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08中国喜悦瞬间:中国盲人足球为国人赢得尊严

  晨报记者 王继洋 姜振

  2008年的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是充满荣耀与悲情的,一个华丽又充满变化的体育年。狂喜、感动、恐惧、意外、悲哀、伤感、搞怪、欢笑,2008年,中国体坛以丰富的表情感染着我们的生活。回首2008年的世界体坛,有太多的记忆挥之不去。在胜与负的轮回中,喜、怒、哀、乐,种种表情,交织在我们的眼前……

从抵制北京奥运的声音不绝于耳,到成为史无前例最多国家领袖出席开幕式的奥运会;从质疑北京能否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到成为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奥运会以出乎意料的完美方式让中国人向世界展示出自己的力量。中国第一次坐上奥运金牌榜的首位,中国运动员史无前例地夺得超过50枚的金牌以及100枚的奥运奖牌,北京奥运聚集了当今体坛最多的体育明星,成就了不可思议的博尔特和菲尔普斯,创造出最多的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成为一届全球关注度最高的奥运会。

  接着,中国还成功地举办了残奥会,残奥会令人震撼与感动的开幕式与北京奥运不分伯仲,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成为展示中国人形象最佳代表。

  这一年,世界体育大概还是一个改朝换代和创造历史的年份。首先是网球天王费德勒时代终于被几位更年轻的网球骄子所打破,西班牙斗牛士成功登顶并创造了法网、温网、奥运同时夺冠的伟绩,塞尔维亚人则以澳网和年终总决赛登顶来宣示自己的过人实力,而越来越多的球员加入到击败天王的行列,当年几乎不可战胜的天王已然从巅峰滑落,但费天王还是在奥运和美网捍卫了自己天王的尊严,只是他的统治时代确实已经宣告结束,有点让人伤感。其次是F1车坛迎来了新的王子,他是年轻的汉密尔顿,第二年加入F1就登顶,不知是否意味着属于他的时代已经到来,车王舒马赫的背影还未走远,一颗新星已然升起。接着环法迎来了西班牙的冠军康塔多,他同样年轻,只有26岁却在这个百年环法成为冠军,确实令人羡慕。然后世界足球先生属于年轻的葡萄牙人C罗,年仅23岁的他已经成为曼联的领军人物,从卡卡到C罗,证明足坛已经由年轻人担纲。此外,国内的女排退役、乒乓球羽毛球换血、CBA八一队的没落都是经历改朝换代的过程。不多的“老年人”神话产生在N BA,凯尔特人队夺冠让几支N BA老枪在球坛的拼杀没有留下遗憾。

  【喜悦定格】

  1.北京奥运中国金牌第一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中国夺取了28枚金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夺取了32枚金牌。到了2008年,这一数字变成了51枚。中国登上了金牌榜首。这样的表现,也使得中国体坛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2.西班牙2008欧洲杯夺冠

  西班牙拿到2008欧洲杯冠军,确实是个奇迹:一个70岁的糟老头子,带着一帮年轻小伙子,一路高歌猛进,以全胜战绩问鼎冠军。在这之前,由于44年以来的成见,没有人看好西班牙。但这一次西班牙人最终打破了魔咒,扯去了在大赛中“后进生”的标签。这个冠军的归属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支超级球队赢得了全部6场比赛,也攻进了最多的进球。

  3.汉密尔顿23岁封王F1

  2008赛季的F1收官站又以戏剧性的结局收场,汉密尔顿以1分优势击败巴西车手马萨后登顶年度车手总冠军。继去年1分惜败之后,23岁的汉密尔顿终于成为F1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4.纳达尔超越费德勒

  今年,在北京奥运会勇夺男单金牌、早已提前锁定世界第一的西班牙天才少年纳达尔如愿登顶,而瑞士天王费德勒的连续237周盘踞世界第一宝座的纪录也就此被终结。西班牙人成为A TP历史上第24位N O .1的光环,从5月份N O .2的几乎不保,到8月中旬成功对费德勒实现超越,纳达尔最终在这段时间内上演了颠覆奇迹……

  5.菲尔普斯8金创神话

  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有与菲尔普斯同时代的泳坛高手都是悲哀的,只能慨叹自己生不逢时,活在他的阴影之下。百年奥运史上所有金牌得主在他面前都只能“俯首称臣”。他以14枚奥运金牌雄踞榜首,当仁不让地成了金牌之王。如果说时至当下还有谁曾创过具备与他争锋的不世之功,那也仅剩下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一人狂揽7金的施皮茨了。但菲尔普斯创造了神话——单届8金,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人……

  6.新飞人博尔特横空出世

  2008北京奥运会“飞人大战”,博尔特以9秒69的成绩,打破了由自己于6月1日在纽约创造的9秒72的世界纪录夺冠,博尔特因此成为了奥运史上首位夺得男子百米金牌的牙买加籍选手,也是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加拿大名将多诺万·贝利之后,又一位非美国籍的奥运百米飞人。几天后,他又以19秒30打破200米世界纪录!迈克尔·约翰逊保持了12年之久的19秒32的男子200米世界纪录,在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中,被这位牙买加狂人打破……

  7.美国梦八队梦圆2008

  美国梦八队云集了N B A联盟中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的场场惨烈的战役中以全胜战绩成功夺得男篮金牌。而这也是美国篮球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金后再次登上世界之巅,也终于一洗在2002年、2004年和2006年连续遭遇失败的耻辱……

  8.张娟娟一箭定江山

  就体育而言,2008年属于北京奥运会,所有的风波与高潮都与北京奥运有关。史上最漫长的奥运圣火传递,原本应该是奥林匹克精神在世界和平传导,却成为一种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的政治表态,波折不断。这是一次对中国人的精神洗礼,首次登上世界最高峰,旋即经历了汶川大地震,最后以一种艰难但不乏创意的方式在鸟巢点燃,圣火传遍神州大地,经历了风霜雨雪,激情与沉痛,快乐与悲伤。

  冒雨作战的张娟娟,连续“过关斩将”,从韩国“劲敌”的“围剿”中杀将出来,接连射落朱贤贞、尹玉姬和朴成贤三名韩国“国手”,最终问鼎个人赛金牌。一块令人意想不到的金牌诞生了。不仅如此,这一战绩也终结了韩国队连续六届奥运会垄断团体和个人金牌的“神话”……

  9. 中国盲人足球队赢得尊严

  2008注定是中国足球令人绝望的一年,如果说昔日的中国足球还能依靠女足挽回中国人的足球颜面的话,今年男女足的战绩都令中国球迷颜面扫地。然而就在此刻,一支球队似乎成为2008年中国球迷的精神寄托,这支球队就是参加2008北京残奥会的“中国盲人足球队”。在中国盲人足球队亮相之后,他们迅速征服了所有人,这不仅仅是场上精湛的技术,更多的是来自于他们身上那股不屈不挠的精神。观看了他们的比赛之后,所有的球迷都认为他们才是中国足坛上值得尊敬的一支球队。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