主要根据上一届的总结,进行补充和完善。除了坚持以国家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省市积极配合,来抓好下一届。中心工作还是以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为基本思路。在外教聘请方面,虽然具体的事情都还在洽谈,但蔡家东表示,中心对于击剑和自行车两个重点项目,都还希望继续聘请外教。“这样,将外教和自己的教练结合起来,互相借鉴,依靠两条腿走路。”

  当然,既然总结不足时,提到了运动员和教练员,日常的文化学习的问题。蔡家东表示,在接下来的一个周期,文化学习和知识丰富将作为训练的一个重要内容和一个组成部分。

  “就拿击剑来说,我们通过总局运动员文化培养基金,聘请的外语老师,每周给他们上三次英语课。这样一来,也可以丰富运动员的业余生活,第二增长一些实际技能,第三可以丰富他们的知识。”除了外语学习以外,其他,打打算定期举办讲座,笔会,读书会等。“这样做,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让他们想事。击剑这个项目特别需要文化和知慧,如果死脑筋,竞赛成绩也不可能好。”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家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