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白岩松搜狐评论 > 岩松看体坛

白岩松:2008,被体育抚慰的一年

    搜狐体育讯 2008就要过去,悲欣交集成为共同的心情,这个时候必须说一说体育。不是为了奥运,而是因为在这样的年份里,体育承担了远远超过赛场的责任,在肉体上收容在精神上振奋,为中国人在灾难中走出来扮演了重要角色。

  其实,在年初雨雪冰冻灾情的时候,很多城市当中的体育馆就扮演了重要角色,无数的滞留者,终于从车站转移到体育馆里,甚至陆续开始有文艺团体,进体育馆为滞留者演出,以排遣不能回家之苦。

  然而,谁也想不到的是,这只是一次实习。

  汶川大地震震动了全世界,第一时间,无数灾民无家可归,这个时候,各个城市的体育馆终于扮演了远远超出平日的用途――安置灾民。这其中绵阳的九洲体育馆最为有名,温家宝总理亲自前往,长达一两个月的时间,这座体育馆见证了眼泪、悲伤,也见证了人们陆续离开重建家园的勇气。

  几乎是一个巧合,特殊时期九洲体育馆的总指挥老熊就是一位奥运火炬手,然而由于地震,绵阳的火炬传递取消,他几乎是流着眼泪对我说:地震没让我们流泪,而取消火炬传递的消息传来,我们很多人都流泪了。

  又是一个多月后,就在这座体育馆里,进行了一次火炬传递,冷清了一段时间的体育馆再度人声鼎沸。这一次,是体育进一步帮助人们在废墟中站起,奥运的火炬照亮了曾经灰暗的日子。

  到目前为止,由于很多过渡安置房都建在各地的体育场内,这些设施还无法恢复体育功能,然而,这不正是体育在这特殊年份里的另一份荣光吗?

  于是,奥运的到来,就替中国人在悲痛中完成了一次昂起头来的再生。

  这几乎是一届完美的聚会,既有博尔特与菲尔普斯的奇迹,也有五十一枚中国代表团金牌的欢呼呐喊。奥运会让刚刚哭过的人们,又开始有了笑容,让失望甚至绝望的人们,又在赛场上感受到希望。因此,奥运几乎像一剂药,被中国人集体服用,有助于悲伤中的人们尽早走出哭泣。

  所以,在这与2008年告别的时刻,必须向体育致以敬意。在平常的日子里,也许体育只是一种娱乐,然而在这厚重的年份里,体育不是娱乐,它抚慰了我们,也振奋了我们。所以必须说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