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马琳奥运打坏球拍巧掩饰 战王励勤前夜焦虑难眠

  在略阳接官亭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马琳和他的队友们结束了捐赠活动,大家集中到校长办公室,吃一碗学校食堂做的拉面。马琳显得食欲不振,只是一个劲地在网上搜寻超级联赛的消息,看各个俱乐部之间的比分。在有陌生人的环境里,他显得有些拘谨。浙商银行俱乐部千里迢迢来到略阳,在这里只停留一个多时,几名队员都需要尽快赶回去,特别是马琳和张超,必须迅速回到广东,备战即将到来的全国锦标赛。

  一楼的楼梯口,热情的师生守了里三层外三层,为的只是得到奥运冠军的一个签名,尽管马琳现在基本不拒绝签名合影的要求,但是如此轰动的场景再加上要赶时间,仍然让他只能冲出重围,迅速上车。北京奥运会之前和之后,尽管只是过了一个夏天,但是马琳的球迷以几何倍数增长,几乎在他出现的每一个公众场合,都能听到人们的窃窃私语:“那个不是奥运冠军,打乒乓球的马琳吗?”

  听说我们也要上面包车,马琳远远地打了个招呼:“你上车的时候,千万别把我的卧铺弄坏了!”原来从山西朔州过来的这一路,马琳把两件棉大衣铺在面包车的地板上,自己睡在上面,这也是全车人对他奥运冠军最特殊的照顾。从略阳到汉中机场,和他聊起小时候的事儿,他忽然轻轻慨叹:“我是1993年11月进国家队的,到今年正好15年了啊……”下面的话,他没说。

  15年里,马琳说自己总是处在命悬一线的过程,在现代乒乓球的这么多的打法中,直板打法,尤其直板反胶难度是最大的,运动员的精力、体力、包括能力都要受很多限制。这些年小球改大球、改无遮挡发球等等,对直板来说限制相对更大一些。“2005年全运会我输给了王皓,当时很多人说马琳年龄大了,打法老化了,2008年根本不可能再打。我记得全运会后,吴指导把我和王皓都叫到他家里吃饭。吃到一半,吴指导问我:‘马琳,你觉得你参加北京奥运会还有多大希望?’唉?我想他这么问我,是不是我扛不下去了?我就说估计有50%的机会吧。当时世界锦标赛打第二,证明除了王励勤就是我了,我想自己有50%的机会,王励勤有七八十、五六十的机会也正常。吴指导说:‘什么?只有50?’我觉得好像说我不自信,就说:‘那60。’‘60?!’吴指导说,‘你现在能有10%~20%的机会就已经很好了。’”

  “所以,从2005年到2008年报上名那一天,我一直觉得自己是10%、20%这样的机会。一会儿有希望,一会儿没希望,一会儿又有希望,一会儿又没希望。2006年世乒赛团体赛我输给波尔,那是中国男队在不来梅输的唯一一场;2006年底亚运会之前,吴指导又找我,说如果在亚运会上输给外国人,你肯定就没戏了,以后就再也不可能了。2007年年底总决赛之前,吴指导又跟我说总决赛打不好估计也比较危险。2007年广州世乒赛团体赛之前,吴指导说团体赛是奥运会的一次预演,要是打不好的话,奥运会又有危险。这几年好像次次都危险,次次都这样,一路都很危险,不信你可以问吴指导,他次次都跟我这么说的。”

  “2000奥运会没有参加,对我还是有一些打击的,但就是没办法么,毕竟名额有限。临去奥运会之前蔡指导(蔡振华)说了一句话让我特别感动,他说:‘马琳你要挺住,以后还会有很多机会。’当时送奥运会参赛队员上车,看着车开走了,心里特别难受,觉得以后没这样的机会了。因为打直板很难,四年以后太遥远了。”

  记者:“听说你后来跟刘国正谈起来这事儿还觉得挺可乐的?”

  “那个时候大家都小,看很多问题太片面,竞争了之后就恨不得成敌人了。我跟刘国正从小一起长大的,都是从汕头一起进国家队,又都在广东队这么多年。真正的矛盾其实什么都没有,当时就是觉得他抢了我的位置,抢位置就是抢饭碗了,说不好听自己是受害者嘛,属于弱势的一方。自己没有主动跟国正交流,去把这些问题都说开,而国正也比较内向,而且参加了悉尼奥运会,等于在两个人的竞争中胜利了,他不太好过来跟我说什么吧?说多了吧,他担心我说他这人太假了,说少了吧,没什么用还不如不说。多少年以后,他跟我这么说,我才能理解。”

  “我觉得自己做人比原来大气了,想得更多了。原来在有些事情上想得特别片面,思维越来越窄。现在经过奥运会,拿了这个单打冠军以后,看什么事会看得更宽一些,想问题也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想。原来可能想问题就站在自己的角度,或者说总是想自己,所以心胸显得相对狭窄一些。当然,也可能因为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达到了某种境界吧,整个人都有了升华。”

  不知道是不是有经历的人都喜欢回忆过去,提起刘国正,马琳忽然想起1996年11月他和国正两个人去访欧,打南斯拉夫公开赛。那个时候的马琳还只有16岁,国正也只有15岁。两个从未独自去过欧洲的少年,不会一句英语,行程是从北京飞往苏黎世,经停一晚,第二天再飞到贝尔格莱德。“我们都快紧张死了,从苏黎世出海关,海关把我们的护照扣了下来,第二天出关前再去取。下午三点多的飞机,我跟国正上午九点多就到了机场,太害怕了……”就像马琳自己说的,曾经的那些恩恩怨怨,都会因为岁月流逝而一笑置之,更何况他现在的心,已经慢慢放宽了起来。

  几千里的路程,马琳既没有张扬和高调,也没有埋怨和烦躁,在他的身上,有一种超乎寻常的平静悄悄地弥漫着。奥运会之后,他最爱说的一个词是“境界”,每当这个词从他嘴里蹦出来的时候,都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意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