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大连实德

大连队遭遗弃雪上加霜 海昌退出亿元赞助化飞灰

  日前有消息称,在2009年的中超比赛中,唯一的一支辽宁球队大连队,将很可能不使用上赛季“大连海昌国际队”的名字,而是将重新使用已用了8年的“大连实德”。但是到目前为止,大连实德俱乐部和海昌集团并没有宣布这个消息,不过从官网上的新闻到球员的口述,更多的人以“实德队”来称呼自己的球队,很多大连足球圈内的人都认为,“改名”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大连队高调改名

  2008年3月23日上午9时50分,大连发现王国的婚礼殿堂内人声鼎沸,一场特殊的“婚礼”正在举行着,“新郎”是大连海昌集团,“新娘”是著名的大连实德足球队,主持人是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的名嘴刘建宏。

  大连海昌集团和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在这里联手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签署了球队冠名合作协议。此次被冠名的4支队伍分别是:男足一队、男足U17、U15、U13,“大连海昌国际队”将取代原来的大连实德足球队,在未来至少三年里,代表实德俱乐部出征国内外各项赛事。由于此次新闻发布会是由大连发现王国企划部进行策划的,所以整个新闻发布会是以婚礼的模式进行的,作秀的氛围很浓,现场很是热闹。

  发布会地点之所以选在浪漫、神圣的婚礼殿堂,也是两个集团董事长颇具意味的考虑,它暗示着大连海昌集团和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对本次合作的慎重、积极的态度,表达了双方合作的信心以及对未来美好前景的期待与祝愿。

  对足球的两个“理想”

  本报记者作为嘉宾,参加了大连队改名的全过程,而且采访了大连海昌集团的高层。据记者了解,海昌集团立足于大连,主要经营业务是海运、房地产开发以及旅游项目等,旅游产业是海昌集团旗下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海昌已建成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世界、金石滩发现王国主题公园、青岛极地海洋世界等旅游项目,与此同时,成都极地海洋世界、烟台渔人码头、大连老虎滩渔人码头等项目均在建设中。海昌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旅游投资体系已经形成,与球队合作,能有助于他们进一步扩大海昌旅游产业的知名度。

  海昌集团这次赞助有两个目的,第一是商业目的,在全国多个城市,都有海昌开发的旅游项目,他们希望能够利用足球这个影响力巨大的载体,迅速推广自己的项目。第二则是私人原因,据说海昌老板曲乃杰的儿子非常喜欢足球,而且一直想拥有自己的球队。

  让记者感到最有意思的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海昌集团方面一再强调“大连海昌国际队”,事后记者了解到,因为大连还有一个名为“海昌”的企业,是生产隐形眼镜药水的,为了区别,所以海昌集团要有个“海昌国际队”的称呼。

  海昌没能家喻户晓

  说得再明白些,海昌集团3年出1个亿的赞助,就是为了广告效益。

  大连实德是最好的例子,8年前“大连实德”是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企业;8年来,大连实德足球队用最好的成绩让“大连实德”四个字名满天下;8年中,大连实德的无形资产在不断增加。这就是海昌集团最想做成的事情。

  为了配合海昌集团的宣传,实德俱乐部确实做了很多工作。他们向各中超俱乐部发函,请对方改用新的名称来称呼他们,俱乐部官员甚至还多次与媒体记者打招呼,请大家协助他们的工作,帮忙宣传海昌。不过,外界用实德队这个名字来称呼大连队,已经长达八年,长期养成的习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过来,海昌方面收获的宣传效果并不明显。这让他们非常着急,为了宣传问题,经常找到实德俱乐部进行交涉,双方的关系没有当初好了。

  大连队成绩差让海昌很难受

  在这一年里,大连足球不仅没有让“海昌”家喻户晓,更是没有得到“好名”。

  大连本地一名专业足球记者讲了一个段子:上半个赛季结束后,海昌集团的热情骤降,最主要的原因便是球队的成绩并不理想,引起大连各界的不满,海昌集团预期的宣传效果大打折扣。上半年,现场看球的海昌集团高层听到球迷大骂大连足球的时候,连海昌集团也不能幸免,这让海昌集团高层很伤心,下半个赛季他们几乎不再去现场看球,甚至与实德方面的联系也越来越少。直到最后,球队倒数第二轮才惊险保级,糟糕的成绩让海昌集团萌生退意。

  退出只是时间问题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从海昌集团到大连实德俱乐部对于“退出”一事,没有任何的说法,记者多方联系,但海昌集团、大连实德俱乐部都以“商业秘密”为理由,拒绝回答。但是很多圈内人士分析,海昌退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据知情人士介绍,大连海昌集团和大连实德俱乐部签订的2008冠名合同是分期付款的。首批付款不到一千万,然后海昌分期将余下的赞助费支付给大连实德俱乐部,当然这个款项要和球队成绩挂钩。

  大连队这个赛季的表现无法满足合同中的成绩条款,这样自然要产生合作资金支付上的障碍。虽然大连实德俱乐部并没有说明和海昌集团的合作进展和目前现实情况,但是有消息称,海昌集团已经准备从大连实德队中撤出。

  海昌走了谁来扛旗

  如果海昌集团真的退出对实德俱乐部的影响有多大?俱乐部高层表示,这些年来,实德集团向球队投入资金超过七个亿,税款也交了两个多亿。从这个巨大的投资数字来看,仅仅少了海昌集团的这笔赞助对球队不会造成致命影响。

  海昌集团退出肯定会对近期实德俱乐部招商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但是记者从大连实德俱乐部得到准确的消息,不管怎样,大连实德俱乐部为球队复苏限定的时间为三年。只要能够让人看到希望,就肯定还会有大连企业强势介入大连足球。

  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