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日本新星意甲成名创纪录 对比董方卓他强在哪里

  当中国足球经历着寒流来袭的时候,2008年岁末的平宁半岛却托起了一位日本新星——森本贵幸。在一场意甲联赛中,年仅20岁的森本贵幸独中两元,帮助卡塔尼亚战胜了强大的罗马,上演了现实版的一球成名。经此一战,这个日本小伙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份充满希望与光明的合约。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年少成名连创纪录

  在日本,森本贵幸虽是与“瓷娃娃”福原爱齐名的“日本国宝”,但却没有后者那样俊俏可爱的长相,但他那张平庸的脸上不失85后的时尚特征,长着一对小小的丹凤眼酷劲十足、嘴中却戴着可爱牙套,而留着短寸的和尚头却撇开同龄人的“非主流”,中性却又尽显阳刚。不出众的外表下,森本贵幸拥有扎实的基本功、优秀的身体条件及过人的足球天赋。

  日本J联赛是森本贵幸初露锋芒的舞台。2004年3月13日,年仅15岁10个月的森本贵幸代表东京日视出场,成为J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职业球员;2004年5月5日,在日视队对阵千叶队的比赛中,15岁零11个月的森本贵幸取得个人首粒进球,这也是J联赛史上最年轻球员的进球纪录。年少成名的森本贵幸在J联赛的表现得到各方赞赏,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反而将这种荣誉作为继续努力的动力,去寻找更大的舞台。

  稳步前行厚积薄发

  2006年7月,17岁的森本贵幸被租借至卡塔尼亚队,并成为了继三浦知良、中田英寿、名波浩、中村俊辅和柳泽敦之后,第六位加盟意甲球队的日本球员。在中田和中村之后,日本球员在意甲的大旗已经无人扛起,但初来乍到的森本贵幸在意大利并没有一帆风顺,最初一年主要在青年队度过。森本贵幸并不愧对曾经在意大利绽放光芒的日本前辈们,即使屈居青年队,森本依然努力地训练,时刻等待着机会的来临,并有着替补上场4分钟就破门的纪录。卡塔尼亚队主帅曾加曾经透露,自己正是被森本贵幸的坚韧和努力所打动,森本贵幸在去年韧带拉伤而休养期间,仍然坚持每天9小时的训练。本赛季即使鲜有出场机会,但他在训练中也是不遗余力。卡塔尼亚主帅曾加对森本的勤奋冠以“无以伦比”之赞誉。

  一直等待机会的森本贵幸,终于在上周日迎来了首发上场的机会,这是他第六次代表球队征战本赛季的比赛,此前五次均以替补上阵。这次调整也缘于卡塔尼亚队最近攻击力疲软,4轮比赛只有一球进帐,主帅曾加决心调整锋线,让森本贵幸搭档球队头号射手马斯卡拉。没有经历两年前罗马7-0痛宰卡塔尼亚的耻辱,面对罗马人的防线,森本贵幸丝毫不畏惧,罗马王子托蒂半场不到便因伤离场更是成就了森本成为马西米诺球场上最耀眼的明星。森本很快进入角色,一次次地撕裂对手的防线。开场仅第5分钟,森本便取得了一个进球良机,可惜包抄时慢半拍而无缘入球。第13分钟,森本贵幸摆脱了罗马整条后卫线,但他的射门被多尼用腿拒之门外。就在托蒂离场后,巴约科和森本贵幸的进球帮助卡塔尼亚半场2比0领先。下半场,森本贵幸梅开二度将领先优势扩大至3球,此后罗马尽管由武齐尼奇和梅内斯扳回两球,但始终无法改变客场输球的结局,罗马最终2比3败北。森本的惊人发挥使《欧洲体育》的评论员都惊叹“罗马的后卫到哪去了?”罗马人的败阵不禁让他们怀念当年球队的功勋日星中田英寿,随之则是对日本球员后继有人的啧啧赞叹,因为森本在意甲创下了最年少出场和最年少进球的日本球员纪录。

  大智若愚少年老成

  与森本贵幸相比,同龄的董方卓要幸运一些,年纪轻轻便能够与欧洲豪门曼联队一签3年合同,以自身的足球天赋和出众的身体条件赢得350万英镑的身价。但森本与董方卓在08年却在“分水岭”中走向不同的未来。董方卓高开低走,在08年星光黯淡,被欧洲抛弃后,在中超联赛上也是颗粒无收,而森本却在亚平宁渐渐闯出一片天。

  一种大智若遇的品格在森本的身上表露无遗,对罗马比赛被换下时,走到场边的森本贵幸跟梅克斯发生冲突,嫌他故意拖延时间的法国人上去推了他一把。赛后森本贵幸并没有发脾气,他选择回避了这个问题:“他说法语,我说日语,我不知道他在讲什么。没听懂不是更好吗?”

  据说,森本初来意大利时,也曾遇到过语言、饮食习惯等问题,在种种困难面前,森本表现出颇高的职业水平,他选择努力适应眼下的一切。在与队友相处时,森本也十分主动,比如他会不时推荐队友尝试自己爱吃的海鲜味饼干,使队友对森本十分爱护。当然,森本的努力融入球队并不仅仅限于这些,就连当地人爱吃的马肉也成了他挚爱的盘中餐:“我希望未来依然留在卡塔尼亚,我也才跟俱乐部续了约(至2011年)。说不定将来我会在日本开个在卡塔尼亚很流行的马肉店。”要融入才能发展,年轻的森本很显然知道这个道理。

  目前为止,森本的意甲出场记录还仅仅为25次,其中只有1次踢满全场,进球数为4个。目前卡塔尼亚处在积分榜第8位,森本贵幸当然目标明确:“这意味着什么?联盟杯?那太棒了,还有很多场比赛要踢。但我们一定可以做到,我已经开始进球了。”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