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李小鹏成湖南体育急先锋 游泳小将实现历史突破

  本报记者 苏原平

  奥运的硝烟已经散去,铿锵的战鼓仍在耳畔回荡。

  经历雅典奥运会的折戟沉沙和4年来的卧薪尝胆,“一切从零开始”的体育湘军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终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重塑辉煌,不但收获了3枚金牌,而且在游泳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竞技体育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北京奥运硕果累累

  我省共有12名运动员征战北京奥运会,参加了体操、举重、羽毛球、游泳、射击、赛艇、水球、垒球、田径等9个大项的角逐,收获3枚沉甸甸的金牌。

  8月10日晚,首次参加国际大赛,不满18岁的湘西小将龙清泉,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一飞冲天”,以292公斤的总成绩夺得该级别冠军,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奥运举重冠军。

  24年来,中国举重队在所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上从未夺得56公斤级金牌。这一次,“黑马”龙清泉冲出重围,彻底改写了历史。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举起世界,举起未来”。国际举联主席阿让惊呼:“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老而弥坚的李小鹏战胜了多年来的伤病,第3次征战奥运会。8月12日,中国体操男队以领先亚军7.250分的绝对优势,在时隔8年之后重夺奥运会团体冠军。李小鹏先后3次披挂上阵,稳定而出色的发挥,为全队的夺冠铺平了道路。8月19日傍晚,在李小鹏双杠稳稳落地的一刹那,他振臂大吼一声!这一吼,是小鹏卧薪尝胆成长为大鹏扶摇而上九万里的振翅一吼!男团金牌加上双杠冠军,李小鹏继悉尼奥运会后再度成就“双冠王”,他也因此以16个世界桂冠而超越李宁和杨威,成为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体操选手,也成为了湖南体育的新标杆。

  游泳实现历史突破

  北京奥运会,体育湘军除了“双冠王”李小鹏和“黑马”龙清泉外,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有一个戴眼镜的“小不点”,她就是14岁的株洲小将李玄旭。

  在4月初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上,李玄旭一鸣惊人,一举夺得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不但都达到了奥运会A标,更在400米混合泳中游出了相当于墨尔本世锦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李玄旭就展现出非凡的潜质,先后夺得女子800米自由泳第5名和400米混合泳第8名的好成绩。她的队友,15岁的尤美宏也出现在“水立方”女子800米自由泳的泳道上。这是我省游泳选手首次亮相奥运会。她们的参赛并闯入决赛,都实现了我省历史性的突破,她们每向前游一程,都是在创造和改写我省游泳曾经几十年落后的历史。

  竞技体育全面提升

  我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以年轻运动员为主,12名选手中有7人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参加的项目也达到了创历史性的9个,拓展了游泳、赛艇等项目。

  举重项目人才济济,龙清泉、杨炼、李萍、杨帆、黎立志、陶劲、何树正等构筑了我省举重的整体实力。羽毛球除了名将鲍春来、郑波,石晓倩、程雯等后备人才也已成长起来。此外,我省的游泳、射击、赛艇、皮划艇等项目也正迎头赶上。李玄旭、尤美宏、杨凡和于新等4朵小花的绚丽绽放,形成了游泳项目的集团优势。男子水球队“衡阳双杰”谭飞虎和李俊是中国水球队的绝对主力,获得北京奥运会第12名。赛艇、皮划艇等项目在去年的城运会上也冒出不少优秀的年轻选手,小将张亮的成绩突飞猛进,曾经战胜了包括十运会银、铜牌得主苏辉和陈征等国内名将,成为国内赛艇男子单人双桨项目的佼佼者。老将刘英姿和小将熊美丽的优异表现,推动着我省射击运动的快速发展。

  可以说,经过4年的卧薪尝胆,我省的竞技体育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强基拓优” 从头再来

  虽然我省收获的3枚北京奥运金牌均出自于精品项目,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前几年业余训练萎缩和优秀教练的流失,传统优势项目跳水早已人才断档,体操也仅有李小鹏一根“独苗”。精品项目“势单力薄”,运动员“阳盛阴衰”,加快后备人才培养已经刻不容缓。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早已发现了问题的所在,他说:“我们要努力走出目前‘势单力薄’的困境,把优势项目做大做强,这就需要今后加强教练队伍和后备人才建设。”他表示,北京奥运会后,省体育局已着手全面实施竞技体育“强基拓优”工程,强化运动项目发展的基础建设,开拓优势项目与培养优秀竞技人才。还将制定中长期项目发展计划,提高体操、跳水等传统项目后备人才培养质量。此外,还要重点培养有事业心、有潜力的中青年教练,游泳、田径等基础项目要加快引进优秀教练员的步伐。

  目前,在我省运动员和教练员口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三湘健儿将以北京奥运会为新的起点,顽强拼搏,再创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玄旭 | 龙清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