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男排总结:奥运会创造历史 展望未来存明显不足

    搜狐体育讯 奥运会第五名,对于那些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这样的成绩可能是惨败,但对于先天不足的中国男排,已经是创造历史的佳绩。中国男排三十年来从未取得任何值得炫耀的辉煌战绩,甚至从未完全凭实力走上奥运会赛场。

1984年中国男排利用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的机会,替补参赛获得奥运资格,最后名列第八。而此后的连续五届奥运会,中国男排都在预选赛上折戟沉沙。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终于以东道主身份获得直接参赛资格。周建安接手男排时提出的目标很实在 “打几场让父老乡亲满意的好球。”在球队内部,他要求队员用亮剑精神去打每一场比赛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周建安在保留主力老队员的基础上,融入一批有潜力的新鲜血液,在世界男排联赛后,确定了老中青结合的北京奥运会的阵容,在保持原有快速多变特点的同时,加强了网上和防守能力。从主帅到球员都没有奥运参赛经验的中国男排当时的世界排名是第21位,是所有参加奥运会男排比赛队伍中排名最差的。但他们靠顽强拼搏、坚持到底的精神和斗志,在小组赛战胜委内瑞拉和日本队,虽然负于实力悬殊的意大利和美国男排,仍闯入八强,特别是与劲旅意大利队纠缠5局以总比分2-3惜败已称得上是虽败犹荣了。中国对在四分之一决赛0:3负于实力超群的巴西队。最终获得奥运会第五名。兑现了周建安让父老乡亲满意的诺言。

  男排亚洲杯前夕,主帅周建安的母亲去世,周建安回家奔丧,排协决定让李焕宁暂时代理男排主教练。李焕宁抱着“锻炼新人”的目的,仅招入崔建军、焦帅、任琦、边洪敏和郭鹏5名参加过奥运的队员和多名新兵组成新一届男排国家队开赴泰国,获得男排首届亚洲杯铜牌。

  奥运会和亚洲杯检验出年轻的中国男排跟欧美强队甚至韩国这样的亚洲一流球队之间还有很大差距。仅从技术层面来讲:中国男排在发球环节上的持续压迫性不够发球冲击力非常弱;其次,中国男排在接发球稳定性上与欧美劲旅相比差距明显;再次;中国男排在拦网的有效性方面差强人意;而且中国男排在身体素质的对抗中同样是完全处于下风。中国男排队员的个人能力、身体素质、比赛经验、心理素质都有待改善和提高。(搜狐体育 高楠)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焕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