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体坛盘点 > 另类盘点

趣评中国体坛2008:中国足坛退赛和下课成流行

  2008年的中国体坛,除了北京奥运会的盛世光华,也出现了一些尴尬与遗憾……这些事件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中国体坛2008年的“另类热点”。虽为“趣评”,但很多事情的本身其实相当无趣。

  刘翔退赛引发热议

  8月18日,在“鸟巢”出场并进行简单的热身活动后,刘翔因脚伤退出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首轮比赛。

舆论一片哗然,称其为“悲壮退赛”,绝大多数人也对刘翔表示理解。

  点评:中国竞技体育已逐渐形成“健康比金牌更重要”的人文理念,但也有观点认为,刘翔的脚伤消息“封锁”到最后一刻显得毫无必要。

  中国足球颗粒无收

  中国男足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国少队,在各自比赛中满盘皆输。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连亚洲区的十强都没进;国奥队在家门口作战的表现被体育总局领导评价为既输球又输人,“开房”事件尤令全队蒙羞。

  点评:两支“大龄”国字号球队的表现,让中国足球的“亚洲二流论”成为“定论”,并“强势”冲向三流行列。

  “凤铝事件”三败俱伤

  全国男篮联赛(NBL)冠军广东凤铝俱乐部未被CBA“准入”,票决时仅得到可怜的一票,而第二和第三名则在投票中晋级。凤铝先是向篮协叫板,随后诉诸法律,最终又不得不终止诉讼维权,留下“凤铝事件”于热议中……

  点评:网民批评篮协暗箱操作未免失之偏颇,但篮协也暴露了一些工作漏洞与规则失衡。而且无论对凤铝还是对篮协,包括对CBA的品牌价值影响,“凤铝事件”可谓三败俱伤。

  中国足坛流行“下课”

  中国女足从分管副主席杨一民到领队张建强直至主帅伊丽莎白,在奥运会前遭遇“集体下课”;中国国奥队在离奥运首场比赛20余天时,主帅杜伊下课,成为中国国字号足球队3年内第8位下课的主帅。

  点评:中国足球已经沦落为搞笑的大众娱乐。“下课”的流行,其实只是中国足球无数“人祸”的表现之一。

  中超球队爱玩“退出”

  北京国安俱乐部因为觉得在中超联赛中遭遇了不公正待遇,宣称要退出,他们是在吓唬中国足协;武汉俱乐部随后就动了真格,他们觉得足协对李玮锋乱处罚,正经八百地退出了。此后,足协和俱乐部免不了一通口水大战。

  点评:又是中国足球,无语……

  赛场内外冲突不断

  男足的毛剑卿打伤市民被拘留;男篮的刘炜和蔡亮因群殴而被通报批评、罚款并停赛;乒乓球队的王皓因酒后当街小便而对前来制止的保安出脚;羽毛球队的林丹接连与教练发生冲突……

  点评:如果哪一年,中国运动员没有在球场内外发生冲突、群殴抑或打人事件,那一定是新闻。与欧美运动员绯闻不断略有不同的是,某些项目的中国运动员是丑闻不断。

  年龄问题纠缠不清

  有人寻根究底地追问易建联究竟是24岁还是21岁,然后引发了“年龄门”,结果据报道说CBA球员有数十人存在改年龄的问题,此事也引起了国际篮联的关注。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外国媒体对中国体操队的何可欣和邓琳琳的年龄问题也纠缠不休。

  点评:修改年龄通常关乎规则,而不是实力。如果人们的研究重点始终是政策规避与潜规则,而不是规则本身,那么,赢得对手的尊重,始终是比成绩更重要的事情。

  跳水名宿“反目成仇”

  清华大学跳水队教练于芬举报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侵吞自己的奖金,两位名宿兼老乡“反目成仇”。事情在年初就已发生,但在北京奥运会后曝光,国家体育总局和周继红本人先后予以正面回应,而于芬近日已将“官司”打到了更高层次。

  点评:事件的真相与结果固然重要,但很难大白于天下。重要的是,“奖金门”没有胜利者,而专业体制下的“奖金门”事件竟然几乎年年都在发生。(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