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全运劲刮复出风:孙玥领衔复出 肖爱华冲五连冠

  不久前,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冠军张山曝出“退役风波”,但她很快辟谣说,将在明年的全运会上正式复出。其实,早在张山之前就已经有一大批退役多年的名将纷纷宣布为全运复出,孙俊、刘永、孙玥、肖爱华、夏煊泽、殷茵、朱本强……足以组成一支中国体坛“退役全明星队”。

(记者 曾晶)

  思考

  老将复出是柄双刃剑

  开始于1959年的全运会是我国特定时期的产物。随着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发现和培养新手成了全运会的特定目标。这一点,从体育总局决定从1987年六运会后,将全运会举办时间从奥运会前一年改为后一年可以得到证实。

  应该说,这一改革举措,为中国代表团带来了近三届奥运会的辉煌。但各地体育决策层参加全运会的任务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为获取更多好的成绩,他们往往不得不“招回或留住老将”。

  老将的复出,客观上提高了比赛的精彩度以及“含金量”,但这是建立在牺牲年轻选手参赛机会的基础上的。特别是正在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刻,全运会将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的一次预演,而这种高水平赛事对年轻选手将显得尤为珍贵。

  另一方面,为全运复出的老将大多“来匆匆,去匆匆”,可以全心全意为全运会备战,而那些正值当打之年的选手因为要备战许多国际大赛,如果全运会无法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就很难创造佳绩。

  事实上,如何用活老将这柄“双刃剑”,值得决策者好好思考。老将的优势在经验,年轻队员最缺乏的恰恰也是经验。浙江女排近来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便与老将殷茵助阵有一定关系。

  现象

  届届全运都有复出潮

  老将纷纷重披战袍,并非“后北京奥运会”的“特产”,这一现象早在15年前就已出现。

  湖北省竞体处李兵日前告诉记者:“印象中最早的复出潮是1993年七运会。”当时已经退役两年的羽毛球天王杨阳,从南洋跑回来代表江苏参战,当时他的身份是马来西亚国家队教练,一年前还率队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汤姆斯杯。随后,已是福建省体委副主任的乒坛巨星郭跃华在37岁“高龄”挥拍上阵。退役数年的乒球名将陈龙灿也出现在赛场上。4年后,仍有不少退役老将现身八运会赛场:挂拍4年且正在新加坡留学的羽坛“天王”赵剑华重披战袍,有人为此打趣说“八运会羽毛球赛场是‘四代同堂’”。留洋数年的陈志斌、肖战等乒坛老将也都回到赛场。

  2001年的九运会,38岁的射箭名将马湘君、34岁的女篮明星郑海霞、32岁的网球宿将夏嘉平等昔日体育明星,也都纷纷出现在赛场上。

  说到湖北,也有不少老将在全运会复出。长江日报资深记者熊凌洁回忆道:“九运会上伏明霞也曾复出,后因伤临时退赛,到了十运会,39岁的老国手徐春梅带领一帮小女孩,帮助湖北女篮成为一匹黑马。”由此看来,近期张山、孙俊以及湖北高崚和朱本强等老将的复出,只是复制了前四届全运会的“正常轨迹”。

  幕后

  乡情加重奖打动老将

  奥运会、亚运会考核的是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全运会则是衡量各省、市、自治区体育实力的标尺,在各地体育部门决策层的眼中,金牌、奖牌的多少,关系重大。

  对体育强省来说,要在全运会上取得金牌优势,仅仅依靠奥运战场上的收获是远远不够的。以十运会为例,金牌榜状元江苏代表团的金牌总数是56枚,其中只有5枚是雅典奥运带入的金牌数。十运会奥运带入金牌最多的是山东、北京两个代表团,均为10枚,应该说为鲁京两强跻身金牌榜四强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两强带入金牌的比例均不到1/3。北京奥运会,江苏是头号赢家,按照奥运一金抵全运两金的算法,江苏的8枚金牌可换算成16枚十一运金牌,在十一运金牌角逐战中占得先机。但江苏代表团要确保跻身十一运金牌榜三甲之列,没有40枚金牌是办不到的。因此,明年的十一运赛场才是十一运金牌的主战场。为保证成绩,各地自然会调动一切资源,招回那些仍然有竞技实力的老将,而“乡情”和“重奖”则是打动老将的主要因素。十运会湖北奖励标准是“金牌15万,银牌5万,铜牌2万”,当时李婷一人奖金便高达75万元,奖励力度和湖北相仿的省市不下20个,江苏、广东、湖南等省甚至更高,全运会金牌含“金”量超过了各省对奥运金牌奖励额的一半。

  恋曲2009

  邢慧娜复出首战有点惨

  35岁孙玥领衔女排复出国家队教练也来凑热闹37岁肖爱华冲击五连冠朱本强引领湖北复出潮

  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个月在石家庄落下帷幕,这次比赛是各队为明年全运会热身和相互摸底的大好机会。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雅典奥运会女子1万米冠军得主邢慧娜的亮相。不过深受伤病困扰的邢慧娜早已力不从心,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邢慧娜仅跑出17分12秒07的成绩,比她最好成绩慢了3分钟。明年全运会将在山东举行,作为山东人的邢慧娜依然决定再拼一次,但这样的复出多少有些残酷。

  此外,另一位女子中长跑名将孙英杰也在为全运会而努力恢复状态。

  35岁孙玥领衔女排复出

  10月初,35岁的前中国女排主攻手孙玥宣布复出,她将报名参加今年的女排联赛,为明年的全运会做准备。十运会后孙玥在南京大学就读新闻专业,在担任江苏女排教练员的同时,也曾在《扬子晚报》工作过,可以说已开始了另一种生活。但为了明年的全运会,孙玥决定复出。

  当然,宣布复出的女排名将远不止孙玥一人,在新赛季女排联赛中,我们将有望看到重炮手殷茵、副攻手戚丽丽、李艳等名将,这些早已功成身退的老将同样都是为了全运会而选择复出。

  国家队教练也来凑热闹

  夏煊泽在2006年退役后成为了国家队的教练,却于近日复出参加了全国锦标赛,堪称国字号教练复出第一人。已经当了父亲的夏煊泽一年多没参加过正式比赛了,参加全国锦标赛都是队里临时给的两件队服,球拍也是向桑洋借的。这些老将在参加比赛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体力不如从前了,他们要想真正在全运会上发挥出水平,未来的一年里恐怕又要“受苦受累”了。

  37岁肖爱华冲击五连冠

  在今年5月初的女子花剑世界杯赛上,肖爱华的名字就出现在比赛名单中,只是因为复出时间太短,她未参加比赛。作为昔日中国女子花剑的领军人物,肖爱华在九运会后第一次退役,但在十运会前复出,并且实现了四连冠。十运会后肖爱华再次退役,然而当新一届全运会就要来临时,这位37岁的老将又坐不住了,再次选择复出。

  朱本强引领湖北复出潮

  朱本强十运会负于孙鹏后,在泪水中宣布退役,从此结束了自己在中国男子网坛近十年的统治。退役后这三年,朱本强当过省队青少年教练,开过网球学校,但最终还是因为湖北男子网坛后继无人,重新拿起球拍。

  其实,朱本强年龄并不大,只有30岁,以他目前的状态,恢复一下完全有能力为湖北男网做贡献,在上月结束的全国网球锦标赛中,他虽然第一轮负于后来夺冠的柏衍,但却是唯一赢过柏衍一盘的人。目前,朱本强正在体能恢复中,准备赴美国进行冬训。在湖北,像朱本强一样的复出老将还不少,高崚、魏轶力等人都有实力冲击奖牌。(记者 曾晶)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汉网-武汉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山 | 殷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