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北京奥运带来机遇 湖南省“掘金”体育发展正热

  本报记者 邓晶琎

  平安夜晚上,住在长沙市芙蓉中路某小区的曾安女士像往常一样,换上服装,前往位于五一广场某体育健身俱乐部开始两小时的健身运动。

  “虽然我的月收入并不高,但我在体育健身方面的投资一点也不含糊。”曾安一边在跑步机上跑步,一边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年初,曾安在朋友的推荐下花1800元在该俱乐部购买了一张年卡,经过一年的体育健身后,她正打算续费购买次年年卡。

  曾安是我省上千万体育消费者中的普通一员,按照她自己的话说,“在奥运会的带动下,自己由一名体育比赛观众转变成了一名体育运动的参与者和消费者。”也正是在奥运会这阵“热浪”的助推下,我省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得到了稳步发展。

  奥运激活体育消费热

  12月下旬,记者在省体育局旁边的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看到,尽管奥运会早已结束,但是仍有不少顾客在店内选购奥运特许商品。该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奥运特许商品将在今年年底停止生产,因此部分消费者希望赶在奥运商品退出市场前的最后时机,购买到福娃等奥运纪念品。由于北京奥运会的巨大影响力,以及奥运特许商品销售受时效性和奥组委授权监管等因素的制约,奥运特许商品在我省的销售业绩较为可观。据省湘体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省体育局旁的这家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自2007年2月开业以来,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开设10家专卖店,发展了3家分销商。“该店今年的营业额已逾千万元,比去年增长了一倍。”该负责人介绍说。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刺激着奥运特许商品的热卖,另一方面也带动了我省其他体育项目和体育用品消费的增长。今年夏季,正值我省各大中小学暑期放假之际,记者在省游泳跳水中心看到,该中心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前来参加各种游泳健身活动。据该中心今年暑期盘点,有2万多人次的青少年来中心游泳健身,是4年前的近10倍,前8个月的收入超400万元,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北京筹办和举办奥运会除了使更多的我省群众参与到乒乓球、游泳、羽毛球等一般体育项目的健身消费之外,也正逐渐刺激着包括网球、高尔夫球、户外登山等高档休闲运动消费的升温。今年,我省成功举办了4次高尔夫球赛,并于11月举行了首届高尔夫球团体对抗赛,标志着我省参与高尔夫球运动的群体在扩大。

  同时,不少消费者在专业体育装备等中高档体育用品的购买力也不断增长。记者在湖南师范大学的收费网球场看到,来这里打球的许多都是大学生,他们使用的网球拍的价格一般都在400元左右,有的业余网球爱好者甚至花费数千元用于购置网球器材。“我并不是在追求高价球拍,而是当自己的运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时,对球拍的性能要求也相应要提高。”一位手执某国际品牌网球拍的大三学生向记者介绍说。

  市场催育体育“掘金”人

  体育消费市场的不断升温对于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但不可忽视的一个现象是,庞大的体育市场对既熟悉国际体育商务规则又能驾驭国内体育市场的高级体育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将更加紧迫。

  篮球明星姚明的成功背后离不开“姚之队”这样一支优秀的经纪人团队。据姚明的经纪人章明基介绍,“姚之队”的构成中有著名的NBA经纪人、谈判专家,有懂金融、市场方面的人士,也有懂中国国情的专家。正是这样一支跨国经纪人团队的精心打造,让姚明成功实现自身价值、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目前,国内优秀的体育经纪人才依然短缺,因此体育经纪人的培训市场潜力巨大。我省是全国最早开展体育经纪人培训的省份之一。自奥运申办成功的2001年至2008年年底,我省已经举办了11期体育经纪人培训班,培训人员过千人。其中有不少成员已经成为国内优秀的体育经纪人才,如我省奥运冠军刘璇的经纪人刘奕、成功运作了全省篮球联赛和恒力游泳馆的江志超等。然而,在谈到我省体育经纪的案例时,省体育产业开发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目前的体制下,我省体育经纪的发展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仍有差距,至今还没有出现跟国际接轨、层次比较高、组织策划能力较强的体育经纪公司。因此,举办体育经纪人培训班的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素质优秀的有志之士投身到体育产业的大潮中来。该负责人同时坦言,体育产业的发展必须“以体为本”,而我省缺乏高水平的本土职业联赛队伍,这是影响我省体育竞赛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在2008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曾指出,我省的体育产业发展要在“长株潭一体化”中寻求突破点,打好体育竞赛、体育表演、体育休闲、体育娱乐这些凝聚人气、制造声势的牌。这也意味着,在后奥运时代,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将需要有更多的优秀体育“掘金”人,来打造体育产业的一块块“金牌”。

  而从我省颁布的《湖南省“十一五”体育发展规划》中可以预见,未来两年,我省将“大力开发体育无形资产和新兴体育运动项目,初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现代体育发展规律,结构合理、门类多样,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相关产业为补充,多业并举,多种所有制并存的体育产业体系。”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大河网-大河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