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其他

球市冷主场偏转播太少 排球联赛为何无人喝彩?

少帅卢卫中对低迷球市也很无奈

  转眼间08-09年全国排球联赛已经赛程过半,可是球市却依然可以用不温不火来形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球迷无法看到现场比赛,甚至连电视转播都少之又少。和如火如荼的CBA联赛相比,排球联赛甚至可以用悄无声息来形容。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排球联赛市场的尴尬?

  主场位置越迁越远

  排球联赛遭受冷遇的原因之一是主场场馆偏远。如今的排球联赛当中,各个球队的主场大部分都远离一线城市,排球联赛A组的20支甲级队中,除了北京、上海男女排,天津和浙江女排外,几乎所有球队的主场都是在中小型的城市。

而即便是在大城市,很多球队的主场也是在偏远郊区。

  江苏华东有色女排的主场在常熟市体育馆,她们大本营在南京仙林,每个主场比赛队员们都要经过三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才能够到达常熟。这样的主场距离和客场没什么分别。而江苏中盛光电男排则是将主场从去年的淮安迁至了如今的新东家所在地泰州,最短也要开车近两小时才能抵达。可就算是需要花时间去适应新场地新环境,江苏中盛光电男排还是坚持将主场迁移,事实上,江苏男排去年的主场还在淮安。

  球票价格越来越低

  10元钱就能看一场排球比赛,甚至最低5元钱买一张票,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票房对主场选择上的影响,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副主任吕雅君博士表示:“好多俱乐部都是从门票和广告销售情况来选择主场,如果主场放在核心城市,从排球目前的情况看,票房还不是很好。”主场一年一迁,这对于排球俱乐部来说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在中小型城市能依靠赞助商的力量形成有组织的观看人群,并且能够取得不错的票房,更重要的是能形成极其热烈的主场氛围,帮助队伍在比赛气势上占据有利地位。因此,为了综合的利益考虑,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迁”。和江苏中盛光电男排一样,其它选择了中小型城市作为主场的球队也是有着这样不得已的苦衷。

  转播场次越来越少

  既然到现场看球有困难,喜欢排球运动的球迷自然选择在家看电视转播,但这样的普通愿望也不能得到满足。记者从cctv5的转播表中(地方台几乎不转排球)可以看到,每周观众可以通过cctv5收看到至少三场排球联赛的转播,其中包含了男、女各一到两场的比赛,并且是现场直播。但是这只是规定动作,也就是央视和联赛赞助商的规定转播场次,具体分散到联赛A组的20支队伍中,每支队伍每个月只能有一到两场的比赛得以转播,和cba的每场必转相比,真是“少得可怜”。不仅如此,转播的时间也让人十分尴尬,为了避开cba的直播时间,需要转播场次的比赛时间都要视央视而定,基本上都是在周二的晚上或者周六、日的下午。为此,铁杆排球迷们无奈中寻找到了解决方法——自己录像,因此在一些球迷论坛中可以看到整理清晰的转播比赛录像链接——在仅有的资源下,铁杆球迷只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项目特点限制发展

  在讨论为何排球联赛怎么搞都火不起来的原因时,不少不会打排球的人都表示:“排球太难打了”。难道排球运动本身的特点就决定了球市的“冷淡”?对此,吕雅君博士表示两者不无关系,他说:“排球比赛当中双方队员都是隔网相对进行竞技,这让有的年轻人觉得不够过瘾。”在随机采访中,很多人都表示一般看足球篮球多一些,篮球的对抗性比较强,而足球的场面比较好看,排球的关注就比较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排球的技术特点也造成了它的普及程度没有篮球那么高,吕雅君主任解释说:“排球技术上不能落地,而且短时间练三个月半年打不起来,加上本身又受场地限制,比如在社区里,两个孩子在传球、垫球,就不如篮球有个篮筐去投篮,足球有个球门去射门,它的趣味性不如这两个项目。所以三大球从普及程度上来讲,排球排第三。从市场总量来看,也是比足球篮球有所差距。”

  排球联赛路在何方

  球票价格低没关系,我们能得到实惠;主场位置太远没关系,我们可以看电视转播;电视转播少没关系,我们还能看到比赛……也许将来排球迷们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排球市场的低迷综合了多种原因,也是一个恶性循环的问题。球市不景气导致球票价格降低,市场不赚钱导致主场搬迁,而球队不愿花钱买转播导致了球迷看不到球,球迷的关注度降低导致了市场的不景气,如果要问排球市场的将来会怎样,至少现在大多数人都要说“不看好”。一个市场的经营需要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如果队伍继续缩在偏远城市,大家只低头看眼前的利益,那么可以肯定的是,花了十几年还没有培养成功的排球市场,它的春天依然会很遥远。 赵晨彦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