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武术

吴京不识叶问惹恼咏春派 武术协会:他不算冠军

    “叶问是何方神圣?”功夫明星吴京宣传自导自演的贺岁片《狼牙》时,一句话触怒了咏春派,他们提出设擂挑战吴京。昨日,这件事在某门户网站社区引发热议,不过网友们议论的重点已不再是吴京为何不知叶问,而是吴京所称的武术全国冠军。因为吴京在回应武术冠军不一定能成为武打明星的说法时,曾不屑一顾地说:“武术冠军是国家给我的荣誉和肯定,起码我是13亿人之中的冠军。”让人意外的是,昨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韩建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吴京取得的武术冠军是18岁以下组别的,无法与真正的全国冠军相提并论。

    网友质疑 武术冠军竟不知叶问?

    吴京当日回答关于叶问的视频是在十多天后被放在网上的,他的反应引起轩然大波。最先是咏春门人联合声讨,20日香港多个咏春派的拳馆及学会代表齐集举行记者会,质疑吴京自称是中国武术冠军的真实性,并要求与吴京打一场慈善友谊擂台比赛,若吴京愿接受比赛,咏春派将捐出10万元港币,若咏春派比赛输了,会再捐40万,合计50万。不过吴京很快作出解释:“我了解咏春,我尊重每一种功夫。只是第一次听说叶问的时候真的不知道,后来了解过后才知道是一代宗师,徒弟是李小龙。”

    然而,吴京的回答似乎不能让人满意,关于咏春派提出的冠军真实性网友很感兴趣,有人说:“武术最讲究的就是尊师重道,叶问也算是我们中国武术界有名的人,吴京既然是我们中国的武术散打冠军,就不可能不知道叶问。”而当日在记者会上,身为民强武术研习社的冼国林代表更是直言不讳指出:“他(吴京)参加过的比赛都是次一级,况且他从来没代表过中国参加任何国际赛事。”

    武术协会 他只能算青少年冠军

    有资料显示,吴京1981年加入北京武术队,并在1984年获得北京武术比赛拳术冠军。此后他共参加了4次全国武术比赛和1次全国武术比赛精英赛,并多次获得拳、枪、刀、对练冠军。而更有报道称,吴京曾自夸是13亿人中惟一的武术冠军。吴京取得的冠军到底有怎样的含金量?昨日,韩建明详细解释了这一问题。“全国武术比赛的确是最高级别的比赛,即现在每年一届的全国武术锦标赛。在这个比赛上拿到冠军的分量很重,因为这是能够认可武术运动员运动生涯的成绩。”然而,韩建明同时表示:“18岁以上参加此比赛夺冠才能称之为全国冠军,如果是18岁以下的运动员,只能参加青少年的全国武术比赛,这与全国冠军还是有一定差距。”吴京参加的最后一届全国武术比赛是在1991年,吴京的个人资料表明他那时17岁,因此可以肯定,截至1991年吴京取得的全国冠军均是青少年组别的。

    惟一的悬念在于吴京1994年参加全国武术比赛精英赛取得的枪术、对练冠军,韩建明说:“精英赛水平肯定比较高,但是那是10多年前的比赛,是不是像如今全国锦标赛的竞赛规则和标准,还很难说。”韩建明进一步表示,中国武术的门派很多,有一些传统比赛,但是中国武术协会认可的最高级别竞技武术比赛是全国锦标赛,其中有刀术、枪术、剑术、棍术、长拳、南拳和太极拳共7个竞赛套路。

    而关于吴京能不能称为惟一的武术冠军,韩建明认为这个提法有些荒唐,“怎么可能是惟一的呢?那李连杰算什么?!”本报记者 盖源源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京 | 韩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