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7年记录一个国家的奥运梦想 八个场景筑梦2008

  哭过、笑过、爱过、恨过之后,又是一年要过去了。

  时光面前,人人平等。但怀念过去,有很多种方式。

  温故2008,体坛发生了太多的事。过滤之后,我们还能记住些什么?是北京中轴线上空的大脚印,还是“鸟巢”里为博尔特响起的生日歌,是王楠、张宁这些老将的别离,还是杨威、杨云一对新人的大婚,是中国足球一败再败的惨状,还是于芬、周继红扯不清的官司,是王皓、刘玮、毛剑卿的“功夫”,还是穆铁柱、马克坚这些相继离我们而去的故人……

  铭记或是忘却之中,我们咀嚼出了岁月的味道。

在这一年即将终结的时候,我们希望借助影像,算是一种盘点,更是为了贺岁。

  这是一部耗尽了江南才女顾筠7年心血才完成的经典纪录片,她用5个故事编织出一幅7年来中国人实现百年奥运梦想的图景。不过,相比中国人“筑梦2008”的过程,顾筠的镜头记录下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缩影,从2001年的申奥成功,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圣火熄灭,13亿中国人都经历了7年筑梦的过程。

  这是一个直白却饱含深意的片名。“筑”,是奋斗的过程,既非一日之功,也非一人之力可为,深刻地勾画出了一幅众人齐心、构筑梦想的动人场景,7年筑梦,是情感的叠加,是张力的累积,并浓缩在了那个精彩火热的8月里;“梦”则代表着目标,不仅属于中国人,因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就像是影片的导演顾筠最终捧起了第26届国际体育电影节特别大奖及纪实纪录片单元最高奖,中国人的“筑梦2008”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罗格的那句“真正的无与伦比”,就是最中肯的评价。 

  场景一

  恢宏开篇,一夜穿越百年梦想

  怀着无比的激情,2008位鼓手在最古老的打击乐器上敲醒了中国人的梦想;带着奥林匹克的荣耀,29个巨大的焰火脚印由南至北纵跨过北京的夜空一步步走来;飞天、京剧、国画和古琴,“鸟巢”的中央,正铺展开了一幅瑰丽的长卷……“筑梦2008”开篇的恢宏气势瞬间震撼了整个世界。

  不过,这个开篇带给人们的,并不仅仅是视觉和听觉的强烈冲击——还有清脆童声唱响的《歌唱祖国》和举着国旗穿场走来的56个民族的少年;还有那个迈着自信的步伐、跟在姚明身边走进“鸟巢”的从汶川大地震中活下来的勇敢男孩;还有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悠扬的“我和你,心连心”,以及手持火炬“飞檐走壁”的体操王子李宁……这些,无疑都将会和汉城的《手拉手》和巴塞罗那的飞箭点火一起,被永久载入奥林匹克的史册。 

  场景二

  完美亮相,赛场彰显三大理念

  还未从恢宏开篇的震撼中清醒过来,人们就惊喜地发现,自己步入的,竟是一个童话般的奥林匹克王国——“鸟巢”、“水立方”、数字北京大厦、国家体育馆、五棵松篮球馆……北京奥运的场馆无一不是现代建筑的经典,给人们带来的,是一次更加强烈的震撼。

  “鸟巢”能帮你跳得更远,“水立方”能帮你游得更快,覆盖在外表的湛蓝色泡泡漂亮又能省电,智能空调系统的运动让你在赛场的每个角落都感到凉爽舒适……更难能可贵的是,所有奥运场馆的建设,都充分考虑到了赛后的利用,“鸟巢”和“水立方”们要服务的并不仅仅是这一届奥运会,他们甚至能让所有中国人受益深远。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这是北京奥运的三大理念,每一座奥运场馆,则都是三大理念的集中体现。

  场景三

  体贴入微,赛事组织无懈可击

  在奥运村里,来自瑙鲁的运动员可能会有点吃惊,因为这里的村民比他们全国总人口还多。随着奥运规模的不断扩大,奥林匹克也日渐成为了一个拥挤的“舞台”,短短几十天内,会有数百位各国政要,上万名运动员,数万名记者和数百万计的观众一齐涌进同一座城市,但在北京奥运出色的组织工作下,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北京奥运会的规模比预想的更大,但预想中的交通拥堵情况并没有发生,所有的赛事和仪式都按部就班地顺利进行,运动员能吃到最喜欢的饭菜,记者能最方便地完成采访和发稿,游客也能轻松找到酒店,超过10万名赛会志愿者和上百万名城市志愿者的服务,让来这里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宾至如归。

  场景四

  超越梦想,健儿谱写中国骄傲

  51枚金牌,100枚奖牌!事先谁能想到,中国健儿竟然能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场上,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在这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确创造了太多的奇迹:女力士刘春红5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参加69公斤级比赛中的她换到75公斤级甚至都能夺走冠军;年仅16岁的小将陈若琳在落后加拿大老将海德曼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以完美的最后一跳夺回了已经阔别中国8年的女子10米跳台冠军;初登奥运赛场的邹凯以黑马姿态夺得男子自由体操和单杠冠军两枚金牌,加上那块分量最重的男团金牌,他已经追平了大哥李宁创造的单届夺金纪录……

  这份答卷,或许在此后的很长时间内都无法超越,或许在很长时间里,人们都会怀念中国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辉煌。应该记住张怡宁,记住陈燮霞,中国的乒乓球包揽了4金,举重更是创纪录地拿下了8枚金牌,这些传统优势项目依然是中国军团摘金的排头兵;应该记住杨威,记住郭晶晶,在体操和跳水这样通常被认为最能体现东道主优势的打分项目里,连对手都评价中国人的金牌拿得堂堂正正;应该记住张娟娟和殷剑、记住邹市明和仲满,在中国人并不太擅长的射箭、帆板、拳击和击剑项目上,他们为祖国实现了新的突破;当然,应该记住的还有程菲的眼泪、华天的落马和刘翔的脚踝,命运在关键时刻和他们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不过他们在赛场上所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已足以让全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场景五

  巨星扬威,敲响人类最强音符

  奥林匹克的荣耀当然不仅仅属于中国,在圣火的照耀下,全世界的运动健儿都在争取着“更高更快更强”。菲尔普斯、博尔特、伊辛巴耶娃、还有那些“梦之队”……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有太多的纪录被打破,有太多的人登上了历史之巅。

  在“水立方”,9天有25项世界纪录作古,独揽8金连破7项世界纪录的菲尔普斯在这里登上了“神坛”,施皮茨、刘易斯那些曾经的英雄所创造的丰功伟绩,从此将逐渐被历史淡忘;“鸟巢”延续着平均一天诞生一个世界新纪录的步伐,独揽3金3破世界纪录的博尔特成为了历史上最名副其实的“飞人”,俄罗斯美女伊辛巴耶娃则在这里更近距离地触摸到了天空,在这里他们受到了世界的顶礼膜拜,9万人同声高唱生日歌,博尔特这辈子或许都难再感受到如此殊荣。

  当然,还有印度射手和蒙古跤王第一次让祖国的国歌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中响起;还有曾经夺得赛艇奖牌,进而又称霸自行车赛场的英国女将罗梅罗;还有战胜了白血病,勇夺男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冠军的荷兰人范德韦登……他们用成就、突破和感动,让北京奥运永远鲜活地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

  场景六

  爱与坚持,动情一幕让人落泪

  当然,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不只有竞争,人类最美好的爱与坚持,也与“更高更快更强”一起在天天上演。

  时隔24年后,已50岁的栾菊杰再度站上了奥林匹克的剑道上。昔日扬眉剑出鞘的一代女侠,如今已经披上了加拿大队的战袍,但栾菊杰的胸中,依然跳动着一颗赤诚的中国心,手举着“祖国好”的横幅,一句“因为我爱,所以我回来”感动了所有人。

  站在亚军领奖台上,33岁的丘索维金娜却得到了比冠军更为热烈的掌声。为了治疗儿子阿里什的白血病,已退役12年的丘索维金娜毅然决定如此高龄重返沙场,当主持人介绍她和孩子的故事,泪流满面的感动献给这个伟大的母亲——或许,我们应该给她颁发一枚“母爱金牌”。

  场景七

  生命赞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或许他们早已失去了双手或双腿,或许他们的眼睛早已无法感受到光芒,但在奥林匹克圣火的照耀下,同样重在参与的他们,同样追求着“更高更快更强”。奥运会后的残奥会,甚至更加让人热泪盈眶。

  “刀锋战士”就是博尔特,杜伊托特就是菲尔普斯,王亚峰就是梅西,加斯贝奥戈就是阿赫瓦里,网球拍绑在手腕上的泰勒,或许比挂着金牌的纳达尔更让人为之动容……在奥林匹克的舞台上,他们同样是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人物,他们同样是值得全世界为之起立致敬的英雄。

  场景八

  狂欢结局,心中圣火永不熄灭

  把激情与荣耀存进“记忆之塔”,写一封“给未来的信”,“鸟巢”顶端的主火炬徐徐熄灭,北京告别了奥运。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筑梦2008”也终于走到了曲终人散时。在过去的日子里付出了自己全部汗水和身心的人们,无论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留下的是成功还是遗憾,这一刻都一身清爽地享受属于自己的恣意狂欢。

  没有离别的伤感,只有美丽的笑颜,因为在人们眼中,已经看到了未来的方向,因为在他们心中,奥林匹克的圣火将永不熄灭。

  站在前往伦敦航班的舷梯上,人们即将迎来的,是梦想的再一次起航。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