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国球员留洋试训 > 各方评论

林龙:何处是我家

  非洲题材的电影,两部最值得一看。一部《走出非洲》,一部《何处是我家》。《走出非洲》更好莱坞一点,相比之下更喜欢《何处是我家》,因为里面有更多的人性,能带来更多的思考。

  为了躲避纳粹的迫害,犹太裔的法律专业高材生韦特仓皇逃往肯尼亚。

不久之后,妻子叶缇带着女儿小蕾也匆忙赶到。叶缇以为非洲生涯只是暂时的,她甚至不愿拿出箱子里的餐具,但德国女人的强硬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最终她不仅死心、而且安心地接受了非洲的一切。生活、饮食、农活……兴之所致,她还会和女儿一起到土著的村落里看某种嗜血的仪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起初一心规劝叶缇留下来的韦特却无时无刻不记挂着返回德国。

  二战结束,韦特迫不及待地带着叶缇、小蕾踏上了回国的旅程。其实与祖国相比,他更无法割舍的是法律事业,这是死于犹太集中营的父亲对他的毕生期待。他归心似箭,妻子和女儿却恋恋不舍。在非洲的几年生活已经让叶缇深深眷恋上了这块土地,那个遥远的祖国对她而言已经失去意义。已经长大的小蕾更是把肯尼亚的农场当成是自己的家乡,以及把欧瓦当成是最亲的亲人。

  火车上,三人都一脸痛苦。韦特对前途一片迷茫,叶缇不知该如何弥补和丈夫之间破碎的感情,小蕾则是背井离乡的不知所措。三种痛源自一个困惑:何处是我家?德国是祖国,但却无情地把他们抛弃。非洲是他乡,但却给了他们家的温暖和安全,欧瓦的忠诚,以及真正的快乐。

  实在不愿拿中国足球来骚扰这部电影,但佳一他们几个海外球员目前的境遇却有着同样的痛。为了能有球踢,佳一不惜屈就英冠,德甲已容不下他。就像是韦特,他是律师,但为了活下去,他不得不到肯尼亚当农民,而且还得忍受英国农场主的呵斥。孙祥也不容易,继海、郑智,还有徐湛,等等。不管看得起、看不起,至少应该为他们的坚持献上一份诚挚的祝福。

  如果没有二战,韦特必将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律师,他和叶缇必将恩爱如初,小蕾也不会到英国学校里去受到白眼。如果中国拥有好一点的足球环境,佳一们会“迷途知返”吗?如果中国曾经拥有好一点的足球环境、把他们再培养得更优秀一点,他们还至于这么狼狈吗?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背后是中国足球。但中国足球早已自顾不暇,他们也只能忍受寄人篱下的悲苦。

  为了把丈夫从监狱里捞出来,叶缇和英国军官上了床。因为孤独,她和胥金偷了情。但在不知“何处是我家”的痛苦面前,这一切都可以原谅。所以,离开非洲之前韦特和叶缇又有了肌肤之亲,这意味着希望。电影改编自Zweig的自传小说《Nirgendwo in Afrika》,其实严格意义上来翻译是“非洲没有我的家”。这部书还有一个续集叫《Irgendwo in Deutschland》(德国处处是我家)。也许这里会有电影最后所表达的那种希望。

  谨以此“希望”赠与所有在海外挣扎的中国球员共勉。(林 龙)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