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专访常建平:08是拳击好运年 09准备办职业联赛

图文:常建平当选亚拳联主席 接受记者采访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摘得两枚金牌,一举实现中国拳击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搜狐体育专访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除了肯定2008年中国拳击的成绩外,他还透露2009年有可能举办职业联赛。

  说到2008年,常主任直言非常自豪,他将这一年称为“拳击的好运年”。“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两金一银一铜两个第五,团体总分第一名。这个是非常出色的成绩。

11月宁波女子拳击世锦赛,我没想到她们会这么厉害。我们一共获得五金两银四铜两个第五,13名参赛运动员全部有名次。”

  以奥运会而言,中国队出征之前的目标很明确——力争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但最终中国队超过了古巴、美国等拳击强国,一举占据奖牌榜第一名的位置。“我真的没想到这样的结果,这当然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是真的不敢想。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中国拳击还没有拿过奥运会冠军,邹市明的确有夺金的实力,但中国队整体实力确实不强。”常主任说。

  不过,中国队能够实现历史突破确实不易。常主任回忆起邹市明在奥运会1/4决赛与法国选手一战,“1/4决赛对法国选手,几乎输了,一直到第三回合还剩20秒时,终于找回来一分,最后靠小分取胜,情况非常危险。”场边观战的常主任异常紧张,“那场比赛看得我心口疼,以前我从来没有心口疼过。比赛结束后,我跟邹市明说:‘小子,你害人啊!’”

  那场比赛让常主任至今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如果(邹市明输了的话,整个中国拳击的历史就可能改写了。领军人物输了,其 他人肯定也会跟着紧张,后果不堪设想。”去年6月的蒙古亚锦赛上,邹市明曾经处于这样的劣势情况下输掉比赛,常主任表示,当时身处逆境的经历给邹市明所得到的经验和教训,是帮助他在本届奥运会上扭转劣势的关键。

  对于即将到来的2009年,常主任将其定义为“全运年”——各省市要准备全运会,同时对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而言,又是一个“调整年”。“总结北京奥运会经验教训,进行各种人员调配,把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做好,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奥运备战周期。”国家队将在全运会结束之后马上击中,准备亚运会。

  此外,中国拳坛还有一项大事要办。“总局现在正在论证开展职业拳击的问题,今年10月23日国际拳联决定开展职业拳击。这跟传统的职业拳击不太一样,最大的不同是打国际拳联的职业拳击的运动员可以参加奥运会,也就是说职业拳击进入了奥运会。这样使得奥运会水平更高了,竞争更激烈了。”目前,论证报告报到国家总局了,近期的局长会议将会进行研究。常主任强调职业化对于一个国家的整体体育实力而言直观重要,“职业化标志着一个国家竞技体育开展的深度,是一个国家能否成为体育强国的标志。如果职业化搞得不好,这个国家很难成为体育强国。”如果总局确定能够开展职业联赛,按照预想,联赛将以一年为一个赛季,每年上半年进行团体赛、下半年进行个人赛。最终决出拳王队以及个人拳王。

  进行职业联赛基本上是基于男子进行的,而女子拳击是否会开展职业联赛,首先要取决于它能否正式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明年是女子拳击很重要的一年,因为要决定女子能否进入伦敦奥运会。明年10月在哥本哈根进行的国际奥委会年会,将最终决定能否进入。如果进入奥运会,(女子拳击)应该是中国代表团的新的夺金点。”(搜狐体育 陈书佳)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市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