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体坛盘点 > 另类盘点

08体坛盘点:菲尔普斯空前绝后 郭晶晶超越自己

  影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回顾了75年前刘长春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历史。闯过重重艰险,最终走进奥林匹克殿堂的刘长春很孤独,好像完全置身于另一时空,身边那些你争我夺的场景丝毫与他无关。

  时光走过了大半个世纪,但在奥林匹克赛场上,跟当年的刘长春同样孤独的人依然很多,尽管他们并不缺乏队友的协助,也不缺少助威的掌声,但竞争于他们来说同样缺乏意义,因为在各自的赛道上,他们独孤求败。

  场景1

  菲尔普斯:空前或许也将绝后

  站在“水立方”中央,面对看台上高高举起握紧拳头的双臂,在无数闪光灯的照耀下接受万人朝拜,这一画面,将成为奥林匹克历史的永恒,这一刻,菲尔普斯是神!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决斗,给“水立方”的8天激战留下了一个最为完美的收官。“神童”菲尔普斯收获了他的第8枚“金镶玉”,百年奥运前无古人,人们终于可以忘记曾经神话般的施皮茨。

  创纪录地单届拿下8枚奥运金牌,创纪录地打破7项世界纪录,创纪录地将个人奥运金牌总数提高到14枚……菲尔普斯写下的,是一串空前或许也将会绝后的数字,这表明至少在人类的游泳池中,他的出现意味着对手只能去竞争一枚银牌。

  几乎所有游泳运动员都祈祷着这条“飞鱼”早点退役,但不幸的是,“飞鱼”年仅23岁。菲尔普斯当然会继续游下去,对于今后的路,他表示自己并不会缺少动力,“我会尝试一些不太擅长的项目,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更广泛地推广游泳运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让后辈能够不断地超越我们的成就,在前面8年,游泳已经有了一次突飞猛进,没法设想以后游泳会成为什么样的运动,我相信一切皆有可能。”显然,这位美国大男孩的目光早已远离了竞技,远离了功利。

  为什么菲尔普斯会如此强大?经常走平路都会绊倒的他说:“我甚至可以躺在水上睡着。”或许,他就是为水而生。

  场景2

  博尔特:第一个真正的飞人

  鲍威尔、弗雷特、巴顿、迪克斯,还有博尔特……北京奥运会的百米飞人大战起点处,云集了全世界跑得最快的人。“鸟巢”内的9万人都屏住呼吸,就像在等待着见证一场刺刀见红的生死搏杀,但枪声响后,争夺立即失去悬念,中间的那股黑色旋风迅速地随掉了其他人的追赶,最后撞线时故意放慢脚步的高抬腿跑,让人想起汉城奥运会上乔伊纳那张笑脸,分明是在藐视群雄。

  9秒69!一个新的世界纪录!曾有专家煞有介事地预言,9秒7将是人类的极限,博尔特不仅超越了这个极限,所有人都清楚,他还能跑得更快。所有人都在惊呼新一代飞人的横空出世,但这却只是牙买加人表演的开始。

  续集很快上演,200米,19秒30,迈克尔·约翰逊保持了12年的世界纪录从此作古,这天是博尔特22岁的生日,全场齐声响起的生日歌是他最好的礼物,而让全世界再度陷入癫狂,则是博尔特最佳的回礼。

  最后的男子4×100米金牌当然也没有悬念,博尔特成为了世界上首位将这3项桂冠集于一身的人,或者说,他就是地球上第一个真正的飞人。

  场景3

  伊辛巴耶娃:更近距离触摸天空

  伊辛巴耶娃,这是一个早已经成为传奇的名字,当她的对手们还在为如何越过4米90绞尽脑汁时,此前23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俄罗斯美女,已经把挑战的目标升到了5米05的高度。在2008年的“鸟巢”,她办到了,撑杆跳“女沙皇”又一次更近距离地触摸到了天空。

  几乎在所有对手都完成比赛后,伊辛巴耶娃才出场热身,对此她早习以为常。过程不如想象轻松,4米95的横杆就差点将她难倒,最终挑战5米05,连续两次试跳也以失败告终。只剩下最后一次机会,但现场的9万人对见证历史时刻诞生依然信心满怀,因为她从未让人失望。最后的一跃,伊娃终于爆发出所有的能量,从慢动作看,横杆至少还能升得更高。

  伊辛巴耶娃能跳多高?至少在目前,还是一个无解的命题,超越师兄布勃卡3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传奇是伊辛巴耶娃的目标,或许跟她师兄一样,横杆最终停留在多高,只是娱乐世人的一个游戏。 

  场景4

  C·罗:“红魔”身披黄金甲

  他是地球上最犀利的边锋,他也是球队进攻的核心,当然,一个赛季攻入42球,证明他还是一位嗜血的射手。很少有后卫能够防住这样的一个C·罗,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欧洲金靴奖、欧冠冠军、世俱杯、英超冠军、英超金靴……所有的荣誉加在一起,才能衡量葡萄牙人在这一年所爆发出的能量。

  这一年,C·罗拿走了足球场上所有的最佳,在一个与梅西、卡卡和托雷斯同存的时代,对于这样的结果,竟没有人发出任何疑问。在弗爵爷悉心培养下茁壮成长的C·罗,再不是5年前刚到曼联时,那个只会“踩单车”的青涩少年了,足球场上,鲁尼和特维斯这样的队友也唯其马首是瞻,领奖台上,梅西和哈维跟他站在一起也显得星光黯淡,

  他已经成为了“红魔”的象征,他已经成为了绿茵场上最炙手可热的英雄。

  近20年,人们都在谈论谁是马拉多纳之后足坛划时代的天皇巨星,这个人或许是C·罗。

  场景5

  科比:飞侠追随飞人足迹

  北京奥运会的男篮决赛已经进入了最后的读秒阶段,打疯了的西班牙人仍在拼命地追分。即将站上罚球线的科比伸出食指放在嘴前,目无表情的神情中透出的却是不可侵犯的王者威严,他要亲自终结西班牙人的希望,他要让一切怀疑和捣乱的声音闭嘴。

  美国人最终得到了错失8年的这块奥运金牌,科比居功至伟,尽管在这支梦之队中,他的任何一项统计数据都不是最高,但即使在云集了全NBA最优秀球星的“梦八”,队友们还是习惯在关键时刻,将球交到他的手中。

  在决赛前夜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科比,早已不是那个只知道个人表演的天才高中生了,而立之年的科比,已经厌倦了在扣篮大赛上去炫耀自己的才华,已经不在乎得分王和篮板王这样的个人荣耀,更多时候,他只是带动球队去取得胜利,只有到了最危机的关头,人们才会看到他亲自出手。

  包括奥尼尔在内,也无法动摇科比在球队的老大地位,即使加索尔挡在身前,也无法阻止科比登上巅峰的决心。乔丹之后,人们已经很久都没看到过这股舍我其谁的霸气了。

  场景6

  郭晶晶:天后还要超越自己

  北京奥运会之前,女子跳板的两枚金牌,早已被定为中国军团最没有悬念的金牌之一,因为从2001年到现在,郭晶晶在世界大赛上还从来没有输过。

  果然,在赢得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决赛后,郭晶晶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数增加到了4枚。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到2008年的北京,郭晶晶征战了4届奥运会,都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绝对主力,从周继红到许艳梅,从高敏到伏明霞,中国出过太多的“跳水女皇”,唯有伏明霞能与郭晶晶的金牌数比肩,但论奖牌数,连美国的“跳水王子”洛加尼斯也只能汗颜。

  相比前辈,郭晶晶经历了更多的风浪和波折,但她都顽强地走了过来,前辈的功绩就是目标,郭晶晶不停地超越,直到有一天发现身边已空无一人,才知道已经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跳水时代。不过,27岁的郭晶晶依然不肯停下前进的脚步:“我还要跳下去,直到真的跳不动的那天。”尽管在“更高更快更强”的道路上,如今只剩下郭晶晶一个人孤独前行。

  场景7

  刘春红:精彩演绎举重若轻

  举重若轻,这是对刘春红比赛最贴切的形容词,尽管2006年的伤病和2007年输给后来夺得亚军的最强劲对手斯里文科,都让人们在此前为她捏着一把汗,但当刘春红完成第一次试举后,北京奥运会女子69公斤级举重金牌的争夺就失去了悬念。最终,刘春红以5破世界纪录的表现卫冕成功,不仅亚军成绩比她低了足足31公斤,就算升到75公斤级比赛,刘春红的成绩也足以夺冠。

  走下领奖台,刘春红对未来充满自信:“在今后的一两年内,没有人能打破我的纪录,即使有人做到了,我也会再度超越她。”卫冕冠军只有23岁,未来的好多年,女子69公斤级依然将是她一个人的舞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