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体坛盘点 > 另类盘点

盘点2008年体坛三色榜 金色菲尔普斯灰色谢亚龙

  2008年,无论对中国体育,还是世界体育而言,都是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一年。伴随着清新的奥林匹克之风,我们既有见证“当红巨星”创造神奇时的心潮澎湃,也有眼瞅着偶像陷入低迷的灰暗与无奈,更有目睹“黑暗一角”被揭开之时的拍案而起……年终岁末,本文将以人物为专题,以“颜色榜单”的形式盘点08体坛,在回顾与反思中,重温在这值得纪念的一年里,发生的点点滴滴……

  菲尔普斯

  水立方的一池碧水,一次次地见证了他的神奇!23岁的泳坛“飞鱼”迈克尔·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创纪录地夺得8块金牌,不仅改写了同胞施皮茨保持的一届奥运会金牌最多纪录,更成为奥运史上收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北京归来后,各种“先生”头衔纷至沓来。本月初,菲尔普斯又被美国《体育画报》评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这是该奖项54年来首度颁发给游泳运动员。

  事业丰收的同时,小伙子的爱情也一点都没耽误。感恩节当天,菲尔普斯把26岁的女友卡洛琳·帕尔带回了老家。对于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说:“我的目标不变,依然是8金。但项目要和北京奥运会有所不同。”

  博尔特

  划过夜空的闪电,从来让人难以把握。但在鸟巢,人们却真切感受到了一道黑色闪电的力量。博尔特,这个来自牙买加的“风之子”,一次次划亮鸟巢的夜空。他不仅在北京奥运会赢得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三项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更创下了“100米减速冲刺夺冠”的神话。骄人的战绩,使他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以打破世界记录的成绩获得奥运100米、200米跑金牌的选手。

  早在2004年,博尔特便成为第一个在200米比赛中跑进20秒的青年选手。今年以来,他更是在4个月内连续两次打破100米世界纪录。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评价说,博尔特是“不可战胜的”。博尔特胜利后标志性的射箭动作似乎也在向人们宣告,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这是注定将烙上博尔特名字的时代。

  C·罗纳尔多

  C.罗夺取本届欧洲金球奖堪称“完胜”。他是17年来第一位被所有评委都填入选票的球员。球员总归还要用球场的表现来说话的。由于历史上还没人能将“欧冠联赛冠军+顶级联赛冠军+单赛季42球+欧洲金靴+英超射手王+欧冠射手王”六大头衔集于一身,从这个角度上讲,C·罗无愧金球史上第一人。

  C·罗的蜕变,或许源于德国世界杯那次“红牌风波”。从“全英公敌”到再次征服球迷,C·罗靠的不仅是出色的球技,更是一颗勇敢的心。“这是伟大球员的标志。”

  候选

  纳达尔、仲满、伊辛巴耶娃、杨威、西班牙男足国家队

  刘翔

  8月18日,肩负着国人万千期望的刘翔,却用“退赛”——这个谁都没想到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在鸟巢的奥运首演,失去了在家门口夺得奥运金牌这个毕生仅有的机会。眼望着飞人孤单的背影,现场数万名观众齐声叹息。从医学上说,是三块钙化物,让“阿喀琉斯之踵”拉住了飞人的翅膀。但如果一个运动员要承担一个代表团田径夺金的希望、甚至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时,那么,不管他是不是飞人,他的翅膀都会显得过于沉重。这次伤病,对刘翔而言,或许也是一件好事,在康复的这几月里,他可以远离媒体聚焦,在减压的环境中,让身心都得到一次彻底的康复。

  丁俊晖

  恐怕连丁俊晖本人也没有想到,自从在2006年北爱尔兰杯公开赛夺冠后,人称“台球神童”的他就陷入了冠军荒。从接连击败三代球王时的无限风光,到惨败于“火箭”后的痛哭流涕,人们这才发现,不管有多神,丁俊晖毕竟还是个孩子。此外,状态低迷的小丁在比分落后时屡屡表现出随意任性的一面,更让人叹息。或许,想要成为真正的斯诺克大师,丁俊晖需要成长的不仅仅是技术吧。不过,在08岁末的英锦赛上,小丁虽然首轮落败,但却打出了职业生涯第二次满分杆147,这个光明的尾巴,或许能为他找回苦苦寻觅的锐气和信心吧,也让我们对他的未来有了一个美好的期待。

  费德勒

  在过去的这一年,费德勒用一次次的失利告诉人们,他,不再是不可战胜的了。无论澳网完败德约,法网脆败纳达尔,还是在堪称“私家花园”的温网惜败纳达尔无缘六连冠,抑或是在年底的大师杯上以一种悲壮失利的方式结束整个赛季,对费德勒而言,2008都是自己网球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从此之后,他将从网坛的“统治者”转型为“有力竞争者”。江山代有人才出,费天王其实也不用太过失意,因为,现已拥有13个大满贯桂冠的他,明年很有希望追平甚至超越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冠军的历史记录。不管他在顶峰还能站几年,这个来自瑞士的“奶牛王子”,已经在网球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候选

  陈中、埃蒙斯、凯蒂·霍夫

  谢亚龙

  国家队无缘世界杯、国奥输人输球、女足凋零、青少年队出局……2008年,中国足球的“五大皆空”,让球迷在感到彻骨寒意、举目无光之时,甚至失去了“寻找光明”的勇气。此时,一句“叉腰肌”,无疑把谢亚龙推向了风口浪尖。

  从王俊生到阎世铎,再到谢亚龙,都在执掌中国足协之后,经历了“由人变鬼”的颠覆。客观来说,他们每个人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足球做点什么,但或许是太想“用力”,但又不知“劲往哪里使”,往往适得其反。其实,中国足球沦落到如今的地步,责任并不在某一个人的身上。根源在哪里,恐怕连球迷都能说出个一二,但就是没人来捅破这层窗户纸。

  多纳吉

  9月23日,参与非法赌球的NBA资深裁判多纳吉被投进佛罗里达一所联邦监狱服刑15个月。去年7月,在NBA执哨已有13个赛季的多纳吉对他非法赌球的事实供认不讳。他因此成为美国四大职业联赛历史上因作弊和操纵比赛而被投入监狱的首位裁判员或官员。

  假球黑哨,喊了这么多年,没想到在堪称职业联赛典范的NBA逮到了现行。这件事也证明了,司法介入并非像某些人想的那么难。某些时候,与其一味护短,不如拿出壮士断臂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一个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或许,这就是多纳吉事件带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吧。

  辛普森

  美国前黑人橄榄球明星辛普森因在美国赌城拉斯韦加斯一法院被判犯有持械抢劫和劫持等多项罪名,并当庭收押。北京时间12月6日,辛普森被判33年监禁。13年前被控涉嫌谋杀前妻及其男友但被无罪释放、现年61岁的辛普森可能因这一判决而被终身监禁。

  13年前,绝大多数都由黑人组成的陪审团宣判涉嫌谋杀的辛普森无罪释放;13年后,没有一个黑人的陪审团则让试图抢夺据称原本属于其本人的照片、徽章等物品的辛普森,被判33年监禁。看着法庭上身穿蓝色囚服、面容憔悴、痛苦不已的辛普森,回想他当年被判无罪后竟得意到要出书《如果我干了》的地步,真是“造化弄人”,不免要感叹一句“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候选

  欧阳鲲鹏、毛剑卿、韩国体坛性丑闻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 欧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